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国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jianguo531 聊聊感触、搞点学术、发发牢骚

博文

调剂生就不能搞科研吗?-----一个考研调剂生的自白 精选

已有 9524 次阅读 2014-3-28 17:12 |个人分类:观点点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调剂生

这几天很忙,没有时间静下来想问题。但是这两天看到科学网爆出的调剂生的问题。甚至有的博主在呼吁不该有研究生调剂,言语当中对调剂生存在太多的轻蔑和误解。让我忍不住停下手中的活,写此博客以表心中的不爽与愤怒。

我是名副其实的调剂生,2008年我报考浙江大学人文地理专业硕士生,结果考了345,英语刚好达到浙大的校内线,但是当年浙大的复试分数线为368分。无奈,只好调剂,由于不知道调剂信息,自己在最后几天才在同学的帮助下找到了西部的一所二本高校。但是过程并不一帆风顺,申请了好长时间,人家就是不同意去面试。没办法打电话去问,人家跟我说人文地理专业已经满了,我们要自然地理的。在我再三please之下,人家才同意我去参加复试。复试中有几个985高校的没去,我才勉强替补上。

这些说起来已经是2008年的事情了,自己现在回想起来也很坦然。但是当时的焦急、等待、失落与祈求还是让我对调剂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1)调剂生并不是就是考试成绩不如人

有的学校报的人很多,校内外保送等隐性名额我们根本就不知道,这是完全的信息不对称。我们去报了,是对这个学校的专业有了初步的认可。但是一旦报考的人太多,甚至有的学校有内部试卷,那我们怎么还能和别人站在同一起跑线上。我当年看到有考400分的学生还是要调剂,要考试成绩高的是吗?你去找400分的,那些400分以上的肯定是有内部信息的,我不知道考研拼的到底是什么?

(2)调剂生是坚持读研的人,是想做科研至少想感受研究生生活的人

不想读研的人,你给她机会她也不屑,就像广州曹院长遇到的情况一样。调剂的人至少是对科研很向往的人,给他个平台,给他个机会,他就会非常感激,他会努力的去适应科研,甚至可以做出很好的东西。当然,并不是所有调剂的学生都是一心科研的,有缓解工作压力的考虑,有后知后觉的后悔。在我看来,他们不是一概而论的差。

(3)调剂不是所谓的差学生,差学校的专有

我记得当年调剂网上都是中西部的一般的院校居多。但是当我读研读博6年走下来,我才知道好的学校和机构也不是全都是盆满瓢满,要什么的样的学生就有什么样的学生。毕竟这是双向选择市场化运作。那些好的学校和机构为什么不去调剂呢?无非是丢面子、掉档次呗。但是又需要学生,没办法只能内部找人,内部小范围透露消息,这样就能一箭双雕了。

考研基地的出现不要紧,分数也不要紧,研究生不是拼考试成绩,是要学术思维与灵性,没有科研的天分与执着,就是去再好的学校最后还是会选择逃离科研。到头来辛辛苦苦的培养还不是一样资源的浪费。

以上内容不针对特定机构和个人,个人看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9327-779986.html

上一篇:科研思维与实践过程:举一问三,逻辑归纳与拓展演绎
下一篇:基金本子与论文在写作上的差异
收藏 IP: 218.94.142.*| 热度|

39 刘丽丽 林中祥 蔡小宁 严少华 彭真明 周健 陈明晓 王启云 张海霞 何瑶瑶 康建立 李宇斌 马兆武 魏武 王春艳 孙磊 许培扬 梁洪泽 邓汉强 朱云云 高建国 李开封 罗德海 张珑 潘竟虎 陈安 周继磊 金柱明 冯倩倩 张子柯 常春 刘淼 戴小清 陈小斌 biofans ziye1988 XuexingLu wangqinling xiangyu12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