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中的一个模式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xun 本博将以数学杂文为主,科技杂文为辅,其它杂文为补。

博文

睡梦研究

已有 4044 次阅读 2013-2-22 09:47 |个人分类:科技|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作者:蒋迅


本图来自网络,与下文无直接联系

奇客资讯介绍了一个哈佛大学的科研结果“科学家发现工作梦能改进工作表现” (英文的一篇博客也有介绍“Dreaming of Learning helps Learning”):

俗 话说,“日有所思夜有所梦”,如果你在小睡时梦到的恰好与刚刚做的工作有关,那么醒来后大脑在工作时会愈加得心应手。哈佛研究人员在《当代生物学》杂志上 报告了这一令人惊讶的发现。如果梦与工作无关,那么就没有上述的好处。论文合作者、认知神经科学家Robert Stickgold说,他当时也为这项发现大吃了一惊。他认为沉睡中的大脑试图去巩固有挑战性的信息和试图找出如何使用信息的方法时会引发工作相关的梦 境。 在新的研究中,研究人员让99名年龄在18岁到30岁的大学生花一个小时在计算机上练习虚拟迷宫任务。练习之后,研究人员安排学生休息90分钟,他们可以 选择小睡或者观看视频等静止性活动,期间传感器会记录下学生的脑电波活动。休息之后继续玩迷宫。梦到迷宫的志愿者的表现上比上一次要更加熟练、反应更敏 锐,而在小睡之前所有梦见迷宫的志愿者的表现可以用惨不忍睹去形容。研究人员认为,沉睡的大脑进行了记忆处理,以更好的迎接挑战。

我本人有一次体验,算是对这个研究结果的一个验证吧。那是在读研究生的时候,有一个关键的一 步怎么也走不过去。每天都是瞑思苦想,没有头绪。突然有一天在午休的时候 (那时候有午休的习惯),我突然梦到了一个解决办法。我一下子惊醒过来,马上起床把梦中的思路记下来。结果真的成功了。

毕业之后我出国留学,从此再无建树,我在猜想也许就是因为再也没有午休的机会了。互联网上有许多关于人脑、睡眠和梦幻的研究信息,在下面罗列一些供读者参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0554-664042.html

上一篇:微博 (2013年2月20日)
下一篇:第一位华裔宇航员王赣骏
收藏 IP: 71.135.99.*| 热度|

8 刘洋 徐传胜 黄智生 罗广营 印大中 程南飞 杨正瓴 xuyiganghz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1: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