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国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jianguo531 聊聊感触、搞点学术、发发牢骚

博文

我也开始想要个男学生了

已有 3284 次阅读 2021-7-11 11:23 |个人分类:观点点评|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我也开始想要个男学生了

李建国

最近一个星期一直在野外做田间观测试验,顶着30摄氏度以上的高温,我和我的两个学生拔玉米苗(要重新种植),量地块,运有机肥、买化学肥料、搬运各种劳动工具,称量改良剂,还顺手买了一辆电动三轮车,工作量相当大。有时心里也暗暗发笑,我在盐城还有了固定资产,还有了第二小家,悄然间有了自己的实践基地。人都说,读研的学生,女的当男的使,男的当牲口使(不存在性别与职业歧视,说的努力的程度)。当然,这一次我为什么要带着学生按照实验设计的每个流程参与试验田工作,主要还是由于学生第一次出野外,经验有限,怕他们出错误,一旦出现错误,今年一年的农时与实验也就耽误了。另外,我也想通过自己的亲自参与,发现和改进我们当初实验设计上的不足,进而完善设计。如果在参与实验的过程中能够发现一些新的实验思路和方向,那就更好了。

农民常说家里有地心不慌,对于做土壤研究的人来说,野外有地心里亮。但野外实验不容易,这几天的田间作业,基本上我们每天都是湿透了衣服,有的时候衣服一天要湿透好几遍,衣服上的盐碱都是左一片右一片,远处看特别想雨后的片片云彩。我带了三套衣服三天就换完了。没办法借用宾馆的小洗衣机又洗了一次,才不至于糟蹋成乞讨人员。学生也很给力,对于田间的农活都抢着干,生怕我这个做老师的有个闪失。俗话说,凤鸟乘风,圣人乘时。农民就是这个土地上的圣人。他们用自己的双手在广袤的土地上创造财富。春种秋收年复一年,不曾有半点懈怠。他们最懂农时,什么节气该干什么活他们最清楚。他们就是活着的土地神。在夏日,他们通常五点钟下地,这个时候最凉爽,人的精神头最足,一直忙到9点钟左右太阳开始发威的时候他们回家,去享受一天的闲暇时光。如果早上的活没有干完,他们会在下午五点半左右向田间地头出发,乘着晚霞和太阳的余晖,利索的忙完手头的农活。听了他们的经验之后,我们也深受启发,早上5点我们起床,五点四十我们已经赶到我们的试验田里开始一天的工作。野外工作着实辛苦,但是忙完一天整个人的身体都是舒展的、满足的、心情也是极度愉悦的,睡眠当然也是大大的好。

想起我在读研、读博的时候出野外都是我们自己过去,导师最多跟当地的政府职能部门打打招呼,余下的野外工作都是我们学生自己去完成。从试验田的设计,到采样的方案,到与当地的农户进行沟通等等。但是现在的学生大部分都没有从事过农活,连我们承租土地的老板的孩子都没有干过农活,如果都让学生去做,估计会出大问题。果然,到了试验田现场,两个学生对于丈量土地、使用农用工具、购买化肥,甚至当地的方言他们都不能完全掌握,这次我带着他们基本上把这些工作都铺平了,大部分也都解决了,相信后面的工作会慢慢顺起来。干农活本质上还是个体力劳动,在这方面,女孩子还是要差不少。比如搬运肥料、改良剂、田间管理等等,男学生要更有战斗力一些。当然女学生也不是一无是处:管账、管车、管住、管方案设计等等,凡是后勤的工作都已放心的交给她们。在这些方面,女孩子天生的细致与耐心就发挥了作用。但是,我还是希望男学生多一点,万一这个男学生也足够的细心呢,对不对。

对于这个基地,我是有自己的规划与设想的。未来,这个我想将试验田将要建成一个地理学的野外观测实验基地,进行长期的有人管理与维护。另外,我们将在此基础上不断完善实验方案,争取做出令人满意的、当地农户可接受、技术上可推广的滨海盐渍土改良固碳方案,形成滨海地区土地开发的一个特色实验基地。同时,我们也将做公众号,将我们每一年的改良进展与成果进行发布,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的改良工作。

最后,祝我们的野外工作一切顺利!

开始整地

雨大土湿

猜猜这是谁

整完了的土地

土壤采样

猜猜这是东东

丈量土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9327-1295009.html

上一篇:写在野外试验田开始前夕
下一篇: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
收藏 IP: 120.195.45.*| 热度|

14 郑永军 刁承泰 姚伟 贾玉玺 庞峰 檀成龙 张晓良 郑强 范振英 宁利中 冯大诚 陈志飞 郁志勇 xinyueLia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2: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