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中的一个模式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xun 本博将以数学杂文为主,科技杂文为辅,其它杂文为补。

博文

这流行歌曲够数学的

已有 4942 次阅读 2010-8-21 09:08 |个人分类:够数学|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够数学, 歌曲, 双曲线, 悲伤双曲线

作者:蒋迅


如果你在墙外,可点击这里,否则可以到优酷找到这个音乐

高山流水音乐论坛的珂玉网友曾经贴过一首叫作 "悲伤双曲线" 的校园民谣歌曲,给我的印象特别深刻:

       如果我是双曲线
 你就是那渐近线
如果我是反比例函数
 你就是那坐标轴
 虽然我们有缘
 能够生在同一个平面
 然而我们又无缘
 慢慢长路无交点
 为何看不见
 等式成立要条件
 难到正如书上说的
 无限接近不能达到
 为何看不见
 明月也有阴晴圆缺
 此事古难全
 但愿千里共婵娟

这首歌的歌词里使用了诸如 "双曲线"、"渐近线"、"反比例函数"、"坐标轴"、"平面"、"等式"、"交点" 等许多数学名词。可见它的作者王渊超的数学颇为优秀。不过,笔者认为,那双曲线和渐近线还是只送给恋人为好。恋上个一年半载最多两春三秋的最好就转变成椭圆了。君不见,椭圆里两个焦点形影不离,就象一对恩爱夫妻,孩子们围绕著他们跑来跑去,分明就是一个温暖的小家庭嘛。而双曲线里的两个焦点被生硬地分离了,真让人担心。其实人们喜欢这样的歌又何须懂得数学?我期待有更多的热爱音乐又精通数学的网友们会创作出更多这样的歌曲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0554-354936.html

上一篇:从航天器看地球大气层
下一篇:引力透镜和弯曲的光线
收藏 IP: .*| 热度|

4 刘俊明 武夷山 孙和军 rg9981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