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中的一个模式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xun 本博将以数学杂文为主,科技杂文为辅,其它杂文为补。

博文

蒋氏家族与济南百花洲的一段历史

已有 9793 次阅读 2017-9-29 07:53 |个人分类:蔣英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作者:蒋迅

自从济南百花洲修缮后作为城区公园对外开放之后,文人墨客对其历史做了大量详细的描写。遗憾的是,这些描述中却偏偏遗漏了最后将百花洲捐给国家的蒋氏家族。而且当时官府为蒋家捐赠所立之碑也在文革浩劫中不知去向。一段并不太长的历史就这样被人遗忘了。以下是蒋芸教授写的这段与济南蒋氏家族有关的不为人知的历史:


百花洲(济南蒋钺先生摄)

清朝咸丰1853年左右,蒋叙伦之子蒋庆篪、蒋庆弟两兄弟由河北玉田县到山东做官(庆篪任山东济宁知府等,庆弟进士任山东章丘知县及济南知州等),后在济南落户,蒋庆弟居都司门口,蒋庆篪置下百花州,部分湖填后建房。百花洲建房约有七处庭院称蒋家胡同。余湖称后河涯(有较大的藕池塘和洗衣用的河道),柳树荷花鱼塘十分美丽。同治年间 (注:因资料遗失,具体时间待确认),蒋氏将其百花洲那部分家产捐给文庙,做为庙产,当时的济南府接受了这一捐赠,并决定留石碑记载,石碑立於鹊华桥头东北侧。解放前国民政府因桥高陡滑不便於运武器而将其折除,而将碑移至大明湖南门牌坊旁,文化大革命期间牌坊下落不明。以后多次看查都不得其下落。

蒋氏所建宅房为娘娘庙街管辖。娘娘庙街中段有一碧霞宫,为泰山神碧霞君之行宫,故娘娘庙街改为岱宗街,1920年瞿秋白之父瞿世玮(画家)老先生曾在岱宗街23号住过。1949年前后蒋家部分后裔逐渐迁出岱宗街,到1950年蒋家大院(岱宗街25号)宅卖给军区(这是蒋家岱宗街最后的宅房),他们则搬至院前街等居住。1998年4月该胡同的建筑大部分拆除,几年来该地一直是一片瓦砾的堆积。


百花洲(济南蒋钺先生摄)

2010年为了保护古城古迹,政府重新规划,将百花洲恢复原来的面貌。清除淤泥;扩大湖面;恢复多个泉眼;对名泉进行保护和恢复;例如清嘉靖十六年涌出的芙蓉泉(包括芙蓉泉、南芙蓉泉、北芙蓉泉),其中北芙蓉泉原位於岱宗街24号院内,随着拆房于上世纪70年代被填埋,目前恢复已消失半个世纪的名泉(济南72泉之一)很有意义,其工作正在进行中。


岱宗泉 (济南吕家东先生摄)

百花洲区的水源有明朝的暗道和明清泉水故道,保留较好的水道有曲水亭,王府池子两处,经王府池子东出口至鸭子湾后宰门,经岱宗街汇入百花洲东北角,这些泉水故道正在查找和修复。

百花洲湖面已种植荷花、水生美人蕉、平屈菜;放养鱼虾;岸边垂柳;重新开辟专门赏花的院落,种植木瓜、石榴、柿子等有济南特徵的树木,使呈现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的魄力原貌的花园。

2016年6月百花洲以作为公园开门迎客了。

最后再奉送几张岱宗街、百花洲的照片,由济南吕家东先生提供。

岱宗街单号(路西门牌)都拆了,仅留双号。没有翻修的部分则是另一种景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0554-1078258.html

上一篇:乔姆斯基 ── 美国的一位学者、批评者和爱国者
下一篇:【数学都知道】2017年10月2日
收藏 IP: 23.118.52.*| 热度|

9 尤明庆 刁承泰 姚伟 李颖业 杨正瓴 冯大诚 蒋新正 刘钢 yangb91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0: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