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国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jianguo531 聊聊感触、搞点学术、发发牢骚

博文

目前南海斗争的新形势及其对策

已有 6172 次阅读 2014-5-23 11:35 |个人分类:观点点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对策, 南海问题, 新形势

每年的5月20日是南京大学的校庆,在校庆期间学校和各学院会举办很多学术讲座,奉献学术盛宴。今年恰逢中日甲午海战120周年,所以今年校庆期间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与中国南海协同创新中心联合开展了“祭甲午海战,建设海洋强国”为主题的学术论坛,主要讨论问题我国目前形势最为严峻的南海问题,会议为期两天,真是精彩不断,听完报告后有一些感触,与大家分享一下:

(1)九段线的由来及其争论

九段线是我国标注南海管辖方域的范围界限,我国南海界线正式形成并政府认定与公布是在1935年。1935年1月出版的《水陆地图审查委员会会刊》第1期公布了已审定的135个南海诸岛群体和个体名称,其中西沙群岛28处,南沙群岛(即今之中沙群岛)7处,团沙群岛(即今之南沙群岛)96处一说(张曙光等,2012),在1936年公布的《中国南海各岛屿图》中正式标注我国南海海域地图,但是主要用连续线画法,这和国际上通用的陆地连续国界线画法是一致的(见图1)。1948 年民国政府内政部方域司正式出版了由傅角今主编、王锡光编绘的《中华民国行政区域图》,该图及附图《南海诸岛位置图》,开始出现断续线的画法。但是当时还是11段的断续线,新中国成立后1953年处于与越南友好,我国主动让出东京湾和北部湾(白龙尾岛),去掉这两段线,就形成了目前的九段线。

摘自张曙光等,2012

关于断续线的画法主要是借用国际间水体分界线的常用画法,如美国与加拿大的五大湖地区(图2)。关于九段线的法律效力目前有很多说法,有的人说是国界线,有的说是岛屿归属线,还有水域界限和权力界线等说法,其中国界线和岛屿归属线是最为常见的说法。岛屿归属线是我国外交部主张的说法,一方面既能识别岛屿的归属情况,另一方面也有利于驳斥美国声称的航行自由问题。目前南海诸国与我国有领土或海洋划界争论的有5个国家,分别是:越南、马来西亚、菲律宾、文莱和印度尼西亚。一方面他们不承认九段线的合法性,另一方面也在积极通过国际法庭申诉来挑战中国的主权维护,同时越南和菲律宾也在积极的将南海问题纳入到东盟的讨论框架范围之内,试图以整个东盟来对抗中国。


图2 美国与加拿大分界线(国界线)画法(来自绿战地图库:http://www.onegreen.net/maps/m/world2012.htm)

(2)南海目前的怪现象与新形势

1、努力将南海问题复杂化

越南与菲律宾正积极将南海问题国际化,破坏我国提出的双边解决机制。一方面积极准备材料向国际法庭进行申诉;另一方面也努力将南海问题纳入到东盟的事务当中,试图将南海问题复杂化,国际化,借助外部势力抗衡中国。

2、表面一套背地一套,玩猫和老鼠的游戏

特别是越南和菲律宾两个国家,在访问中国时或外交场合表达时通常都是满嘴道德仁义,声称努力和中国以积极友好协商的态度去解决双边关系和南海问题,绝不做破坏《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第一人。背地里呢?抓扣渔民,抢滩登陆,武装破坏等等,什么都干。今年5月8号,菲律宾抓扣我在半月礁附近进行正常作业的渔民,据回来的渔民讲述,菲律宾海警脱去制服,带着头套去抓中国渔民,行为与海盗无异。1999年,趁我国和美国因为南联盟大使馆被炸事件交涉的时候,菲律宾用一艘二战的破坦克登陆舰,强行坐滩仁爱礁,企图形成实际占领;越南今年5月3号,5天内出动大小35艘船只,甚至包括武装船和蛙人,干扰中国在西沙海域的正常钻探作业。

3、南海周边小国积极合作,就是不与中国合作

还是越南与菲律宾,他们还爆出了可笑的两国士兵去对方南海小岛上联欢的照片,两国士兵“亲密无间”的让我笑得不行,你要知道越南和菲律宾之间对于南海划界也是争议很大的,这样的亲密无非也就是饿汉取暖,等饿到一定程度了就得互咬了。这里面他们都把中国抛开,中国是第一个提出南海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国家,现在来看是不行的,他们是搁置争议,共同开发了,而和我们,他们是保留或夸大争议,就是不合作开发。

4、积极扩军,拉大旗作虎皮,大有狗急跳墙之势

越南和菲律宾借助所谓的“军事同盟”和“友邦”,积极购买军火,而心怀不轨的外部国家也礼尚往来,各取所需,使目前南海的局势愈加复杂。就如南海协同创新中心的徐亮所说,现在的南海就像是开心农场,谁都想夜里来偷偷菜。但是他们要知道一个事实,中国的忍耐是有限度的,在怎么扩军与中国海军也不是一个档次,中国海军要想收拾不是能不能打赢的问题,而是要不要保留他们海军的问题。就想这次解放军总参谋长房峰辉上将对着哈格尔所说,这次的中国在西沙的钻井平台是一定要建成的,不以任何一方的意志为转移。

(3)南海争论的实质

南海争论的实质表面上看是油气资源,其实不然,越南、菲律宾等国家更重要的是战略活动空间和领土。目前来看,马来西亚和越南是目前从南海获取油气资源收益最多的国家,其中马来西亚最多。越南每年的油气资源产量在3600万吨左右,收益约占当年越南GDP的四分之一,而中国在南沙群岛和中沙群岛没有一口油井。南沙群岛的都是礁盘,珊瑚礁,虽然出露海面的面积很小,但是礁盘很大,所以特别适合围海扩建,建设军事基地,加强对于南海石油和货运通道的控制,进而扩大区域的影响力。这背后美国和日本是主要的推手,一方面以赠送名义帮助南海周边国家扩军备战,一方面在国际上以航行自由等口舌搅浑水,为各国摇旗呐喊,站台撑腰,乐此不疲。

(4)目前的应对策略

1、加强南海资源的保护意识

以前我们的海警与海监主要是护渔,保障渔民的安全。现在看来是不行的,在护渔的同时也要加强护油的意识,如果其他国家还在九段线内实施划片招标合作的老伎俩,我们应当坚决制止,并驱逐。同时将那些积极参与到南海开发的外国石油公司纳入黑名单进行制裁,将南海的资源保护纳入到正常的巡护当中,打击其他国家掠夺式的资源开发。

2、积极发展深海钻井技术

这次越南为什么如此激动中国在南海的石油钻探,是因为他看到了一个不祥的趋势-----中国已经突破深海钻井技术(981钻井平台),以后即使没有国外公司合作我们也可以独自进行石油的钻探。“981”钻井平台能够进行3000m深的海底石油钻探,基本上可以覆盖南海所有区域,这次要让越南菲律宾知道中国人的创新能力是不容小觑的,独立自主是王道!

3、加强南海的监测与巡护

1999年的菲律宾仁爱礁坐滩时事件让我们清醒的认识到加强南海的监控是很有必要的,我们在南海的行动是落后的,历史上直到1988年们才在南沙美济礁上插上第一面五星红旗,宣誓我们的主权。越南和菲律宾在上个世纪70年代,就是我们文化大革命闹得最凶悍的时候,他们偷偷的占领了我们近40个岛礁。历史不容重演,我们要采取积极的措施来挽救目前南海的被动局势。

希望大家能够多关注南海问题,以自身的行动去普及南海知识、宣传海洋意识,誓死保卫我国的海域边疆!


文献:

张耀光,刘锴,刘桂春. 从地图看中国南海海域疆界线的形成与演进——中国南海九条断续国界线[J]. 地理科学. 2012,32(9).:1034-104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9327-796988.html

上一篇:论文研究的局限性与现实的可操作性
下一篇:地学研究中合作的重要性
收藏 IP: 218.94.142.*| 热度|

3 朱晓刚 辛晓十 hongbinw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