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中的一个模式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xun 本博将以数学杂文为主,科技杂文为辅,其它杂文为补。

博文

六年级学生的“捐给NASA5分钱”活动 精选

已有 8645 次阅读 2016-11-10 03:13 |个人分类:航天人|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作者:蒋迅


图1. 斯蒂芬·库里和他募捐得到的一些零钱

马萨诸塞州六年级学生斯蒂芬·库里等不及NASA将人类送上火星了,他决定做点什么。在他五年级的时候,他在其所在的“学院山学校”发起了“捐给NASA5分钱”的活动。2016年6月,他给NASA寄去了一张$100的支票。


图2. 博尔登与小库里在交谈

美国宇航局局长查尔斯·博尔登在10月28日给他和他的同学们打了电话,赞扬他们的举动,并谈了NASA的前景和对年轻人热情的鼓励。“非常感谢你对支持NASA的热情。请继续你正在做的事情,特别是学更多的知识,”博尔登说,“也许在高中毕业和进入大学后,你们其中的一些人会选择到NASA工作。”局长告诉学生们,NASA得到了国会的有力支持和拨款,也正在飞向火星的目标上取得显著进展。我猜想,小库里知道NASA其实是缺钱的。在奥巴马执政的几年里,NASA经费在整个联邦预算中一直保持在0.5%的水平上,是阿波罗登月以来最低的。博尔登还与他们讨论了生活和未来职业,并鼓励他们努力学习,将来在教育、科学和政治领袖方面发展。NASA的政策允许接受现金捐款,只要这个捐款不是索求来的,也没有任何附加条件。

小库里说,他从幼儿园开始就一直对空间科学感兴趣,并一直阅读和学习这方面的知识。“我一般不看电视上的卡通片”,他说。“我看纪录片。”几年前,全家人一起去了一趟位於佛罗里达州的肯尼迪发射中心。他妈妈回忆到,从此以后斯蒂芬就越来越投入,努力去了解NASA的火星计划及相关的设备和技术。他对NASA的技术革新带给人们日常生活的便利也有了了解。

他在学校里做了一次“NASA好奇号火星车”的演讲,并进行了一些解决实际问题的科学实验。学校负责课外兴趣的老师玛格蕾丝·斯图尔特帮助学生们安排这些活动。这样的科学实验活动在全美都很普及。它的目的是解决实际问题,要求有特别的结果或服务。“这是关于你能帮助别人做什么。” 斯图尔特老师说。在这位老师的眼里,小库里是一个与众不同的孩子,对航天有着不一般的激情。


图3. 罗斯福总统接见患病儿童

因为小库里的数学很好,他不自觉地对数字多多留意,他想知道在空间探索是的花费是多少。斯蒂芬做了一些研究和计算。斯图尔特老师给他讲了“出生缺陷基金会”(March of Dimes)的故事。这是富兰克林·罗斯福总统协助建立了美国国家脊髓灰质炎基金。他自己就是这个病的受害者。他对这个组织的领导建设是罗斯福头像被放上10美分硬币以兹纪念的原因之一。小库里对同学们在软饮料上花那么多钱感到震惊。他发现,如果每个学龄儿童捐出5美分的话,“这些钱汇总到一起可以够一次到火星的任务。”“火箭非常昂贵,” 小库里补充到,“所以每一分钱都很重要。”於是他找了一个空水平,装饰上一张他从NASA网页下载的图片。

他制作了宣传画,在学校的“早上好”活动上做了一次演讲,然后就把水瓶放在学校大门口收集捐款。学生们的反应空前成功。他每两周把瓶子腾空一次。他知道所有的老师都支持他,他们带头把零钱放进瓶子里。同学们和他们的家长也把零钱带来。很多人都为自己能为NASA做点事情而兴奋不已。但他根本没想到会收集到一百美元。


图4. 小库里在波斯顿大学的火箭实验室 (视频截图)

这个活动后来发展到其他方面。他们请来SpaceX的专家做报告,还到波斯顿大学的火箭实验室去参观。对於小库里来说,这项活动成了他成长的一个转折点:他成了一个真正的小领袖。斯图尔特老师指出,“他可以在全校面前讲NASA的重要性,NASA做些什么。很多学生对NASA正在做的各种各样的任务感到意外。”如果每一位学童都像小库里一样能找到自己的激情所在并为之努力,那么这个国家就有希望。


图5. 小库里给NASA的信

小库里已经明确自己长大后要当一名航天工程师。他在参观火箭实验室后的感想就让人刮目相待。他说:“电脑板块很有意思。它怎么做到让没有尾翼的火箭稳定是他最喜欢的部分。”从这次参观,他知道了大人是如何从基本的设计课程到设计出新的产品来。他喜欢设计东西,是学校机器人团队的成员。除此之外,他还有另一个计划:在他写给NASA的信上他落款为:“正在接受训练的宇航员”。

“我一直梦想着有一天能飞入太空”,他说。“国际空间站似乎是一个能住上一年的非常棒的旅馆。”他的同学都希望空间技术的发展节奏能再快一些,因为他们都希望在他们的有生之年里,人类能飞向火星。

这是笔者【NASA人的故事】系列中的一篇。请到这里继续阅读

资料来源:NASA

附:不差钱儿特朗普能否拯救NASA?美国大选只是NASA人事过渡阶段的开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0554-1013826.html

上一篇:我读卢雪松老师的“钢的琴:弹奏给工人兄弟的赞歌和挽歌”
下一篇:【数学都知道】2017年1月2日
收藏 IP: 23.118.52.*| 热度|

17 杨正瓴 张家峰 丁阳 黄彬彬 王海冰 高建国 周健 赵斌 宁利中 刘钢 白龙亮 白图格吉扎布 zoujinkexue11 yadu XY mbnl xiaobaobao888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0: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