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中的一个模式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xun 本博将以数学杂文为主,科技杂文为辅,其它杂文为补。

博文

乔布斯走了,谈谈另一个人:韦恩 精选

已有 14135 次阅读 2011-10-7 08:24 |个人分类:科技|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乔布斯, 苹果, 韦恩


作者:蒋迅

斯蒂夫·乔布斯走了。大家都在谈论他。乔布斯让苹果走上了辉煌,苹果的辉煌让世界变得不一样。但是,大家有没有想到,其实当时不是乔布斯一个人创办的苹果电脑公司,而是三个人:斯蒂夫·乔布斯,斯蒂夫·沃兹尼亚克 (Stephen Wozniak),和朗·韦恩 (Ronald Wayne)。当然最重要的是乔布斯,其次是沃兹,再其次是韦恩,但韦恩毕竟是苹果的老三啊。后来韦恩和沃兹都淡出了苹果。沃兹的淡出与他遭遇的一场车祸有直接联系,可是韦恩在入盟两个星期后就退出了苹果,而且当时就卖掉了他手中全部的10%股票。他得到了800美元,后来当苹果从合伙人转为有限责任公司的时候他又得到了一千五百美元。这些是他从苹果得到的全部收入。想想看,如果他一直持有这些股票的话,那是三百五十亿美元!一个人最不该犯的错误恐怕就是这样的错误了。

话又说回来,韦恩当时的决定也有其原因。苹果最初是以合伙人的身份创立的公司。这种性质的公司要求所有合伙人必须承担任何一方的欠资。21岁的乔布斯和25岁的沃兹都是身无分文的单身汉,而42岁的韦恩则有一定的财产,而且他曾经经历过一次创业的失败。这些原因促成了他决定退出苹果。他后来说,不后悔当时的决定,因为那是基於他所拥有的全部信息而做出的正确决定。但后来乔布斯又多次邀请他回到苹果去,他都拒绝了。这就有点难以让人理解了。

韦恩后来再也没有发财的机会了,他不敢再冒险。他有十几个专利,但没有一个让他富裕起来。退休后,他就卖卖邮票和纪念币。他现在计划写一本回忆录“一个苹果创始人的冒险”(Adventures of an Apple Founder),将先在苹果专卖店里发行,然后推到各大书店。他想靠苹果真地发一次财。也许,在我们学习乔布斯的故事时也应该学习一下韦恩的故事。教训和经验同样重要,土壤和种子同样重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0554-494019.html

上一篇:【数学都知道】2011年10月5日
下一篇:“小榔头”白浪
收藏 IP: 99.27.135.*| 热度|

18 马磊 曹聪 郭桅 牛丕业 武夷山 王恪铭 吉宗祥 刘玉仙 黄锦芳 刘凡丰 樊晓英 吴明火 董志刚 刘锋 李泳 lyfyy scimage stoneblue

发表评论 评论 (4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