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中的一个模式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xun 本博将以数学杂文为主,科技杂文为辅,其它杂文为补。

博文

爱情之都维罗那 (Verona)

已有 5341 次阅读 2012-10-17 12:04 |个人分类:天下|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朱丽叶, Verona, 爱情之都, 罗米欧, 维罗那

作者:蒋迅

在意大利的时候,我住在靠近米兰的一个小城市帕维亚。一到周末,我们就会到其它旅游点去观光。然而到维罗那竟然是“节外生枝”的一次旅行。出发前甚至不知道这个城市。一对上海来的夫妇全家计划去那里的时候,邀请我一同前往。冒着亚平宁半岛 (Apennine peninsula) 的蒙蒙细雨,我们来到了靠近威尼斯的维罗那 (Verona)。

对于意大利本土的游客,那个始建于第一世纪的能容纳两万二千观众的古罗马圆形露天剧场 (the Roman Amphitheater, 通常以The Arena而著名) 是令他们最向往的地方。这座圆形剧场颇象罗马的斗兽场,有时甚至被游客误认为是一个小型的斗兽场。其实它的最初的用途也确实是表演格斗的,只是早已被维罗那人改造了。早在16世纪,他们就成立了专门的委员会负责维修和保护它,所以保存得特别完好。站在这个剧场里,我理解了为什么意大利出歌剧,出咏叹调,出歌唱家。这个音乐场现在还在使用,每年夏天都有许多著名歌剧在这里表演。我常常想,要是能在朱丽叶家乡的这个音乐场里听朱丽叶的歌剧,那该是多么的罗曼蒂克。

对于我们这些来自东方的客人,维罗那最大的名声来自于它是罗米欧 (Romeo Cacciamani) 与朱丽叶 (Julie Roseman) 的故乡。在剧场转了一圈后我们赶紧按照地图去寻找朱丽叶的故居。非常不幸,那栋房子大门紧锁,正在翻修。我惊讶地发现这座著名的建筑仍然住着普通的居民, 似乎意大利人并没有把这里当成是什么宝贵文物。我们只好通过铁门的栏杆向里张望。在不起眼的老院落,静静地矗立着一座朱丽叶的铜像,她的乳房已被游客摸得闪闪发亮。二层楼房的阳台上,朱丽叶曾站在那里与她的情人相会。(一个不多为人知的事实是,这个阳台其实是1920年才修建的。) 我与同伴相视无言。大家为两个紧邻的敌对家族而遗憾,为两个年青人的忠贞爱情的悲剧而悲哀,也为自己无法入内而拍张照片而失望。我只好在空气中去寻找那爱情的遐想。我默默地告诉自己:我的失望不会是永远。我还会再来的。我们只好远远地拍张照片后转而去寻找罗米欧的故居。

路上,我们路过一个小小的广场(Piazza delle Erbe),中央有一个亭子。隐隐约约地,我似乎记得在电影里见到过罗米欧与朱丽叶在这里约会。于是兴致大增,高高兴兴地也去照了张像。广 场上人声鼎沸,小贩们在大声地叫卖。我意外的看到这里有威尼斯玻璃糖,价钱比在威尼斯便宜得多,于是买了两块玻璃糖和一个玻璃盘子。有机会到我家作客的朋友都可以看到。我还特意买了一个小小的画有罗米欧与朱丽叶的挂盘。在上面,罗米欧正顺着绳子爬上阳台与朱丽叶亲吻。这多少为我找回一些遇闭门拴后的失落。随后到罗米欧的家 (Casa Montecchi) 竟然又是一次失望:房子的门旁分明写着,这里据说是罗米欧的家,但未经证实。原来,甚至罗米欧与朱丽叶是否生活在同一个时代都还是未知。大门紧锁,这次连相也照不成了。看来莎翁开了一个不小的玩笑,在一个本来仅仅是传说的故事基础上提炼出一个不朽的艺术作品,使得罗米欧与朱丽叶永远地活在了全世界人们的心中。

我们随后又参观了市容和几个教堂。由于我们都没有宗教信仰,大家只是随便照了几张照片后便结束了这次的维罗那之行。这时天气已经晴朗,我们追随着正在徐徐落下的红日向米兰开去。

注:照片来自网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0554-623472.html

上一篇:奥巴马够数学的
下一篇:这窗子够数学的
收藏 IP: 99.191.74.*| 热度|

8 曹聪 武夷山 王善勇 张士宏 杨月琴 曾新林 王少新 xuyiganghz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1: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