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中的一个模式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xun 本博将以数学杂文为主,科技杂文为辅,其它杂文为补。

博文

从个体户音乐家到NASA工程师 ── 查莫斯特尼 精选

已有 17365 次阅读 2015-5-19 08:40 |个人分类:航天人|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工程师, 航天, 人物, nasa, 音乐家

作者:蒋迅

本文已在《金融博览》上发表。


黛碧·查莫斯特尼(Debra Zamostny)

黛碧·查莫斯特尼是NASA的一名电子工程师,但是她骨子里却是一名音乐家。她从小就爱上了钢琴。她还记得第一次上钢琴课是8月14日,所以至今每到那一天她都会庆祝一番。她在弹钢琴的时候心里仿佛是感受到有人交给她了一把钥匙,她的心一下子就被打开了,然后通过十只手指传到了琴键上。中学毕业后,她理所当然地选择了职业音乐家的道路。她在这条自己选择的道路上一走就是十年。在这十年里,她一直快乐着。

天有不测风云。美国经济突然开始恶化,她所在的乐队也无法再经营下去。她突然面临了何去何从的问题。她意识到,以弹琴为生虽好,但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当一名职业音乐家。她需要一个相对稳定的职业。干什么呢?她想,自己在中学时数学还不错,也许可以当一名电子工程师。但工学院要有一个摸底考试,其中的三角函数部分是她的弱项。於是她跑到社区图书馆里借来了数学书,从感恩节到圣诞节这三个星期里把自己关在家里拼命地读。终於在考试前把该准备的东西都过了一遍。不过,她心里还是没有底。所以她没有把这件事告诉任何人,生怕不被录取的话会被人笑话。

其实那天的考题并不多,一共25道题,查莫斯特尼只要做对15题就可以通过。她做对了16题。就这样,她成了克利夫兰州立大学(Cleveland State University)电子工系的大学生。她知道自己的基础不好,所以学习特别用功。大学四年里,她没有退出过一门课。

比较巧的是,NASA正好在克利夫兰市有一个研究中心,正好在查莫斯特尼毕业的时候,NASA派人到学校来找人,而她竟幸运地被录用了。当她到NASA的时候,她完全不知道未来会是什么样子。她被分到了火箭实验室,她第一天上班就立即被那里的场景惊呆了:一个实验室由多个巨大的有厚厚的墙的房子组成,其中有控制室和试验台。她在那里的工作是火箭实验,就是研发新一代火箭。在实验开始前,首先发生的是30秒的警笛,提醒爆炸即将发生。然后是氢与氧的混合和随之而来的火箭尾端喷出的火焰,一直喷出20英尺远。让她印象最深的是X33小型化冒险之星无人试验机。她还在等离子推进实验室工作过。她在那里学到了许多东西,而且她觉得总是在学新的东西。每一个项目,每次轮到她上手的时候都象是解谜题。现在,她正在参与一个用于真空设备的控制软件。这个真空设备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可以做全尺度二级火箭在从大气层到外空间条件下的火箭实验的设备。


查莫斯特尼和NASA的同事们在演出
Source: NASA

有机会的时候,查莫斯特尼还会拿起她心爱的乐器。NASA的工程师们里有许多像她这样的音乐爱好者(推荐阅读:“从草根摇滚乐手到‘好奇号’登陆首席 ── 亚旦□施特尔茨纳博士”)。在这里,她的音乐的理想得以延续。

1969年,查莫斯特尼还是一个12岁的小女孩。她清晰地记忆著从月球传回来的模糊黑白图像。她记得她当时激动地抛出房子,仰天而望,希望看到月亮上的人物。她为美国骄傲,为NASA骄傲。她完全没有想到,她会有一天成为NASA的一员,为人类飞出地球,飞向火星、小行星而工作。她的故事告诉我们,要勇于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也要在需要转变的时候华丽转身。一个人需要有一个梦想。一个看似完全不现实的梦也是有可能实现的。


查莫斯特尼在演出
Source: ARMY

这是笔者【NASA人的故事】系列中的一篇。请到这里继续阅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0554-891193.html

上一篇:微博 (2015年5月17日)
下一篇:我与某博客托管编辑的一段交流
收藏 IP: 23.118.54.*| 热度|

34 刘洋 武夷山 李楠 沈乐君 袁海涛 李土荣 苏光松 陈楷翰 王喆 曾杰 曹聪 赵凤光 戴德昌 陈晨星 张忆文 余昕 庄世宇 唐萍 杨正瓴 李建华 王春艳 张晓良 王桂颖 徐传胜 张南希 陈筝 廖晓琳 刘钢 张华容 zoujinkexue11 bolifly shenlu xuexiyanjiu qzw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