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中的一个模式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xun 本博将以数学杂文为主,科技杂文为辅,其它杂文为补。

博文

这条围巾够数学的

已有 4035 次阅读 2018-8-7 07:01 |个人分类:够数学|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数学, 够数学, 围巾

 

作者:蒋迅

有一天,韩女士看到了一条漂亮的围巾,上面是同调群的长长的正合序列exact sequence)的最后几项。於是她决定自己也要做一条。但是选什么主题呢?为此她想了好几个星期,直到有一天她的两个朋友极端无聊,跑到她那里去砍大山。她们一起决定了主题:德拉姆围巾(de Rham Scarf)。


乔治·德拉姆(Georges de Rham,1903年9月10日─1990年10月9日)是瑞士数学家,因对微分拓扑的贡献而有名。1931年他证明了困难的德拉姆定理,确认德拉姆上同调群是拓扑不变量。原来她们选的是德拉姆上同调(de Rham cohomology)。不知道她们是哪个数学系的学霸。


实际操作有点像我们熟悉的十字秀cross-stitch)。下面就是她的底图。


如果你不想自己织一个围巾,但又想得到一条的话,那么网上有很多选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0554-1127935.html

上一篇:“瞧,我在NASA工作!”德里克·詹姆斯·罗素的故事
下一篇:焰火,闪电和…
收藏 IP: 23.118.52.*| 热度|

5 杨正瓴 刘欣 刘钢 朱晓刚 徐传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