科技与法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xuxia126

博文

湖北农民的娱乐活动

已有 3110 次阅读 2010-7-6 09:31 |个人分类:家人朋友|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这个季节,不算忙。

有的地方开始修路,村村通的公路一直修到家门口。常常可见在村头树荫下打牌的人群。

更多的人在村头的小卖部处打牌。听当地的派出所民警说,小卖部最多只能放2张麻将桌,多了不允许。

民警已经习惯看到这样的场景:7.8个人在一起打牌。这些人渴了,就直接从小卖部买水喝,饿了,就买饼干吃。很方便。更主要的是,大家都往这里来,比较容易凑够“角”。牌桌上的钱不超过100块,民警不会管。也不认定为赌博,而认为是娱乐。

但这样的娱乐在湖北农村很普遍。几乎男女老少都会打牌。只是,很少看见中年和青年人。偶尔看见一个中年人,一问,说是从日本打工才回来休息一段时间的。

打牌的人较之那些不打牌的农民“聪明”许多,也反应很快。甚至还有农民的幽默。有时候走进他们,以为一下子可以做4份调查。但问他们是否种田,竟异口同声说“不种田",问他们做什么,他们也笑而不答。有一次一个人竟说:不种水稻,种的是玉米。我问:你们的玉米是种在楼顶吗?他笑而接答:是啊。知道是笑话,就不再打扰他们。

天气太热,农民也不喜欢下地种田。所以,能用机械的就尽量用机械。种,是用机耕。收,也是用收割机。草长出来了,决不会像我小时候那样下田去拔草。现在是童年少年的孩子们,以后再也不会有放假了帮家里人去收割拔草施肥的回忆了。

农村的文化娱乐设施很少,除了自动麻将桌,很难看到图书室,运动场。

也许,除了打麻将,他们真的没有别的娱乐了。而电视,一般是晚上才看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1287-341524.html

上一篇:邓正来先生印象
下一篇:转身的作用
收藏 IP: .*| 热度|

1 侯成亚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