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中的一个模式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xun 本博将以数学杂文为主,科技杂文为辅,其它杂文为补。

博文

观看国际奥数参赛队员在线交流纪实 精选

已有 16819 次阅读 2015-5-15 07:16 |个人分类:谈数学|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数学, 奥数, 微信

作者:蒋迅

自从被拉进“数学教育与竞赛”群之后,我的微信就再也没有清闲的时候了。这个群动不动就搭起上百层的高楼。我爬楼那叫一个累。有时候偷懒就直接坐电梯上去了。突然群主老农民宣布:5月9日8点,他们将请四位国际数学奥赛参赛者来数学教育群与群友们作线上交流,围绕竞赛心得,孩子的兴趣培养,职业生涯规划等等大家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一石激起千层浪,群里热开了锅,人数飙升,很快达到了上限500人。不得不开出了二群。


群主又发出话来:为了给嘉宾让出名额,他必须踢出一些人到二群去。千万别踢我!我这叫一个担心。转念一想,对了,我认识老农民的。说起来,两家也是朋友呢。几年不见,不知道他已经出了名了。上次见他时,他怀里的孩子已经在数学竞赛上取得优异成绩并进入白宫受到总统接见了。他该不会踢我吧?我战战兢兢地给他发了一个私信问他。他笑而不答,转而谈起过去的同学。我知道自己平安了,松了口气。

就等到时开会了。奇怪,我这个跟数学教育和数学竞赛都没关系的人,怎么会有这么大的热情?想起来自己都觉得好笑。8点开会?那不是东部时间吗?我在西部就是早上5点呀。“他们也太早了”,我心想。没办法,豁出去了。等到9日清晨5点,我进场一看,里面稀稀拉拉没有几个人。是不是换场地了?我赶紧问了一声,人家说就是这儿。再一看通告,原来人家写得清清楚楚:“美东时间8:00-10:00pm”。是我激动过头了。继续睡觉,等晚上再来吧。

晚上7点40分,四位嘉宾王锋、吴天琦、张朝晖和邹瑾在会议组织者的带领下陆续进入会场。会场上立即响起了热烈的欢呼声、喇叭和炮竹声。屏幕刷刷地变换,有人送鲜花,有人膜拜。特别是看到最年轻的吴天琦入场时,有人惊呼:“还是一个帅哥呢!”后来有人说 ,图片大丰收,一点不夸张。

20分钟后,大会正式开始。主持人宣布会议日程:活动八点准时开始,开始前我会把活动的流程和注意事项及嘉宾的bio再post一遍。首先库超会做个简短的开场白,引出各位嘉宾依次跟大家打招呼。为了提高效率,我们把大家的问题归为以下几类 1. 嘉宾的奥赛之路;2. 如何培养孩子对数学的兴趣和能力;3. 数学竞赛对职业生涯的影响;4. 奥赛对生活的影响。 每一个topic有25分钟的时间,有一个专门的moderator和库超主持提问和讨论。首先由话题主持人把问题焦点提出来,然后嘉宾回答,嘉宾回答结 束, moderator可以跟嘉宾有些跟进的问答。这一部分15分钟左右。这段时间请大家保持安静。然后进入群友自由问答阶段,大家自由发言作答。10:00pm 结束,大家致谢。紧接着是大会纪律:活动期间,只能在主持人宣布进入自由问答环节才能发言。否则一律保持安静,不许发言。一群现场,二群转播。我庆幸自己留在了一群现场。

就在这时,有人不知深浅地说自己打开了实时对讲机。立即被主持人制止。此后会场秩序一直很好。

会议主持者之一库超开始讲话。他先开了一个玩笑:“今天会场的空调坏了吗?”以形容场面的热烈。接下来,库超介绍四位嘉宾,我后面将全文转帖,这里不多说了。其实这位库超也是一位国际奥数队员。他1990年代表中国参加国际数学奥林匹克获得银牌。同年他进入北京大学数学系,毕业后赴美留学,获得加州理工学院的博士。现在他旅居新泽西,从事金融投资工作, 是九章资本管理公司的创始人。库超一一向大家介绍了四位嘉宾。

有个冒失鬼突然插话:“数学系的帅哥好找女朋友吗?数学系的美女还有时间学习吗?”

王锋大方地回答说:“关于数学系的帅哥好不好找女朋友,没问题!有的是美女认为smart is the new sexy”。

他的回答赢得了热情回应。有人说:“我年轻的时候只看得上聪明的帅哥。我以后找女婿,也只优先考虑数学系的帅哥。”还有人说:“俺就觉得老公给儿子讲数学时最sexy。”于是,“smart is the new sexy”成了一句响亮的名言。

然后主持人开始按计划好的问题开始提问。我将在下面给出详细的问和答。

晚上10点整,会议准时结束。听众们仍然余兴未尽,大家纷纷继续讨论各种各样的话题。

库超转了一个新科奥赛选手的观点:“其实我觉得学数学竞赛的话最重要的是兴趣,至少最初期是这样。有兴趣了,才会愿意想问题,并且这个时候性格中一点执拗的因素可能会促进对于细节的关注。然后的话一些成绩和鼓励就会和兴趣成马太效应方法的话,其实都是找比自己能力稍高一点的,踮起脚能够的着的最适合。有团队讨论的话最好,既能博采众长,又能适应竞争环境。最后一点,也就是坚持二字了吧。(个人观点求轻喷)”他接着发表了自己的观点:“数学竞赛里面确实非智力因素很多,除开最顶级的选手外,大部分(包括我啦)要对试题有所侧重和研究,并且心态很重要毕竟,数学竞赛和做数学确实是有很大的差别。单从数学竞赛的角度而言,里面其实是有很强的规律性的(对除开顶尖难题),内容也是有限的。熟能生巧这一条定律其实依然适用。然而做数学的话感觉就更加的飘渺一些,所需要的价值观也和数学竞赛不完全一样。”

有人给“推不一定成,不推一定不成”的说法举了一个反例:一美国高中男孩Michael Kural完全没有人推,连续三年进MOP夏令营。王锋还留在大厅里继续对话。他说那个男孩不错,当年我有一个抽屉原则题目,只有他一个能不靠提示自己做出来。很可能Michael Kural将入选美国2015年国际奥数队。不过这样的事情是可取而不可求的。笔者认为这样的反例不适合大多数参加数学竞赛的孩子们。

王锋继续说,“其实现在无论中美,奥数竞赛的题目有走偏走难的趋势。我几次回国看望裘宗沪老师(当年我的带队者,中国奥数的先驱),他都提醒我注意这个情况,这个趋势并不利于学生的发展,也不利于奥数本身。不过,谁让现在的学生水平越来越高,出题不往难了整就根本考不住他们。要说起来,本群这样的推爸推妈也有责任。”他特别指出,“库超 所说的‘刚好要踮脚尖努把力才能解决’,这是训练的关键。”

这时张瑞祥打个小广告:“我们正在翻译一本老外写的‘An Invitation to Mathematics: From Competitions to Research’书,这一整本书就准备从学术的角度回答竞赛和研究的差别。也欢迎大家看看,哈哈。”与他一起翻译的王锋跟上说:“咱这翻译也得抓紧,要不好多人想看,书又出不来,着急。”“这本书由14篇文章组成,作者都是有IMO经历的数学家。最近由95届姚一隽发起,我们几个IMO的参赛者一起翻译,希望很快能出版中文版。陶是第一篇,我正在翻译他的。今年是中国奥赛30周年,翻译这本书很有意义。”

下面的话题开始转入如何要求王锋把夏令营开到华盛顿特区去。我因为住在硅谷,对此话题没有兴趣,就退出了会场。

下面的篇幅我留给自己在大会期间做的笔记。希望读者能有所收获。

库超:晚上好。谢谢袁晔的介绍。 今天会场的空调坏了吗?

中国参加国际数学奥林匹克(IMO) 的历史已经长达30年。对于中国教育界和亿万家长学生来说,奥数一直是个热点话题。不仅如此,中国的奥数热也成功输出到太平洋的东岸,扎根于北美大陆。 在华裔人口只占全美人口约1%的情况下,华裔学生轻松占据了各大数学竞赛的大部分优胜榜单。每年代表美国参加IMO的华裔学生也达到50%甚至更多。华裔导师也成为北美奥数教育的中坚力量,他们在北美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优质奥数人才。

奥数在成为众多华人关注的焦点的同时,也引发了不少争议。华人在奥数舞台的强势,到底展现的是一个族群的独有天赋, 还是在一个时期内一个族群近乎狂热的追求加上超额的时间付出带来的必然回报?奥数到底是天才儿童才能玩的游戏,还是正常资质的年轻人可以通过长期训练即可收获成功的功课?在奥数最高层次的成功,除了能让获奖者轻松取得名校的入场券,是否是他们将来在数学或其他领域获得更大成功的铺垫? 而长期的奥数训练,又是否真能在孩子成年后给他们的工作生活带来帮助?让孩子在奥数上付出艰苦的努力是否他们成长路上最优化甚至是负责任的选择?如何判断自己的孩子是否有足够的资质并帮助他们在奥数这条路上走得很远?

带着这些问题,我们很高兴地邀请到四位曾代表中国参加IMO的选手,来这里跟近千位有志于鼓励培养孩子走上奥数这条路的父母们以及数学爱好者互动交流,希望大家一起能探索上面这些问题的答案。四位嘉宾的年龄跨度超过20岁,他们基本涵盖了中国IMO的全部历史。有的嘉宾在中美两地专业从事培养下一代奥数选手的工作,有的在离开数学后新的专业领域中取得了优秀的成绩。还有继续求学的新晋国手。下面我一一为大家介绍。

第一位嘉宾是王锋: 王锋和吴思皓是中国有史以来第一次选派学生参加国际科学奥林匹克的代表,距今已经30年。毫无疑问,王锋开创了所有中国人参加奥赛的历史,是不折不扣的先行者和引路人。现在他把自己的才华贡献到培养下一代的奥数选手上。

Panelist: 王锋(Kevin Wang,PhD),1985年中国首届IMO国家队成员。来自北京,现居美国南加州。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数学系,后获得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数学博士学位。曾在美国加州大学尔湾和洛杉矶分校任教,也曾在美国高科技公司任职多年。多年来在美国倡导和推动奥林匹克数学和以课题研究为基础的科学竞赛,是美国数学竞赛(AMC) 命题委员会评判专员,并曾受邀担任美国奥林匹克数学国家集训队教练。于2006年创办Areteem学院及旗下的Math Zoom夏令营,并亲自培养了多位在美国和国际大赛中获奖的人才。学生遍布全美各地,进入顶级名校者不计其数。

请王锋问候大家。

王锋:大家好!非常荣幸加入这次座谈。大家已经了解我的背景,我对数学竞赛有着极大的热情,带过很多非常优秀的学生。同时我也是一个中学女孩的父亲,和大家一样在和孩子共同成长。希望我的发言能对大家共同关心的问题有所启发。

库超:第二位嘉宾是张朝晖。中国的奥数热,很大秤谌上要归功于1990年在北京举办的第31届IMO。 正是国内各大媒体的持续宣传报导让更多的中国人知道了奥数。张朝晖就是那届国家队的优秀代表,也是我的队友。现在他已经是一位资深的金融投资专家。

这是他的bio. 请张朝晖问候大家。

Panelist: 张朝晖,1990年IMO金牌。北京四中。耶鲁大学本科,数学和计算机专业。MIT数学博士。毕业后在高盛等金融机构从事金融投资工作至今。现居南加州。

张朝晖:大家好,谢谢几位群主,库超的工作,终于找到组织了的感觉。 奥赛一晃25年过去了,现在也是家长了, 可伶天下父母心,孩子的事大家都没少操心,与娃斗,与己斗,希望以后大家互相交流探讨。

库超:第三位是邹瑾。 他毕业于湖北省的传统奥数名校武钢三中。两次入选了国家队。 在同学眼里他是个典型的数学狂人,天才型选手。父母并没有专门培养他学奥数。和王锋一样,他现在把主要的精力放在培养下一代奥数选手身上。不同的是他今天不远万里从北京起了个大早赶来参加今天的活动。

这是邹瑾的bio. 请邹瑾问候大家。

Panelist: 邹瑾,1997年IMO金牌,(98年国家队成员,当年中国未参加IMO)。武汉市武钢三中,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本科&硕士。北京市高思教育合伙人,主要从事教育培训工作,工作内容以数学竞赛相关培训为主。

邹瑾:大家好,昨天就睡了五个小时,脑子不太清醒,哈哈,如果说的不好的请大家见谅。

库超:第四位是吴天琦。和邹瑾不一样,网上资料显示,吴天琦至今仍是唯一的一位来自浙江嘉兴的奥数国家队选手。目前还是博士在读。可能比在座的很多父母的孩子大不了几岁。他的今天很可能您的孩子的明天。

这是吴天琦的bio. 请吴天琦问候大家。

Panelist: 吴天琦,浙江嘉兴人,08年IMO银牌,本科毕业于北大数学系,硕士毕业于清华数学系,现在NYU courant数学系博士第一年。

吴天琦:大家好! 作为晚辈我也是来向各位前辈学习。跟前辈们相比说不上传授什么经验,但求分享自己的一些竞赛经验。非常感谢大家的欢迎!

袁晔:第一组问题:非常感谢大家的欢迎!

感谢库超,下面我们开始进行第一个话题的问答及讨论:嘉宾的奥赛之路。moderator @jinwen Song。

Jinwen Song:今天我们有幸请到四位奥数奖牌得主,来回答我们在奥数上的疑问。谢谢他们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为我们这些还在摸索中的父母指点迷津。

第一组问题,嘉宾如何走上奥赛之路。

1. 当年你们参加奥数是因为自己特别喜欢数学希望被挑战,还是被老师家长推进去的?你们是从几年级开始真正接触奥数的?你们是在接触奥数的初期就立下进入IMO的目标然后努力多年达到的,还是水到渠成自然而然?参加奥数竞赛,你最难忘的经历是什么?

王峰:对我来说,当年还没有所谓奥数,但是从小就非常喜欢数学,喜欢解决问题,喜欢接受挑战,在学校里比较突出,老师就提供机会让我到少年宫参加兴趣班,学到很多有趣的数学知识。自己也读了很多数学史科学史的书。然后就在一系列的数学科学竞赛中表现不错。成就感和兴趣也是相辅相成的。

张朝晖:我参加奥赛应该是一个比较自然的过程。我妈妈是小学数学教师,小学时对数学就感兴趣,不过没有参加特别的辅导,就是自己看看算得快之类。初一时参加北京市奥校,每个周末一次。大量做题是高一开始吧。当时的目标是高中数学联赛北京市一二等奖,这样就可以保送了,绕过高考。那时对国际奥林匹克没有非分之想,因为题看了也基本上不会做嘛,当时北京队的几位前辈对我来说也是神存在。高二时参加全国数学联赛,结果老师给错了准考证,进了全国理科实验班的考场。考进了实验班,保送问题倒是解决了,不过最开始心理有些抵触。进了实验班,发现都是全国各地来的喜欢数学的同龄朋友,互相交流真是很开心,如鱼得水,这样就一直在理科班学下去。渐渐的IMO的题也会做了,成绩还算稳定,就这样联赛,冬令营,集训队一级级上去,基本上算顺其自然吧。

奥赛最难忘的经历应该是国家队成立后,IMO之前,在北戴河修整,放松。每天不动数学,就游泳,打牌,晚上起来看世界杯,几位带队老师也很放得开,应该是高中时期最放松的一段时间。库超兄有无同感天分或能力,兴趣,挑战,成就感,形成正反馈。

邹谨:我纯粹是出于自己对数学 的喜爱,一步一步走下去的。我家里父母的教育秤谌都不高,都是老三届,都只是小学毕业的教育秤谌,呵呵。

从一个孩子的角度出发,对数学的兴趣是一个方面,从数学学习中获取的成就感也是必不可少的。

吴天琦:主要当然是因为喜欢数学啦,觉得题目都很有趣,变化很多;有的题目的结论很优美,有的题目做法很漂亮;题目有一点难度,做出来会有成就感。不像课内题目比较单一乏闷,反反复复重复就几种题目。说得抽象一点,奥数对当时的我来说是一个能够施展本领,实现自我的更广阔的空间。

当然学校的环境影响也是很大的,小学和高中都很重视搞奥数,我个人很享受这样的环境,没有被push的感觉。当然我只是个例,大多数同学多少是被push着学习奥数的。父母没有push过我,因为我自己已经很主动了呵呵。

还有一个动力就是在奥数中很有成就感,平时做奥数卷总比周围人考的好,所以很开心得意,所以很有动力学奥数。

库超:@张朝晖 我当时最难忘的经历应该是宣布国家队后喝醉了去电信局给学校发电报。那时没有微信啊。

张朝晖:@库超 记得集训队最后聚餐每个人都喝的晕晕的起不来。

吴天琦:呵呵还是前辈们比较豪迈,我们当时打了一个通宵的牌。

王峰:自身天赋和兴趣是基础,当年有很多水平很高的老师,他们的引领也是非常重要的。

Joy Chen:@Jinwen Song 启蒙老师很重要啊。各位还记得自己最初的启蒙老师吗?

张朝晖:@Joy Chen 记得,从小学,初中,高中,到理科班,集训队.

吴天琦:嗯前辈说的老师的引导师非常重要,我个人的体验式有一群一起做竞赛的小夥伴也挺有影响的

王峰:我的小学老师对我的影响主要是为我提供了很多机会。

Joy Chen:@王锋Areteem/MZ 是哦,你们的队友中有没有乡下师资差的学校出来的@张朝晖 。

吴天琦:有氛围,可以讨论,比一个人单独的学要愉快。

Jinwen Song:第二组问题:第二组问题,嘉宾在奥数中胜出的经验之谈。

2. 当年学习数学每天或者每周用多长时间?在高中阶段,你们是如何分配数学与其它科目时间的呢? 数学竞赛中有的孩子是爆发型的选手,重要比赛的往往超常发挥;而有的孩子在重要比赛中往往赛不出平时的水平。你们自己是属于哪种类型的选手?根据你们的竞赛经验,这两种类型的的选手如何减少竞赛时的压力,提高竞赛成绩?

邹谨:启蒙老师真的很重要。小学数学课内的内容对于很多孩子来说根本吃不饱,当时我的小学是武汉市很普通的一个小学,老师并没有深入教奥数的能力,但是她却会让我在数学课中单独去办公室自己看书。

王峰:因为当时学数学纯粹是一种乐趣,可能确实花了不少时间,但是真的没有意识到特意花时间去做数学,而且对其他科目和校内校外活动也没有什么不好的影响。感觉学 数学和其他科目融合得挺自然的,并不需要特意分配时间,而且还有时间参加文体活动和读各种课外书。总的来说,一个健康优秀的中学生,把身心调整到最佳状 态,应该是可以有很大潜能从事很多课内课外活动。

Joy Chen:嗯,小的时候,兴趣加启蒙老师,然后环境加成就感 @王锋Areteem/MZ 所以有天分的孩子不会顾此失彼。咱们库总就是榜样。

王峰:@邹瑾 跟我的经历类似,我的老师会给我找数学课外书自己读,父母也是。

库超:我是未成年人喝酒的榜样。

邹谨:当时我所在的高中是数学竞赛传统学校,我是在省理科实验班,在数学方面投入的时间确实会多出来很多,客观说来是有一定偏科的,但是我觉得对后期的发展并没有造成负面影响。

Jinwen Song:@王锋Areteem/MZ 合理地安排时间,有天分的孩子不光数学突出,一样能做到全面发展。

吴天琦:我们小学的时候补数学竞赛很凶的,多的时候可以一天上5个小时竞赛,外加回家让你做一张试卷。高中的时候基本大家都是在完成课内基本内容情况下学习竞赛,不支持我们不上课脱产学竞赛。

Joy Chen:@邹瑾 适当偏科也是时间分配需要。

张朝晖:很多孩子参加竞赛是因为课内太容易了,自己学学就成了,不够挑战。

吴天琦:嗯,就像邹瑾师兄说的是“喂不饱”。

Joy Chen:所以是在其他功课不紧时候多花时间在数学上,高中就要顾及其他科目了。

Jinwen Song:@邹瑾 适当偏科对将来全面发展没有影响。

邹谨:对于学生类型这件事我感觉不是这样严格区分的。

张朝晖:印象中,初中时期还是课内学习为主,还参加过物理和化学竞赛。利用初三暑假时间学完了高中数学课程。高一时课外时间很大一部分在数学竞赛上。到高二理科实验班以后课内基本都是数学课,每天的时间大多数围绕数学。

我应该是考试和平时成绩基本相近吧。一般来说平时某个级别的题都会了,考试也就比较有信心。不过我有时会有大赛前过于兴奋睡不好的问题。

Jinwen Song:第三组问题,奥数涵括的知识系统。

3. 数学奥赛都包括哪些数学分支的知识,感觉学习了大学工程数学后对奥数题还是无从下手,这些分支在大学数学专业又是如何深化的?这些分支的知识与其他领域如计算机和finance 的需要有多少重叠?谢谢!

邹谨:要让孩子能具备承受压力的能力,我觉得最重要的是拓展孩子的视野。

王峰:数学竞赛一般会涉及到的知识点包括基础数论、代数、几何、组合学、概率统计、逻辑等等。这些知识点是将来上大学学习数学和其他理工科学的基础。最重要的方面不是知识点,而是涉及到的思考问题的方法,如何入手,主动地有的放矢地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华尔街之所以喜欢雇用数理方面的人才,看重的就是他们这方面的能力。有了这种能力,金融方面的具体知识是不难捡起来的。

邹谨:这个问题相对简单。数学竞赛和物理化学生物计算机竞赛都不一样。从知识储备的角度只需要中学知识再补充一小部分即可,完全不需要大学知识。

Jinwen Song:@王锋Areteem/MZ 奥数培养了解决问题的能力,包括了很多知识点,对将来别的学科学习都非常有益。

吴天琦:嗯个人观点哈,竞赛只是内容上和大学数学重复得并不多,更多的是思维方法和解题技巧的提高。

邹谨:所以提前学习大学内容对奥数题无从下手是必然的,呵呵。这些问题更多需要的是综合运用知识分析问题处理问题的能力, 更多的是对数学的更深入的理解和思考。

Bin:更多的是对数学的更深入的理解和思考. 这个孩子自己花时间悟还是有名师更好?

MR.nice:我一直以为那些IMO金牌的都是自学的,最近才发现很多有名的IMO获得者都是很小拜了名师,或很小都上了竞赛班,如果孩子有这天赋,但还小,你的建议是?

2群问题:现在进IMO的学生有哪些特点?现在信息公开,没有计划可能是不行的。

袁晔:时间有限,我们开始进行第二个话题的问答及讨论:2. 如何培养孩子对数学的兴趣和能力 moderator @jinwen Song

问:嘉宾都是天才,但有没有曾经感觉自己的数学发展停滞过?有的话怎么克服的?

Jinwen Song:第一组问题,如何鉴别孩子的数学潜能,和对数学牛娃的培养。

1. 数学竞赛是不是就是一帮数学超级有天赋超级聪明孩子们之间的竞争,普通娃可以洗洗睡了?怎样判断衡量孩子的数学潜能?很多有名的IMO获得者都是很小拜了名师,或很小都上了竞赛班,可见名师和早训练的重要性,那么有数学天分的孩子应该多早开始数学训练?

如果孩子做题太早太多,大了会不会对数学的兴趣减少或丧失,burn out? 如果父母在数学上没有辅导能力,附近又找不到合适的专门辅导老师训练,怎么帮助孩子在数学竞赛上走得更远?

王峰:数学竞赛本身需要长期积累和临场的爆发力,就这一点来说不是每个孩子都适合。但是相应的训练是可以让绝大多数孩子都受益的。有一点家长确实需要注意,就像做任何有挑战性的活动一样,需要正确的引导,激发孩子的兴趣和热情,调动他们的主观能动性,提供给他们有趣味、目的性强、适合他们秤谌的问题,引导他们主动去探索。另外一个方面,提供给他们一个和同龄人一起探索同样志趣的环境,能让他们互相激励,也很重要。

张朝晖:交流的环境非常重要。开放的心态很重要。现在的通讯这么发达,可以充分利用。

邹谨:孩子的潜能是很难量化衡量的一件事,需要在培养的过程中逐步去发掘。从我教过的孩子里看来,很多都是在初中甚至高中阶段才逐步展现出数学的天赋来。

Joy Chen:@王锋Areteem/MZ 总之训练没坏处,有兴趣就好,有天赋的孩子会走得远。@张朝晖 同行交流很重要哈。

Jinwen Song:@王锋Areteem/MZ 家长的鼓励。有共同兴趣互相鼓励的朋友也很重要。

张朝晖:@Joy Chen 孩子之间可以互相激发兴趣。

王峰:@Joy Chen 不错,但是如何训练,具体到孩子,是有学问的。

吴天琦:在我初中的时候,身边也没有什么搞竞赛的同学,我出于兴趣通过网络学习了很多知识也跟人交流了很多。

邹琦:但是我不太建议用大强度的训练去折磨孩子,呵呵,如果真的是被迫太早做太多题,确实会让孩子丧失对数学学习的兴趣。。。

Jinwen Song:@张朝晖 老师的意思是数学的孤行侠也不要放弃,如今网络如此发达,总能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

邹琦:更多的还是需要主观能动性。很多对数学真正感兴趣的孩子,家长的困扰是怎么能让孩子少学一点数学。

库超:围绕这个话题我有个问题请教所有嘉宾: 跟我们那个时候比,现在越来越多的低龄学生在很早的时候就在数学竞赛取得了很高的成就。请问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是天才越来越多地被发现了,还是一些孩子被拔苗助长了?这样的孩子需不需要担心将来会对数学产生厌倦心理?

王锋:@Jinwen Song 我有不少学生是这样的

库超:陶哲轩应该是个正面的例子。请问你们有接触到反面的例子了吗(就是孩子早慧但后继无力)

Jinwen Song:@库超 没有,大部分孩子一直很牛,越来越牛。

吴天琦:嗯个人感觉国外常有年纪小就参加IMO,然后参加个三四届这样,国内由于竞争激烈比较少见。

Jinwen Song:@库超 后发制人的也有。

张朝晖:@库超 我觉得可能是更多的资源开放了,不是拔苗助长。

库超:@Jinwen Song 我不是很能相信你见过的样本空间

邹谨:@库超 客观上说,小学阶段确实有不少孩子的成绩是被训练出来的,这并不是一件好事

张朝晖:@吴天琦 国外的教育资源也很多,年纪很小就可以接触到很多。

吴天琦:嗯我个人对此持积极的看法,很多大数学家都是在很小的时候就学习了很多数学知识,事实上对于有数学天赋的小孩完全可以让他们多学一些。当然刻意训练的就不好了。

邹谨:但是换个角度理解,我确实感觉现在孩子们的平均智商比我们那个时候高了不少,呵呵!

Jinwen Song:讲了天才儿童,我们讲讲普通孩子应该怎么学数学。

2. 对那些数学成绩不好或不喜欢数学的普通学生,如何培养他们对数学的兴趣?数学竞赛和准备过秤谠于非数学天才的孩子有什么益处?你们认为美国中小学的数学课堂教育有什么不足? 家长可以怎样去弥补 ? 请推荐一些激发孩子兴趣的app或board game.

王峰:一般来说,自己有兴趣而成绩好的学生和父母推上来的学生是很容易看出来的。培养兴趣最重要。

邹:对大多数孩子来说,更多的是要对他们的鼓励,让他们感受到自己的进步同时得到家长的反馈。家长也可以多给孩子创造各种展示自己的机会,逐渐让孩子产生兴趣。

王峰:可以采用游戏的方式,动手的项目把数学自然融合进去。

邹谨:另外我们投资过一个网络学习的项目,不知道在这里说合不合适。。有打广告的嫌疑。。。呵呵

www.leleketang.com

王峰:美国的中小学数学教育的特点是基于procedure的记忆,对概念的深入理解不够,缺乏运用概念解决问题的训练。实际上,common core standards 对这一点是有很好的涵盖的,但是由于教师水平的限制和教学资源的缺乏,实施起来还是有相当大的困难的。

库超:补充一下, 我想数学竞赛的训练可以帮助提高逻辑思维和思考问题的全面性,这一点是适用于任何资质的孩子。

王峰:实际上我们为了对老师进行训练,开发了很多动手的游戏项目。

库超:美国的中小学数学教育的特点是基于procedure的记忆,对概念的深入理解不够,缺乏运用概念解决问题的训练。实际上,common core standards 对这一点是有很好的涵盖的,但是由于教师水平的限制和教学资源的缺乏,实施起来还是有相当大的困难的。

Jinwen Song:第三组问题,做题技巧。

3. 如何提高做题质量效率,做最少的题学最多的东西?数学的一些解体技巧是教呢还是让孩子自己悟出来?相信有不少孩子看似努力 却进步不大 都是什么原因 如何克服?孩子在竞赛中到了进步不大的阶段,如何判断他是到达了他的极限,还只是暂时的瓶颈? 如何帮助孩子提升到下一个阶段? 请问对于JMO/AMO level有什么经典书/教材可以推荐吗?

邹谨:关于做题的问题,我觉得最关键就是做每道题的效果。尤其是中学竞赛题,每道题都应该花比较多的时间去思考,如果做不出来,也应该花很多时间仔细的去体会答案的思想和技巧。需要多“悟”

王峰:关于解题技巧,做最少的题,学最多的东西,正是和我们的教学方法不谋而合。这需要精选高质量的问题,既不直接“教”,也不单纯靠“孩子自己悟出来”,而是根据孩子已有的知识和自己的思路,一步一步引导到让他自己悟出我们要教的东西。这样他们就学得非常扎实,而且是根本上的在思考方式上的提高。

张朝晖:瓶颈是很自然的。每个人都会有平台期,然后突然就“长题”了。主要是有自己的学习习惯,自我训练的方法。家长可以多鼓励,还有促进和别的孩子的交流。

吴天琦:应该是教和悟相结合吧,实际操作应该是每个题至少花一定的时间去想,想不出来再看答案,正所谓不愤不启不悱不发,通过自己脑力的思考过,对题目的解法和困难之处想必有更深的理解。

邹谨:@邹瑾 好的题目也象一道好菜,一杯好茶,可以细细品味,不要饮马饮牛

王峰:@张朝晖 [ThumbsUp]同感。我的说法是,做出一道好题就像吃了一顿大餐

Bin:@邹瑾 和冯导的讲法一样样的。

Joy Chen:谢谢嘉宾对以上两个topic 的回答,受益匪浅。好,我接下来问:奥数对职业的影响:

第一组:1,奥数给你们的Career带来了什么样的帮助?2,在数学学习之路学到哪些思路思维对现在工作的影响最大?从系统的数学的训练中你受益最大的是什么?3,对于坚持大学读纯数学的学生,对以后的职业发展有怎么样的优势和障碍?4,你为什么以前很喜欢数学,后来放弃了?

吴天琦:奥数给你们的Career带来了什么样的帮助:直接作用就是大学敲门砖拉,让我得以进入北大数院学习;然后奥数的经历给了我很大的自信心;奥数中学习的技巧和思考方法对大学以后的学习研究也有很大帮助。

Jinwen Song:@王锋Areteem/MZ @张朝晖 大道至简,一俗一雅,都是武林绝顶高手的感悟。

王峰:@Joy Chen 没得奖一样有啊,奥林匹克精神是重在参与

Joy Chen:@吴天琦 直接的好处[ThumbsUp]更不要说思维的训练,解决问题能力培养对各种职业都有帮助。

邹谨:数学学习对人的思维方式的影响是巨大的。尤其是面对一个全新问题,冷静思考分析处理问题的能力。另外数学训练锻炼出来的清晰的逻辑结构和缜密的逻辑思维能力对未来的工作帮助非常大。

库超:等待嘉宾的时间,我插一句: 学习奥数或者数学,应该让人学会知之为知之 不知为不知。这是任何professional应该有的好的品质。

张朝晖:奥赛对职业的主要影响是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和信心,另外拿了成绩也是升学找工作的敲门砖。

@库超 严谨的科学思维,到工作以后才体会到好处,因为接触到太多不靠科学思维的

王峰:大餐是做题,得奖是甜点

Jinwen Song:@Joy Chen 是,不吃大餐会饿,不喝喝茶会渴。奥数国手和我们一样也是要吃饭喝茶,食人间烟火。

张朝晖:@库超 严谨的科学思维,到工作以后才体会到好处,因为接触到太多不靠科学思维的

王峰:还有在解题过程中培养的面对成就和困难时不骄不馁的坚强性格。

邹谨:我想再说一下第四个问题,很多人都问过我为啥不搞数学研究了,呵呵。

王峰:还有在解题过程中培养的面对成就和困难时不骄不馁的坚强性格。

Joy Chen:@张朝晖 那基本上进入哪些职业领域了呢,有统计吗?

邹谨:我理解中数学研究对一个人的综合能力要求更高,尤其是性格因素影响很大。

Jinwen Song:@库超 这点绝对同意。别的可以忽悠,奥数题做不出就是做不出来。想不,知之为知之 不知为不知,都不行。

Joy Chen:@邹瑾 嗯,除了学术能力,性格培养。这种性格对于哪些职业是长板?哪些是短板?

邹谨:要想做出好的成果,必须得能专心,投入,能耐得住寂寞。我对自己比较了解,兴趣很多很杂,或者叫做,心不够“定”. 所以我并不适合做学术。但是我身边有很多人会很适合,他们现在也做出来很好的成就。

张朝晖:我一直到研究生院都是准备做纯数学学术研究的。但后来越来越意识到这个领域很小,我做下去需要极大的韧性耐得住寂寞,而我自己虽然喜欢数学,但内心最在乎的恐怕还是搞数学的成就感。而这个成就感完全可以在其他领域实现。我对计算机,金融一直也挺喜欢,所以毕业后就去了华尔街。

Joy Chen:@库超 你来说说,研究数学养成的性格时候哪些职业?还是没有一定?

Joy Chen:@张朝晖 你的选择[ThumbsUp]男子汉首先要安身立命养家糊口。

张朝晖:@Joy Chen 而且金融这块也挺有挑战性

吴天琦:嗯。个人感觉搞过奥数之后进入大学学习数学还颇不适应的,因为风格很不一样,需要扎扎实实学习很多知识,不是那么重解题技巧。对于以后想研究纯数的话,个人感觉奥数最大的作用应该还是在于解决问题的能力更强了,有更好的思维方式,更丰富的解题技巧和思考方法,在研究的攻坚突破环节很有帮助。

Joy Chen:@张朝晖 是的。纯数学也不需要那么多人。

库超:Joy, 答案应该是没有一定的。研究数学养成的性格可以在任何职业起到帮助作用。

邹谨:小学中学阶段所学习的基本上都是初等数学,还没接触到核心的数学。所以未来的职业选择更多的还是在大学和研究生阶段去逐渐思考成型的。

库超:但并不代表每个人都应该去接受奥数的培训。这是两个概念。

Joy Chen:@吴天琦 哦,是吗,所以奥数跟科班系统学习数学不一样啊。

库超:@吴天琦 很认同小吴的看法。

Joy Chen:@邹瑾 明白了,奥数是能力培养,不是职业培训。

张朝晖:@吴天琦 完全同意,竞赛和高等数学很不一样,做纯数的感觉也是结构比解题能力重要。这方面美国很好,高中生可以接触到大学名师,接触数学前沿问题,国内这点感觉比较欠缺。

王峰:@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奥数,有的孩子非常喜欢数学,但是就是对竞赛有抵触。对这些孩子,还是有很多其他的选择的。

Joy Chen:@王锋Areteem/MZ 是啊,奥数是一条很窄的路。

邹谨:国内欠缺这一点也能理解,相对升学的压力确实比较大。

Joy Chen:第二组:5,中国家长一般对孩子数学上的投入多些,而人文方面不能帮助太多,从你们的经历,人文方面的培养对career的影响有多大?6,若一个孩子总想着未来要改变世界,做父母的应鼓励这样不拘一格的思维模式;还是要引导孩子follow the rule, 将自己blend in 现有体制,目标明确地奔藤?

邹谨:人文方面的培养对一个人的综合能力非常重要。美国的情况我不太了解,国内的情况来看,教育这块我觉得最大的缺失是哲学教育。

吴天琦:人文的培养对孩子的培养一定是很重要的。譬如数学研究,北大有个数学老师就说过,你要学好数学,就得先学好哲学。

王峰:在人文方面,应该鼓励孩子多读文史方面的书,特别是科技史、科幻作品,哲学类的书籍,这对一个人的综合思维方式是直接相关的,并且和数理思维并不矛盾。

张朝晖:道理都是相同的。人文对事业发展也很重要。象金融,研究历史,理解人的行为方式,也非常重要。像我自己,开始金融是做数理模型为主,现在宏观和基本分析为主,人文类的兴趣也很有帮助。

Joy Chen:是哦,天才们往往游刃有余全面发展的,少数科学怪人除外。

库超:我再插一句: leadership is born, not taught. 家长和学校能做的只是不埋没。其次,家长应该花更多的时间引导孩子做一个happy follower, 如果孩子不适合做改变世界的那个人的话。

王峰:史上有很多大数学家、大科学家,在文史、艺术、音乐方面的造诣是非常高的。

张朝晖:我觉得家长在人文方面更容易参与。有时间可以和孩子读同一本书,交换想法。

邹谨:中学学的确实少了一点,那时候的能力相对也还不够。我记得大学里在老师的引导下才真的读懂了鲁迅,看懂了电影,听懂了古典音乐,呵呵。

库超:还有,我在工作过程中看到的更多的是接受过很多理科包括数学训练的人才因为缺乏一些人文方面的训练而影响到自身的发展。所以我特别希望有志于让孩子投身奥数的父母思考一下: 您愿意您的孩子从princeton毕业,但在华尔街逐渐被Rutgers毕业的同事超过吗?

王峰:领导能力并不仅仅体现在政治家的演说能力,像领军性的创新能力,跟同业人士的沟通能力,都是可以通过训练提高的。

邹谨:另外,孩子有一些狂妄的想法未必是坏事,但还是需要控制,毕竟年纪小看待问题相对会简单,不会从多个侧面去分析。

张朝晖:我倒是觉得一心改变世界不是坏事,有的孩子可能也要经过这个阶段。要看家长能不能正确引导,能不能进入深入交谈。孩子对我们习以为常引为公理的事情进行挑战不是坏事。真理越辩越明嘛。

邹谨:最近几个月国内对于创业的讨论有些畸形了,国家层面过于推崇 。

Joy Chen:@邹瑾 对的,小时时候家长引导。@张朝晖 沟通能力的确重要. 尤其网络时代。资源共享。@库超 能力更加重要。

邹谨:更多的关注了那些极端成功的案例,强调成功学太多。但是我觉得失败学可能更有意义。当然,小时候多去挑战权威绝对是一件好事,我小时候最喜欢这个,呵呵。

张朝晖:@邹瑾 先爬藤,再在藤校辍学创业,是不是牛人的新轨迹?[Smile]

邹谨:@张朝晖 反正我不鼓励辍学创业,呵呵。

Joy Chen:IV)参加奥数比赛对人生经历的影响:

第一组:1,花了大量时间精力学习数学,现在回首往事,是美好回忆多还是后悔没花时间干别的多一些?2,奥数花费大量时间精力,对于青春期的你是否有比较大的影响?对于日后择偶组织家庭有何利弊?

邹谨:哈哈,这两个问题好有趣。。。必然所有人都会回答不后悔,没影响吧~~

吴天琦:对于我们这样竞赛比较成功的应该是不后悔吧。

Joy Chen:@库超 第二个问题呢,你们都回忆回忆。

邹谨:我问过周围的朋友,学过数学竞赛但是成绩并不非常突出的,他们给的反馈都是很积极的。。。当然,这些也都是最终进入北大的,所以也许样本也不具有代表性。。。

张朝晖:我高中那时候也不提倡早恋:)

Joy Chen:@邹瑾 应该不会后悔, 不学数学时间也浪费在其他方面了。

邹谨:第二个问题我觉得完全没影响吧,尤其是成绩好的,肯定优势很大。。。

王峰:找不到女朋友的男孩要多从自身找原因,不学数学一样找不到。

库超:Joy, 我们中学来自落后地区,所以不能承认有早恋行为的。

张朝晖:嗯我身边的同学也多是比较有兴趣在学奥数,所以也都没有什么后悔的~至少我们那个年纪的时候肯定不会权衡这个那个,既然喜欢搞,又不影响高考,也就没什么后悔的。

邹瑾:反正我老婆从大学到现在一直都是女神。。哈哈

张朝晖:还有如果女孩子发现你挺正常,不是传说中的数学怪人,加很多分。

Joy Chen:@王锋Areteem/MZ 哈哈。有道理,不要一副数学怪人的样子吓人就好了。

王峰:@张朝晖 尤其是你能帮她做作业。

Joy Chen:@张朝晖 发现你总是抢在我前面说我想说的话。

Joy Chen:第二组3,你们在成长过程中,尤其是小学中学期间,是否觉得很孤独,很少有朋友或者觉得很难找到特别谈得来或者能够理解你思路的人?4,你们都是被称为神童滴一代,心里一定也有很多压力,你们是怎样化解这种压力为动力滴?5,在奥数竞赛中改变了自己哪些习惯性格?觉得除了兴趣外哪些个人品质或习惯对数学竞赛最重要。

吴天琦:不会因为被归为天才而孤独呀,大家该玩还是一起玩,整天在一起上课玩耍什么的都很熟很要好的。只要自己不装高冷远离大家就不会因此孤独。

但是因为学习时间比较多,跟他们玩得相对少一点,有时候是会觉得有点孤独。

库:@Jinwen Song 她们应该更容易找数学好的男生,因为别的男生震不住...

王锋:@Jinwen Song 一起做数学题更有意思啊。

张朝晖:确实到一定水平以后,本校的同学可能在数学竞赛上没有交流。但不会觉得孤独,还可以一块玩别的。

邹瑾:我自己毫无孤独感,可能天才秤谌不太够吧。因为兴趣广泛,所以周围朋友非常多,而且到了大学环境中周围的天才也比比皆是。

吴天琦:嗯对的就是一块儿玩别的。

吴天琦:嗯说压力的话我个人其实没有很多压力呀,因为外界也没有对我报有很高的期望吧,我的老师们都很宽厚很平和,尊重学生个体的自由独立,不会让我背负特别的期望和责任而感到有压力,更多动力是自己心里的求胜欲吧。

王锋:其实任何时候都不缺有共同兴趣的同学,和同学们交流并不少,而且就像其他嘉宾们说的,有的是可以一起玩的事情嘛。

张朝晖:兴趣以外,可能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好奇心比较重要。

邹瑾:比较重要的习惯我觉得是独立思考的能力,长时间独立思考。

Jinwen Song:@库超 @王锋Areteem/MZ 男娃的家长们听了,不需要犹豫了,赶紧推孩子学数学吧。数学好数学不好都女娃都会喜欢数学男牛娃的,不用担心娶媳妇的事情,哪怕imo的男生是女生都几十倍。

邹瑾:再补充一句吧,数学系的男生真的是很受欢迎,之前有人托付我介绍对象的,点名要数学系的。。。

Joy Chen:@张朝晖 本校交流少了,是不是通过其他方式与外地同类交流啊,因此朋友更多了吧。

张朝晖:@Joy Chen 是的,到理科班集训队就如鱼得水了。另外提一句,虽然大家隐性是国家队的竞争者,但互相都很谈得来,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Jinwen Song:@Joy Chen 奥数拿奖的男生很popular,我们读大学时很多女孩暗恋他们的。

袁晔:好我们现在进入自由问答环节,大家可以提问。

mark花生:非常感谢。问各位高手,你们怎么推自己娃的?有计划还是随意?

邹瑾:@mark花生 还没娃我觉得我将来应该很随意。

MR.NICE:谢谢各位嘉宾,亲身体验到了天才们的指导,收获颇丰!有个问题想问王锋。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奥数,有的孩子非常喜欢数学,但是就是对竞赛有抵触。对这些孩子,还是有很多其他的选择的。请指点迷津?有哪些选择[Fight]?@王锋Areteem/MZ

王锋:@MR.NICE 传统的数学竞赛确实不但需要长期的积累,还需要临场爆发力,所以实际上有些孩子更适合像科学竞赛的形式,也就是以课题研究为基础的(包括数学类别在内的)科技竞赛。

Jinwen Song:@王锋Areteem/MZ 王老师是集培养数学竞赛,和研究尖子为大成的专家。

王锋:在美国大部分地区有区域范围的竞赛像南加州的洛杉矶科技工程大赛,橙县科技大赛等;从这些区域性的竞赛中选拔出来的好的课题被推荐到州一级的科技大赛;之后还有机会晋级到全国大赛。全球范围的有著名的英特尔,西门子,谷歌,西屋等多家科技大赛。值得一提的是,和西屋科技大赛奖类似,近年来著名的华人数学家,菲尔兹奖得主丘成桐先生创办了“丘成桐中学科学奖”,包括数学奖和物理奖两个分支,专门面向全球华人中学生开放。丘成桐先生创办该奖的宗旨就是“绝不希望该奖变成另一种形式的奥数”,希望通过这样的课题研究型科学大赛改变传统的科学教育方式。

Jinwen Song:@王锋Areteem/MZ 能否讲讲哪种孩子更适合数学研究?

王锋:@Jinwen Song 大批的孩子都适合,只要给予正确的引导。

淡定的过客:@王锋Areteem/MZ 竞赛反复做一些难题,求速度求超越和数学科研探索研究新的东西的精神是不是背道而驰。

王锋:@alpha 速度和超越并不是反复练出来的,需要技巧。

邹瑾:@alpha 我不这么认为。数学竞赛的问题并不是反复在做的,恰恰相反,全都是新颖的问题,考察的恰好就是学生探索研究新问题的能力。比如之前两三年的一道IMO试题,甚至陶哲轩在他的博客上都会专门去探讨。

王锋:@邹瑾 说得好。

陆昀:2群问题: 王锋说他有一个读中学的女儿。他推女儿学数学吗?怎么推?

王锋:@陆昀 我们的态度是给她更多的空间,鼓励她发现探索自己的兴趣。她很聪明,没有偏科,我们也没有专门推数学。

Feng Ouyang :二群问题:对于引导孩子找到数学之门有什么具体的推荐,书,网站、夏令营等等。

张朝晖:@mark花生 我现在还比较随意。看孩子哪些方面感兴趣就给他们收集一些相关信息。孩子要考ISEE会组织一下备考计划,按照训练结果调整。

Joy Chen:请问嘉宾们你们参赛的队友中间有从师资很差的学校没有训练过出来的吗?

Feng Ouyang:二群问题:理解比赛结果受很多因素影响。一般情况下兴趣广泛与专攻数学的学生在竞赛中孰优孰劣?

吴天琦:有很少数似乎是靠自学没有系统训练出来的,譬如韦东奕?

邹瑾:@Joy Chen 我的队友里有啊,比如安金鹏,现在是北大数学系的教授,比如韩家睿,他们中学的第一个金牌,现在在香港做金融。

MR.NICE:@吴天琦 你的观点是要给想竞赛的孩子适当的系统训练?

吴天琦:嗯嗯但一般还是名校的理科班居多,竞赛成功率也更高。我觉得有系统训练肯定好得多。虽然少数天才自学也能成才,但是系统训练一定能让他们如虎添翼。

梅梅 :@吴天琦 怎么系统训练?

吴天琦:最理想的情况我想应该是有一个经验很丰富的老师带着学生,制定一个大致的学习计划和习题集,学生有问题老师可以给予指导,然后同时身边又有很多小夥伴一起学习交流。当然学生如果很牛,要找到可以指导他的老师也是很难很难的。

Joy Chen:你们自己的孩子参加奥数吗?

邹瑾:有系统训练的肯定成绩相对会好,但并不一定是决定性因素。

张朝晖:历届奥赛成绩来看,在几个奥赛大校扎堆的情况比较常见。

Cathy:@王锋Areteem/MZ 能具体谈谈你女儿的数学情况吗?几年级, 参加了什么竞赛?大概什么水平?谢谢!

绿腰:请问各位大侠,我家的孩子在加拿大,没有专业的系统训练奥数老师,他就是Google自学,有什么资源可以帮到他?

王锋:@绿腰 可以试试我们的网络课程和夏令营。

Sarah Lu:谢谢各位嘉宾 收益非浅 感谢无私分享 想请教一下 对于资质一般的孩子超前学和题海战术的看法 谢谢!

张朝晖:@Sarah 个人觉得,能够吸收的话,超前学比题海好。

王锋:@Sarah 超前学和题海战术都不鼓励。

Sarah Lu:@张朝晖 是不是低年级题海不明显 难了后 还是要一定练习量 同意刚才嘉宾说的要勤于思考 谢谢!

Sarah Lu:@王锋Areteem/MZ 谢谢 就是鼓励勤于思考?

邹瑾:@Sarah 低年级必须要了解孩子的承受能力。如果孩子产生了厌烦的倾向,那超前学和大量训练都会有副作用。

王锋:@Sarah 不要超前学,要在现有的知识秤谌上增加深度

王锋:@Sarah 题海战术不可取,做了很多题收获并不大。做题要有针对性,少而精。

梅梅:没有竞赛辅导老师怎么办?

王锋:关于家长没有能力辅导,附近又没有合适的老师,实际上在现在的科技条件下这已经不是问题了。我们的学生是来自全美各地,通过面对面的网络教学和暑期的寄宿夏令营进行教学。刚刚进行的mathcounts全国比赛的冠军队印第安纳队中就有我们的学生。

Sarah Lu:@王锋Areteem/MZ 祝贺mathcount 好成绩。

王锋:@Sarah 谢谢,这个好消息胜过一顿大餐

Joy Chen :看样子即使天才,有好的训练也是如虎添翼啊。

张朝晖:@Joy Chen 可能到USAMO/中国全国数学联赛这个级别,完全靠自学还可以,但从国内前几百到前几名这段,系统训练很重要。

Maggie孟佳:现在有很多夏令营是同时面向初高中生的。请问初中生参加这类夏令营有何利弊?

王锋:@Maggie孟佳 好的夏令营是要根据秤谌分班的,和相同秤谌的学生一起。

Luping:@王锋Areeteem/MZ 能不能提供你们的网络课程和夏令营网站?

王锋:www.areteem.org

Dongyan:数学竞赛有很多种,单从美国说,有初中的mathcounts, AMC, AIME, imo, HMMT, ARML. 请问建议孩子们从何下手,哪类题是keys?

张朝晖:@Joy Chen 可能到USAMO/中国全国数学联赛这个级别,完全靠自学还可以,但从国内前几百到前几名这段,系统训练很重要

库超:@Dongyan 系统的分类学习挺重要的。比赛只是检验学习的效果 个人觉得不宜参加过多的竞赛。AMC到IMO系列为主吧。

吴天琦:嗯我觉得王锋老师说得很好,在周围没有辅导老师的情况下,可以上网络可能或者暑假参加夏令营。我当时特别喜欢上论坛和人讨论数学问题,现在我不太清楚,但是相信应该有不少奥数资源。

邹瑾:我说的那个主要适合小学生。。。www.leleketang.com

eaieeaie: 八卦问一下imo有父(母)子(女)军吗?

Jinwen Song:@eaieeaie 好问题。我知道有兄弟兵。不知道有没有父子兵,或者夫妻兵。

张朝晖:@Jinwen Song 夫妻兵有,当然参赛时不是夫妻

Yun Li: @王锋Areteem/MZ 请问你们有专门针对USAMO/JMO qualifier 的网课吗?

王锋:@Yun Li 有,而且我本人亲自教。

Feng Ouyang:2组问题:3。学习奥数对考SAT是否有帮助?

王锋:Feng Ouyang 学好奥数的学生,SAT就不是个事了

Jinwen Song:@张朝晖 在座的家长有不少孩子进入amo, jmo,他们需要那些系统的训练才能够进入更高一个级别?

张朝晖:@Jinwen Song 这个我还没怎么研究,@王锋Areteem/MZ 老师更了解。

梅梅:@王锋Areteem/MZ 网课还是camp?

王锋:@梅梅 网课和夏令营都有。

库超:能请群里另外几位参加过IMO的朋友如果在线的话也一起交流吗?欢迎@Haidong Wang @张成 @张瑞祥

Luping: @王锋Areteem/MZ 你的夏令营什么秤谌的孩子都能进?

王锋:@Luping  不同秤谌的孩子会分在不同班里,有针对他们具体水平的训练。

王锋:@Jinwen Song 我们有这个级别的网课,夏令营也有相应的班级。

梅梅:@王锋Areteem/MZ 夏令营还能报名吗今年?年龄条件有限制吗?

王锋:@梅梅 还可以报名,初中高中都可。

Feng Ouyang :2组问题:我曾在二群提过问题#15还是16,总之意思是已qualify Amo的这孩子总是独树一帜,不喜欢follow现有规则,总想着改变社会,是鼓励还是引导孩子将自己fit in现有体制 , 我错过,不知回答过这问题否。

张朝晖:@Feng Ouyang 挑战规则的话题楼上谈过一些。

Jinwen Song:@张朝晖 这点正好证明了几位嘉宾提到的数学女牛娃是只看得上数学男牛娃的。所以数学男牛娃是通杀。

VH:有没有推荐的教材?

王锋:@VH 很快就出版了

梅梅:@王锋Areteem/MZ rising六年级算初中?

王锋:@梅梅 看孩子的程度。

袁晔:时间到!感谢嘉宾的充分准备和精彩回答,这么短的时间里,这么大量的信息,估计每个人都有眼花缭乱的感觉,相信大家都需要一点时间去消化吸收。现在正式活动结束,是群友和嘉宾聊天互动时间,大家不用那么紧张,可以慢慢交流。

再次感谢为这次活动顺利进行辛勤劳动的工作人员,陆昀领导的秘书组,负责一群二群之间的转播,整理会谈纪录,工作量大,负担重,是当之无愧的幕后英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0554-890296.html

上一篇:海淀区初三毕业数学考试第29题
下一篇:微博 (2015年5月17日)
收藏 IP: 23.118.54.*| 热度|

20 陈小润 姬扬 牛登科 王永晖 林茂华 冷永刚 黄永义 康建 钱磊 李天成 李春来 武夷山 徐晓 张慧铭 王春艳 杨新铁 冯圣中 zoujinkexue11 yangb919 qzw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