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国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jianguo531 聊聊感触、搞点学术、发发牢骚

博文

【文史斋2】宽恕别人也是在给自己减压

已有 4244 次阅读 2014-2-25 11:16 |个人分类:文史斋|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文史斋, 姚恕不恕则平不平

北宋初年,当时还是皇储的赵光义手下有个助手,很能干,叫姚恕。有一天赵光义让姚恕去时任宰相赵普的府上办事,姚恕到宰相府,宰相赵普正在招待朋友,不方便,宰相府的看门人就没让他进去。姚恕很生气,立刻甩手而去,因为是皇储的人,所以看门人感觉不妙,立刻禀报了赵普,赵普让手下的人赶紧骑马追,人是追到了,再三道歉,但是姚恕执意不回去。赵普手下的人回来如实禀告赵普,宰相的面子也挂不住了,也很生气。这就是所谓的姚恕不恕,则平不平(则平是赵普的字)。

此后,赵普就惦记上了姚恕,而赵光义也惦记上了赵普。赵普就千方百计的想削弱赵光义的势力,整整姚恕。有一天,太祖的舅舅杜审肇要去澶州任职。但是杜审肇这个人没什么才能,需要一个得力的副手去帮助他。赵普一听说这事,极力推荐让开封府的推官姚恕去,太祖也就同意了。其实,赵普这事做的是一箭三雕:(1)调走了赵光义最得力的助手,削弱了赵光义的势力;(2)澶州是个偏远的地方,算是流放姚恕;(3)和国舅爷杜审肇共事是与狼共舞,与虎谋皮。最后果真不假,第二年澶州黄河决口,死了很多人。按理说,北宋年间,黄河决口是常事,但是这次黄河决口却没人上报,太祖很生气。就得找个出气的人,国舅爷不能处罚,只能是姚恕。最后,国舅爷杜审肇回家,而姚恕被弃市(当街斩首)。

此后,赵光义更加痛恨赵普的所作所为,一心想将赵普赶出相府。他就在暗地里支持赵普的政敌赵仳、雷德骧,雷友邻父子去告赵普的御状。而赵普这个人确实屁股不太干净,经常纵容手下的人去干一些走后门,收礼,敛财之类的事情,结果第二年赵普被罢相。

在生活中,与人相处,以包容之心去理解他人,体谅他人,减少不必要的猜忌和伤害,对自己也是一种宽恕。当自己得势的时候不要步步紧逼,散金断义,强人所难,而要乐善好施,克警于己,这样才不至于失势的时候树倒众人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9327-770795.html

上一篇:【文史斋1】多行不义必自毙
下一篇:台湾农村土地利用与管治
收藏 IP: 114.212.127.*| 热度|

1 强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9: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