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中的一个模式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xun 本博将以数学杂文为主,科技杂文为辅,其它杂文为补。

博文

这幅儿童画够数学的

已有 6469 次阅读 2011-11-7 08:09 |个人分类:够数学|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数学, 够数学, 儿童画

作者:蒋迅

科学网上的好友王永晖对我说:

今天孩子在做小学布置的作业“百题计时计算”之前,我要求他先把以前的分拆数问题写出来,即6可以写成几加几,所有的可能罗列出来。

这就秉承著我的理念,数学题目一定要弄透为止,没想到儿子在1分钟之内就画了个房子图,把所有的答案容纳在这个房子图形里:


Source: 王永晖的相册

太让我惊讶了,这么短的时间,不知道他是怎么灵机一动想到的,这个图片只能反映静止的最终形态,其实刚开始写的时候,他是只填了+号左边的数,相当于出了一份卷子。

这让我也太惊讶了,而且还是惊喜的那种。惊喜的是王老师对学童教育的执著,他对儿童学习的细微观查和认真记录。这使我们有幸看到这副“数学儿童画”。我忍不住把他的来信和画都公开出来。还望他不介意。

其实,用画说话是孩子的天性,王老师的孩子已经说的很清楚了。这幅画里有许多内容可说。王老 师采用的是一种螺旋式教学方式。不怕重复,在上升中重复,他的理念就是要把一个概念弄透彻。儿童用画来表达自己的理解是儿童心理的一种自热表现。在美国小 学里,教学总是围绕著画画来进行。这里的家长都知道,如果孩子的画画不好的话,一定要让孩子学画画,否则以后就只好自己代替孩子做作业了。我想,王老师的 孩子正是用这种方式告诉大人:“请这样教我们吧”。孩子的作业完成了,王老师又有了新的任务:比如说对称性,房间大小和数的关系,还有颜色等等。有些分解 重复了,怎么办?

瞧,就一个“6”,能引出这么多的话来,也让我多了一篇博文。多亏了王老师。多谢王老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0554-505388.html

上一篇:MSL的火星车由华裔女孩命名,她仅仅是幸运吗?
下一篇:海外助学教育基金会简介
收藏 IP: 198.123.54.*| 热度|

5 田灿荣 武夷山 曾新林 dulizhi95 stoneblue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1: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