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中的一个模式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xun 本博将以数学杂文为主,科技杂文为辅,其它杂文为补。

博文

关于中国论文的几篇报导

已有 3492 次阅读 2011-3-8 09:56 |个人分类:天下|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论文, 中国

作者:蒋迅

开会了,听到一些议论,收集到一起。

广州日报》报导,3 月6日,在全国政协会议记者会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原局长李德水建议,必须尽快改革中国的科研体制和对科研人员的评价考核机制,绝不 能以发表多少论文去论英雄。李德水透露说,到2009年年底,中国有318.4万研发人员、科技人员,人数超过美国,居世界第一;近年来,中国科研人员发 表的期刊、论文数量已经超过美国,也居世界第一;但是这些论文平均引用率却排在世界的100位之后。

新华社报导, 有人大代表指出,应当注意到中国“SCI”(科学引文索引)数字光环背后,存在数据造假、剽窃、抄袭等诸多隐患和问题。“大跃进”般发表“SCI”论文和 “跑奖”,是一种恶劣的学术生态,科研质量和可信度堪忧。他们呼吁提高质量,去除对论文发表的崇拜。“我国现在论文数量世界领先,引用率排名很低。尤其高 质量的自然科学方面论文还很少。”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五十四研究所副总工程师张学庆代表说。“学术造假之所以屡禁不止,和现行的科研评价体制和管理机制有 关。”安徽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研室主任、人大代表朱国萍说,当前 ‘SCI’论文数量是很多科研机构和高校考核评价学术成果的主要标准,与职称评定、科研经费等挂钩。

北京青年报》3月7日刊登署名李然的评论, 指出写论文在中国写成了一个产业,这大概也是世界第一的,可是,这个产业再繁荣,也与学术科研水平关系不大,改变这种现象的呼声已经存在多年,但一直都没 有看到有什么转变。评论说,“当乔布斯的苹果公司依靠科技创新一轮又一轮地收割世界的时候,我们不能靠堆积成山的论文和山寨手机来证明自己在努力,解放创 新能力势在必行,不能再以科研的名义发展论文产业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0554-419973.html

上一篇:这些蛋糕够数学的
下一篇:美国种族分布图
收藏 IP: 99.56.139.*|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1: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