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ubcxyn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oubcxynu

博文

学术报告:分布式光纤传感岩土工程监测技术及应用研究

已有 5027 次阅读 2013-10-18 09:51 |个人分类:Career|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技术, 岩土工程

报告题目:分布式光纤传感岩土工程监测技术及应用研究 

:朱鸿鹄  工学博士  南京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报告时间20131021(周一)下午230   

报告地点:信阳师范学院社科楼121教室  

 

报告人简介:  

朱鸿鹄,男, 1979年生,江苏苏州人,工学博士,南京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苏州市基础工程分布式传感监测技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主要从事地质工程、岩土工程、光纤传感技术等方面的研究工作。2002年、2005年、2009年先后毕业于浙江大学、暨南大学和香港理工大学,分别获得本科、硕士和博士学位。200812月到20109月先后担任香港理工大学土木及结构工程学系助研、副研、博士后。学术兼职有:国际工程地质与环境协会(IAEG)会员、国际智能建筑结构健康监测学会(ISHMII)、国际土力学与岩土工程学会(ISSMGE)会员、国际全寿命土木工程协会(IALCCE)会员、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会员等。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教育部博士点基金1项、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2项,作为课题骨干参与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课题1项、国家“973计划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香港政府研究基金2项。已在国内外公开发表英文专著一部、学术论文六十余篇,论文已被SCI收录十余篇,EI收录二十余篇。

报告题目:分布式光纤传感岩土工程监测技术及应用研究

报告摘要:岩土工程监测的特点是监测对象复杂、影响因素多、监测范围和规模大、监测环境恶劣等。对于各类工程问题能否做到全面、准确、有效的监测和预警预报,是岩土工程监测面临的一个巨大的挑战。光纤传感技术是一种以光为载体,光纤为媒介,感知和传输外界信号(被测量)的新型传感技术,是分布式监测的主要手段,近年来已逐渐在国内外各类岩土工程项目中替代传统的监测方法,并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分布式光纤传感技术主要包括:光纤布拉格光栅技术(FBG)、光时域反射技术(OTDR)、拉曼散射技术(ROTDR)、布里渊散射技术(BOTDRBOTDABOFDA)等。光纤传感器的主要优点在于:精度高、抗干扰性和耐久性好、轻细柔韧、可实现分布式测量等。报告人将简要介绍本课题组近十年来在分布式光纤传感岩土工程监测技术方面取得的科研进展,以及该技术在边坡、地铁隧道、建筑基础、堤坝、洞室等国家重大项目中的应用情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0441-733884.html

上一篇:2013-1-24
下一篇:学术报告:分散性土研究现状与展望 
收藏 IP: 218.28.24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5: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