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中的一个模式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xun 本博将以数学杂文为主,科技杂文为辅,其它杂文为补。

博文

把一个高中生的科展变成一个学术研究 精选

已有 8901 次阅读 2014-10-25 01:25 |个人分类:航天人|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nasa, 科学实验, 北京师大, JPL, 喷气推进实验室

作者:蒋迅


Alice Zhai和她的指导老师蒋红涛(Jonathan Jiang

美国儿童从学前班开始就有了科展活动。科学实验活动,英文叫Science Fair,直译就是科展。它的形式就是由学生进行实验,然后把自己的实验结果写在一块硬纸板上进行展览。这项活动不在教学大纲之中,完全看老师。有些学校的老师对此很热心,那里的学生就会得到更多发挥才智的机会。但也有一些老师比较懒,他们的学生就只好不幸了。到高中时,科展可能会做得很大,甚至进入白宫。这里我们讲一个NASA喷气推进实验室的一个故事。在JPL科学家的帮助下,一个高中16岁学生 (Alice Zhai) 的科展项目变成了NASA飓风研究。

翟瑞琳(音,Alice Zhai)是一位16岁的高中学生。她所在的高中就在NASA的喷气推进实验室的边上,但她一开始并没有参与到那里的研究。2013年,她安家了洛杉矶县的科学展览。她选择的题目是飓风对经济的影响。2012年的飓风桑迪(Hurricane Sandy)给美国、加拿大、巴哈马和加勒比地区造成了总计655亿美元的经济损失108人死亡。翟瑞琳注意到,那次飓风的风速并不是很大,但覆盖范围很广。她认为这个现象很值得进一步研究。于是她收集了一些典型飓风的数据,建立了一个简单的数学模型。最后她的展板获得了美国气象学会洛杉矶分会的“杰出成就奖”。

喷气推进实验室的研究人员蒋红涛博士是北京师大天文系1981级的学生。毕业后他赴加拿大约克大学York University)深造并于1991年和1996年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1999年起他到喷气推进实验室工作,他已经发表多篇论文并获得多项NASA奖励。正好蒋红涛是那次展览的评委之一,也正好他看到了她的展板,她的参与和探究精神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蒋红涛认为,翟瑞琳的工作虽然内容上不特别严谨,但思路新颖:一反通常把损失只与飓风风速联系的做法,而是把飓风覆盖范围的半径也考虑进来。文中提到地方灾害与飓风能量的关系,并进一步探讨了保险索赔。蒋红涛热情鼓励她继续改进模型。他帮助她进入加翁玉林州理工学院做实习,并说服翁教授允许她在2014年的暑假里到喷气推进实验室去继续进行这项研究。二人在暑假的三个月里把收集到的数据增加了一倍,把1988年以来的73场飓风的风速、覆盖范围的半径及损失规模放在一起,建立了更严格的统计模型。他们发现,半径增加一倍而风速不变时,经济损失增加三倍(既达到参照例的四倍);而当半径增加两倍时,损失几乎是参照例的20倍。

他们把结果写成了论文“美国飓风速度和尺寸对灾害损失的附属关系”(Dependency of U.S. Hurricane Loss on Maximum Wind Speed and Storm Size)投给了《环境研究通讯》。第一次投稿没有被接受。翟瑞琳仍然保持乐观。她说:退稿不可怕,因为审稿人的意见很有正能量。“它鼓励我继续下去”。他们根据意见做了修改,很快在第二次投稿时得以通过。这篇文章在英国物理学会(IOP)网站上可以下载:

http://iopscience.iop.org/1748-9326/9/6/064019/

2014年8月,翟瑞琳获联邦与加州理工学院学者肯定,被颁予“戴维斯青年学者奖”(Davidson Fellow)。翟瑞琳表示,她对飓风肆虐美国特定区域的新闻颇为关注,自己也很想投入以往没人接触的话题,所以拿飓风当材料。在喷射推进实验室内的日子,她很高兴能跟诸 多科学家共事,透过互动而启发个人视野,能获得戴维斯青年学者奖她很高兴,未来亦期盼进入大学校园专攻数学和科学,继续做更多研究。

这是笔者【NASA人的故事】系列中的一篇。请到这里继续阅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0554-838378.html

上一篇:微博 (2014年10月23日)
下一篇:这个厕所够数学的
收藏 IP: 23.118.54.*| 热度|

28 曹聪 罗德海 戴德昌 尤明庆 武夷山 刘艳红 周健 李颖业 徐旭东 许方杰 李轻舟 胡九龙 孙平 黄永义 霍艾伦 薛宇 杨正瓴 何学锋 韦玉程 张云 丁大勇 handldk zoujinkexue11 shenlu biofans tuner taoshl acidwang812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1: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