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HS reflects the social responsibili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fcom environment health & safety

博文

OHSMS-安全帽

已有 7090 次阅读 2008-10-1 10:20 |个人分类:未分类| OHSMS-安全帽

一.  安全帽的种类

 对人体头部受外力伤害起防护作用的帽子为安全帽,它由帽壳、帽衬、下颌带、后箍等组成。安全帽分为六类:通用型、乘车型、特殊型安全帽、军用钢盔、军用保护帽和运动员用保护帽。其中通用型和特殊型安全帽属于劳动防护用品。
    1.通用型安全帽
    这类帽子有只防顶部的、既防顶部又防侧向冲击的两种。具有耐穿刺特点,用于建筑、运输和造船等行业。有火源场所使用的通用型安全帽耐燃。
    2.特殊型安全帽
    (1)电业用安全帽。帽壳绝缘性能好,电气安装、高电压作业等行业使用的较多 。
    (2)防静电安全帽。帽壳和帽衬材料中加有抗静电剂,用于有可燃气体或蒸汽及其他爆炸性物品的场所。
    (3)防寒安全帽。低温特性较好,利用棉布、皮毛等保暖材料和面料,在温度不低于—20℃的环境中使用。
    (4)耐高温、辐射热安全帽。热稳定性和化学稳定性较好,在消防、冶炼等有辐射热源的场所使用。
    (5)抗侧压安全帽。机械强度高,抗弯曲,用于林业、地下工程、井下采煤等行业。
    (6)带有附件的安全帽。为了满足某项使用要求而带附件的安全帽。

此外,   

按帽壳制造材料分类有塑料安全帽、玻璃钢安全帽、橡胶安全帽、竹编安全帽、铝合金安全帽和纸胶安全帽等。前四种材料的安全帽被广泛使用,后两种则使用较少。依据帽壳的外部形状可以划分为单顶筋、双顶筋、多顶筋、“V"字顶筋、“米”字顶筋、无顶筋和钢盔式等多种形式。 1)维尼纶玻璃钢:  具有强度高、绝缘性能好、耐高温、耐水、酸、碱、油及化学腐蚀等特点,而且体轻、隔热性能好,侧压钢性好。缺点是有时佩带可能引起玻璃丝过敏反应。2)ABS、PE塑料3)特种材料及防寒等
    按帽檐尺寸分类有大檐、中檐、小檐和卷檐安全帽,其帽檐尺寸分别为50-70mm, 30-50mm以及0-30mm. 
    按作业场所分类有一般作业类和特殊作业类安全帽。一般作业类安全帽用于具有一般冲击伤害的作业场所,如建筑工地等;特殊作业类安全帽用于有特殊防护要求的作业场所,如低温、带电、有火源等场所。不同类别的安全帽,其技术性能要求也不一样,使用时应根据实际需求加以选择。

二.  不同类型安全帽使用范围

1 玻璃钢安全帽:主要用于冶金高温作业场所、油田钻井  森林采伐、 供电线路 、 高层建筑施工以及寒冷地区施工。
 
  2 聚碳酸酯塑料安全帽:主要用于油田钻井、 森林采伐、供电线路 、建筑施工等作业使用。
 
  3 ABS塑料安全帽:主要用于采矿、 机械工业等冲击强度高的室内常温作业场所佩带。

  4 超高分子聚乙烯塑料安全帽:适用范围较广如冶金 化工、 矿山、 建筑、 机械、 电力、 交通运输、 林业 和地质等作业的工种均可使用。

  5 改性聚丙烯塑料安全帽:主要用于冶金、 建筑、 森林、  电力 、矿山、 井上、 交通运输等作业的工种。

  6 胶布矿工安全帽:主要用于煤矿 、井下、 隧道、 涵洞等场所的作业。佩带时,不设下颚系带。

  7 塑料矿工安全帽:产品性能除耐高温大于胶质矿工帽外,其他性能与胶质矿工帽基本相同。
 
  8 防寒安全帽:适用我国寒冷地区冬季野外和露天作业人员使用,如矿山开采、 地质钻探、 林业采伐、 建筑施工和港口装卸搬运等作用。
 
  9 纸胶安全帽:适用于户外作业防太阳辐射、 风沙和雨淋。
 
  10 竹编安全帽:主要用于冶金 、建筑、  林业、 矿山  、码头 、交通运输等作业的工种。

  11 其他编织安全帽:适用于南方炎热地区而无明火的作业场所使用

三.  安全帽的使用规定

1)任何人进入生产现场或在厂区内外从事生产和劳动时,必须戴安全帽。
2)戴安全帽时,必须系紧安全帽带,保证各种状态下不脱落;安全帽的帽檐,必须与目视方向一致,不得歪斜。
3)不能私自拆卸帽上部件和调整帽衬尺寸,以保持垂直间距和水平间距符合有关规定值,用来预防冲击后触顶造成的人身伤害。
4)严禁在帽衬上放任何物品。严禁随意改变安全帽的任何结构。严禁用安全帽充当器皿使用。严禁用安全帽充当坐垫使用。
5)安全帽必须有说明书,并指明适用场所以供作业人员合理使用。
6)应经常保持帽衬清洁,不干净时可用肥皂水清洗和清水冲洗。用完后不能放置在酸碱、高温、日晒、潮湿和有化学溶剂的场所。
7)使用中受过较大冲击的安全帽不能继续使用。
8)若帽壳、帽衬老化或损坏,降低了耐冲击和耐穿透性能,不得继续使用,要更换新帽。
9)防静电安全帽不能作为电业用安全帽使用,以免造成触电。
10)安全帽从购入时算起,植物帽一年半使用有效。塑料帽不超过两年,层压帽和玻璃钢帽两年半、橡胶帽和防寒帽三年、乘车安全帽为三年半。上述各类安全帽超过其一般使用期限易出现老化,丧失安全帽的防护性能。  

有职业危害的企业应建立、健全劳动防护用品的使用与管理制度,保证劳动防护用品充分发挥作用。所有劳动防护用品在产品包装中都应附有安全使用说明书,用人单位应教育劳动者正确使用;用人单位应按照产品说明书要求,及时更换、报废过期和失效的劳动防护用品。所以在使用劳动防护用品前应注意以下几点: (1)劳动防护用品使用前,必须认真检查其防护性能及外观质量。 (2)使用的劳动防护用品应与防御的有害因素相匹配。 (3)正确佩戴、使用个人劳动防护用品。 (4)严禁使用过期或失效的劳动保护用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004-41049.html

上一篇:牛蒡
下一篇:OHSMS-个体防护装备标准化体系建设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