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中的一个模式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xun 本博将以数学杂文为主,科技杂文为辅,其它杂文为补。

博文

移民火星已经“不再”遥远

已有 6328 次阅读 2010-6-10 10:09 |个人分类:航天|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航天, 移民, 行星, 火星

作者:蒋迅

近年来,人类对火星的探索日益频繁。最近看到报导,“火星-500”模拟登陆火星试验 (Mars 500)志愿者名单公布 (在此之前已经有一次105天的前期试验),其中还有一名中国人王跃。如果说人类要飞出地球,移民到另一个星球的话,火星无疑是最佳的选择。但是,火星目前显然不是一个适合人类居住的地方,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火星的温度太低了。於是,在全世界都在谈论如何避免地球变暖的同时,科学家们却在谈论如何让火星变得暖和起来。

那么,人类移民火星是否真的可行?如果可行,路线图是什么?下面的两张图片就揭示了一个科学家们的“千年移民”思路。


第 0 年 (就是现在):这个千年计划由一系列的18个月的任务开始。每一组宇航员在火星基地上建立小型居住模块。

第 100 年:释放出火星土壤中和极地冰层下的二氧化碳到大气层中。还有一个办法是在空间中设置一些镜子,把太阳光反射到火星的冰面上。

第 200 年:天空开始下雨,水开始在地面流淌,足够多的二氧化碳释放出来增加了大气压并让火星的温度上升到冰点以上。微生物、水藻和地衣开始在岩石上附着。

第 600 年:在微生物制造了有机土壤并向大气层排除一些氧气之后,可以引入开花植物。地球上寒冷地带的植物甚至温带森林都可以生根发芽。


第 900 年:如果需要的话,城市的能源可能先由原子能发电站和风力发电机提供。如果能建设聚变反应堆的话,它应该是最有可能提供长期能源的来源。

第 1000 年:火星人可以带着氧气罩走出居住区,氧气在千年之后还是不够。这就是这个“千年移民”的最后结果。

据报导,美国航天局拟5年增60亿美元预算研究载人上火星。看来人类真的是下定决心要把火星变成第二个地球。不过,即使这个千年计划真的可行,也并不意为着人类移民火星是现实的。比如说,由於火星的大气层相对稀薄,磁场也相对微弱,太阳风暴对火星人将有严重的伤害。人类还必须能对太阳风暴有较好的预报手段。更多的人担心人类的活动可能给火星带去污染。中国首个火星探测器“萤火一号”就是要搭乘俄罗斯的运载火箭飞向火星。而俄国的发射计划里明确将搭载一些微生物而受到广泛的批评。另外,这样的千年计划是不是能得到资助也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从地质时代的变迁来看,在地球变得不适合人类居住之前,火星能否会变得足够温暖也是一个未知数。不过,如果真能找到让火星变暖的办法,那么移民火星可能真的是“不遥远”了。

YouTube有两个视屏,推荐一下:Colonizing Mars 1Colonizing Mars 2新科学家有一篇类似的文章:“Designing greenhouses for the Red Planet”。除了火星,人类也在寻找其它适合人类居住的星球,比如土星卫星可能适宜生命生存。现在,科学家在一颗小行星上发现水和有机物质,使得人类更坚信地球不是唯一的适合人类生活的星球。到底人类会首先到达哪里呢?这还有待航天大国的科学家们来回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0554-333979.html

上一篇:一组图片:牲口嘴上的笼头/嚼子
下一篇:一组数学故事
收藏 IP: 99.35.128.*| 热度|

4 方琳浩 杨正瓴 侯成亚 陈辉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9: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