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中的一个模式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xun 本博将以数学杂文为主,科技杂文为辅,其它杂文为补。

博文

蒋庆第的《先府君行述》

已有 7829 次阅读 2016-2-7 09:14 |个人分类:蔣英杰|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注】本文原载于《友竹草堂文集》卷四,记述的是蒋叙伦先生的生平。作者是蒋叙伦先生的四子。

蒋出於姬姓。周公姬旦的儿子伯龄被封于蒋(河南固始县东北蒋集),建蒋国(见笔者“蒋国‘复国’了”)、其后以国为姓……周公姬旦  -  伯龄(建蒋国)-----蒋琬(168~246字公琰,蜀汉丞相。蜀汉亡国,二子蒋斌蒋显遇害)-------蒋钦(明都指挥使,监察御史1458~1507,为宦官刘瑾害,全家抄斩,蒋鸾、蒋凤二子幸免,落户浙江奉化与河北玉田……玉田蒋氏传至清代,大约嘉庆年间,蒋氏一后裔蒋叙伦(字焦轩1796年生,道光二年壬午恩科〈1822年〉中进士二甲十五名,见北京孔庙121号进士碑)。嗣后排辈二十代“庆式同繁耀   昭延富允衡 咸宜传则广 克佑善之往”供确认。

     

     呜呼!府君之弃诸孤,于兹六十有一年。不孝庆篪等追溯音容,邈如隔世。昔岁吾母合葬,僻居乡井,伯兄庆笥仅私志诸墓道之石。迨族人续谱佥无异辞,乃以懿行载家乘中。而丁君茝轩纂吾邑新志,于谱颇有采录。不孝数十年中,非不日夜冀望有立言君子为纪实,以传永久,而至愚极陋,无能光耀先人,又弗获与当代有道而文者深结纳,出所撰述,虑其见谓不足徵信,而不肯率然以为,因以缄藏。胸臆未尝踵门,而*请诸人,盖慎之也。今伯仲两兄前殁,庆篪等日就衰残,二姊八十有六,远在千里,同产六人只此三人者摇摇如风中之烛。理无可待,深咎前时因循之罪。俾先人志事将即湮灭若不亟图,为罪滋大。因取旧所闻族里长者之言,参详损益,录存于家。他日有见而谅其不诬者,丐以为表传之文,先两兄泉壤有知,与庆篪等同一顿首矣。

     府君讳叙伦,字锡九,号蕉轩。先世奉化人,明初以武功授世袭指挥使。永乐间北徙,隶大兴县永清右卫,所居曰黄土坎。正德朝忤奄人失职,来玉田之鸦鸿桥家焉。黄土坎之世莫能考。自迁祖传六世芳洲公,讳德馨,武庠生,妣王氏;生正友公,讳尚瑞,武庠生,封文林郎;妣高氏,封孺人;生陆函公,讳诗,太学生,封奉直大夫,妣李氏,封宜人;陆函公子二,长府君;次叔父凌九公,讳轶伦,己卯举人,完县训导。

     府君生而孝谨,五六岁从姑母嬉娱,偶以言抵触,祖母闻而举手欲掊,既惶遽请罪,自是终身无复呵斥。陸函公经理懋迁,家事悉奉兄命。伯祖赐函公事高太孺人,先意承志。府君随侍在视,温清惟谨。堂伯程九公长府君数龄,必命之坐乃坐。友于诸从昆弟,油然肃然。处戚族交游笃厚,久而如一。乡中识者不识,闻其名咸知敬之。诵读勤敏,不虚寸晷,贯串经史、时艺及诗古文辞,宗法前哲,蔚茂深厚。癸亥以冠军补博士弟子员,乙丑岁试一等一名,复擢通郡第一,食饩。丁卯副贡生;戊辰举京兆。时府君年二十有五,人皆谓腾骞在指。顾而家贫,授生徒十余年。府君教先身率,日诵五经及周汉唐宋之文,而尤严立品,从学多所成就。先是富室某欲助薪水资府君,笑曰:“堂堂七尺,何受人恩乎?”素凝重,寡言笑,正襟终日无倦容。与人接,词色冲挹,若无能者。而意量渊涵,洞达事务,慨然怀利济之志,盖所自期待者远矣。壬午贡士,复试一等七名,殿试二甲十五名进士。

     府君工楷法,负词馆,而朝考未入选,以知县分江西。癸未署兴国事,数月卸任,绅民扶携老幼,饮饯数里,又具状上官,以清讼、爱民、训士诸善政请留。大宗伯山阳汪公手书有云:“雨得芝龄”;学使函具述足下循声政绩,二公皆壬午座主也。甲申补崇义,地界广东、湖南,丛山数百里,三省盗匪出没其中,人怀利刃攻劫以为常。历任率携印诣省待量移,而政益驰。府君莅五年,俭约自守,务清积牍,剔抉盗薮,不时入山,捕匪重治之。陈姓者同族争利,分二党,十余人杀一人,潜逃久之。稍稍返,拒兵殴役者数矣,屍属环泣于庭。府君夜率四十人往,黎明持火器相抗,移时其巢焚,乃奔散,追获要犯数人,审定解府论拟,而释其牵涉者。民书额颂曰:“恩威并济”;又曰:“德孚横水”。乙酉,充乡试内簾官。抚军成公激赏赞赏府君文列第一,得饶观化等正榜七人,副榜二人。戊子调署赣县。去崇义日饮饯一如兴国。

     赣为郡首,邑事烦,府君益自振励。己丑冬,以崇义京控撤任,*陈姓案也。其云焚死平民,即论拟毙大庾狱之*正也,其抱告即通缉未获之要犯也。大府廉得其情,依律奏结。府君劳勩积年,备历官场险巇,而远念亲舍,不能奋飞,时思引退。日者或推命无丁外内艰之岁,府君叹曰:“吾亲九十以上,吾亦近七十矣。”庚寅夏,时症殁南昌之建德观,惟仲兄庆籝从,太宜人由赣至已十日矣。呜呼痛哉!府君以硕学长才淹于疲瘠,其补崇义也,或曰方伯言,胡方蒋三人皆应补而不肯独断,定议于抚军;或曰南安太守白上官,愿得治兴国之蒋君自助,而卒莫知其由。

     初吾家生计半恃馆金。自府君释褐至就道,假贷约六百金,数年无以偿,叔父忧之。府君复书曰:吾弟壮年,其小得科名,成就荣封禄养,为家门之庆,其大得立德立功,为良吏,为名儒,实邦国之光,何为琐屑之事忧愁幽思?又曰:“吾事虽烦,缺虽苦,家事虽难,而方寸有确乎不易之守,或有时回甘,不然不于其躬于其子孙,亦理之常,无为过用戚戚也。”

生乾隆四十九年二月二十五日辰时,殁道光十年闰四月二十三日寅时,年四十有七,是冬归葬先茔,越七年而祖父母乃殁,呜呼痛哉!以子庆篪封奉政大夫。配吾母刘氏,封宜人。子四,庆笥,二品,封山西代州州判。庆籯,东河候补通判。庆篪,花翎道员,用寿光县知县。庆第,壬子进士,候选内阁中书,前知府用章丘县知县。女二,长适戊子举人雄县教谕张检,次适附生王奉宜。孙二十,孙女十三,曾孙二十五,曾孙女十六,元孙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0554-954944.html

上一篇:微信公共数学账号介绍
下一篇:【数学都知道】2016年3月2日
收藏 IP: 23.118.52.*| 热度|

2 李毅伟 zoujinkexue1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9: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