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国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jianguo531 聊聊感触、搞点学术、发发牢骚

博文

地学研究中合作的重要性 精选

已有 5211 次阅读 2014-5-28 17:19 |个人分类:学术视野|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合作, 地学

今天在写我刚入学时候申请的一个跨学科研究生合作项目的结题报告,里面有这么一项内容“从项目参与者的角度谈谈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的必要性”,我想想经过这个项目对我个人的影响还是很大的,就索性整理了一下,在这里全文贴出,供大家参考,全文如下:

作为有幸入选南京大学2012年度研究生科研创新基金的博士生,非常感谢两年来该项目对于我感兴趣的科学问题的经费支持与合作意识的培养。首先,该项目强调的是跨学科,而且是跨一级学科。跨学科对我们这些新入学,而且从未进行过跨学科合作的博士生来说是一种勇敢的尝试。一个科研人员如果只关注自己研究的那一亩三分地很难会有新的认识和突破性的观点。当年刘东生先生就是在发现黄土层中那一红一白明晰的层理之后,请教土壤学家朱显谟先生才有后面及其辉煌的黄土第四纪研究。而刘东生先生之前则是搞古生物研究的。目前学术界重大的科研项目都会集中不同学科的专家学者进行合作研究,比如欧洲核子研究组织(European Organisation for Nuclear Research)在发现“上帝粒子”的过程中集中了几十个国家的好几百位科学家进行合作,才有后面的惊人发现。现在地学的研究越来越强调持续性、跨尺度与模型预测的研究,特别是现在与地球暖化速率相当的全球碳循环研究。以前研究全球碳循环都是搞气象的人在进行研究,特别是老美和欧洲的几个牛人提出的全球二氧化碳变化与气候变化预测的几个通用模型为代表。但是现在的CNS上发表的碳循环的论文则较多的融入了地质学、水文学、土壤学、遥感学、气象学甚至统计学与计算机科学的学者。

其次,学科的交叉与合作可以实现数据的共享,提高数据的利用效率。由于个人的能力与时间有限,对某一地理要素从认识到数据分析的角度是有限的。比如说我们的地学研究中可能只关注围垦过程中土地利用对碳库的演变的影响,但是从环境的角度来讲,土地利用是否会影响人为污染物的富集以碳库中的活性组分(如;DOM)对围垦土壤理化性质的影响,甚至对污染物迁移与降解的影响。我们可能就会在分析完土壤碳的研究的同时进行碳库组分的实验和有机以及无机(重金属)污染物的测试分析,这样就能极大的提高同一堆土样的利用效率,对于我来说,这是合作研究对我的最大启示。另外,目前地学中的跨尺度研究则更强这一点,特别是全球气候变化研究。比如,我们经常会看到期刊中的发表的全球植被碳库的变化的论文,全球植被碳库的研究离不开MODIS数据的支持,我认为这是国际学术界进行数据贡献的最为成功的范例。那是不是有了植被变化的数据就完事大吉了?不是,你还得有气象、土地利用等数据,这些数据哪里来?就得靠不同大学之间的科研合作来实现。这方面推荐大家看看北京大学的朴世龙与南京大学李高军的研究论文。

最后,学科交叉与合作可以极大的提高你的学术影响力。简单的说,你以前只做土壤,你认识的都是土壤圈的朋友,土壤学会就是你最大的活动舞台了。但是你搞科研合作之后就可以逐渐认识多学科之间的优势与交融潜力,熟悉不同学科之间的牛人,自然你就会加入多其他学会当中去,既认识了众多的朋友,也扩大你的学术影响能力。就我而言,以前我只关注地理学会与土壤学会的东西,经过科研合作项目之后,让我发现环境科学有许多的研究与我的研究相近,而且用环境科学的方法去研究关注地理学与土壤学研究中的问题更可能有新的发现,所以现在我也有了加入环境科学学会的冲动。因为在合作当中我认识不少环境领域的研究人员,加强合作,互利互惠是我们的共识。

我们也在国内外高水平杂志上发表了一些成果,如下:


论文题目

期刊名称

发表卷号、年月及页数

排名

是否为SCI收录

期刊影响因子

Evolution of soil properties following  reclamation in coastal areas: a review

Geoderma

2014,226:130-39

1/8

2.445

Soil  salinization research in China:

Advances  and prospects

Journal of Geographical Sciences

2014,  24(5): 943-960

1/6

0.907

Spatial  Pattern of Heavy Metal Concentration in the Soil of Rapid Urbanization Area:  A Case of Ehu Town, Wuxi City, Eastern China

Environmental  earth sciences

2014,,71(8):  3355-3362

1/6

1.445

Monitoring  Soil Salt Content in Coastal Area Using HJ-1A Hyperspectral Data A Case Study  of Rudong County, Eastern China

Chinese  Geographical Science

2014,24(4):1-12

1/8

0.5

土壤盐渍化研究现状及未来研究热点

地理学报

2012, 67(9): 1233-1245

 

1/4

--

2001年至2010年三峡库区重庆段植被活动时空特征及其影响因素

资源科学

2012,  34(8): 1500-1507.

1/5

--

无锡市土壤重金属富集的梯度效应与来源差异

地理科学

2014,34(4):496-504

1/8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9327-798403.html

上一篇:目前南海斗争的新形势及其对策
下一篇:端午节中家的回忆
收藏 IP: 218.94.142.*| 热度|

3 陈楷翰 刘丽丽 Majorit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6: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