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国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jianguo531 聊聊感触、搞点学术、发发牢骚

博文

泡澡 精选

已有 6395 次阅读 2021-11-27 18:23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秋冬季节睡前一把澡,有助睡眠没烦恼。在老家,冬天里的一把澡,可比那一把火要让你舒服得多。在苏北农村,不管你是做什么的,不管你是什么身份,不管你今天遇到什么事,如果能够晚上到澡堂子泡把澡,那就是人生巅峰,估计那是农村最早且唯一的休闲娱乐项目了。就像大天在他的配音栏目中所说的那样,不管你多有身份,扒光了都是一个型(https://v.qq.com/x/page/d3252awjadv.html),在这里才是实实在在的人,这里是没有剥削,没有压迫,没有贵贱的好地方。泡着澡,哼着小调,吹着牛,有的还不忘卖卖老,挤兑调侃一下身边的小晚辈,堂子里那阵阵豪放的大笑就是最好的证明。澡堂里烟雾缭绕,就跟西游记里的天宫一般。十平米见方的水池子里,蓝娃娃的热水,四十来度,蒸气上行,下蓝上白,宛若天地翻转,时光停滞。哎呀,此景只能北方有,南方哪得几回闻。想想我在重庆读书的那几年,为了找个泡澡的澡堂子,被人误以为我是去找相当于北京八大胡同的地方,狼狈之相至今难以释怀。美好的人生从泡澡开始,一天的劳苦都在这里变成嘴角那一抹舒心的笑,心中所有的不快都在这里得到短暂的安慰。如果说寺庙是人心灵净化的天堂,那澡堂子就是人们放松身体的战略要地。

在我小的时候,家里最繁华的集镇上没有电影,没有KTV,更没有什么大饭店,最显眼的是就是澡堂子。冬天里劳苦一天的农村人最幸福的事就是去澡堂子泡泡澡。在我记忆当中,累了要去泡澡,心情不好要去泡澡,放学了要去泡澡,泡澡真是治病救人、居家生活的必备良药。后来,在电影电视剧当中,特别是那是很火的《古惑仔》系列电影里看到黑社会纹着皮皮虾那种泡澡的,刹那间,镇上的年青杀马特们一夜之间也都纹着跟斑马似的,趴在池子边上,抽着十块钱一包的烟,哼着小曲,四腿拉岔,吆五喝六,好不得意。毫不夸张的说,那个时候澡堂子里才是引领农村时尚的最前沿。

北方泡澡讲求冲、泡、搓、洗四步。在前台领了牌之后,走过拐弯抹角的走廊,抬头看见男澡堂的标志,就到地方了。拨开门帘,别有一番洞天:不管老少都全身光溜,身上冒着层层热气,有站着的,有躺着的,还有带小跑的,全身上下只有两件装饰品,一个是挂在肩膀头子上的毛巾,一个就是脚底板下的拖鞋。看到你进来,他们大多也不抬头,自顾慢条斯理的倒腾自己手里的活。只有这澡堂子的管家上前招呼一声,来啦!!!点头示意后,找到属于自己的小衣柜,三下五除二麻溜脱光,带上洗漱家伙,一溜烟进入里堂,就是那个烟雾缭绕的战略要地。到了池子边,用手先抄两下池水,试试水温。水温合适了,脱鞋下到池子里来。不急着坐下来,先用手抄起水往身上撒几下,让身体先适应水温,等全身上下都浸湿完了之后再坐到池子底下来,这就是泡的由来。在池子里,不要搓只能坐着泡,你要是搓了,那下一波人就没法泡了。池子里是男人们吹牛、调侃的好时光,闭上眼,坐在池子底部,就露出一个脑袋,谁进来都招呼一声,不管认识不认识都能聊起来。烟雾缭绕的堂子里,那才是真正的10m人畜不分,5m雌雄同体。睁着眼不如闭上眼,听声辨人的功夫那是了得,张三李四王秃子那是挨个登场。在这里,省却了握手和拥抱的见面礼仪,赤诚相见之下,唯有抬手招呼最为合适。泡上个半小时左右,全身热血上涌、脑门汗流如注、身体也变得轻松无比,下面呢就可以搓了。对着隔壁屋里的三麻子喊一句,还有人没?得到肯定的答复之后,拿着手牌到隔壁,朝前头有个洞的破桌子上一趴,四肢伸直,开始杀猪褪毛一般的表皮污垢学研究。搓的过程中,有油、有盐还有按摩各种服务就在你低沉的嗯啊声中挨个上演,10块钱的消费,便宜又实惠,真乃亲民至极。搓完之后到淋浴那里洗头,沐浴一番就结束了。孩子们一般把澡堂子当作冬天里练游泳的好机会,扎猛子,狗刨样样精通,挨个练习一遍,一旁的大人们嘴里乐呵呵的骂咧着:死色样,改常啦,轻一点!!!!

到澡堂来的有老带少,也有兄弟朋友一起,也有男带女,女带男的,更有全家出动。男带女和女带男一般都是指大人带小孩,在我们老家,一般不成文的规矩是3岁以前是可以带到异性澡堂子里去的,而且不需要买票。太大了,会招来一阵议论,甚至会被要求出去到隔壁重新买票。泡澡是那个时候最幸福的事情,每个从澡堂子里出来的人们都是那么的放松,脸上都是最幸福的笑,以至于澡堂子里的人们都是和和气气的,不会有太多的龃龉,更没有打架,因为这里没有生活的苟且,只有温水、诗和远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9327-1314138.html

上一篇:告博友书
下一篇:年终总结(2021)
收藏 IP: 183.208.252.*| 热度|

15 黄永义 张晓良 杨洋 张勇 丁凡 武夷山 晏成和 孙宝玺 尤明庆 周忠浩 闵应骅 刘钢 汪运山 杜占池 谢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7: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