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国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jianguo531 聊聊感触、搞点学术、发发牢骚

博文

带领学生去实习(2021)

已有 2757 次阅读 2021-6-29 11:17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6月22-25日有幸跟随学院其他老师一起带领地科班和规划班的同学进行区域地理实习。这次野外的区域实习具有不同于以往的有特殊意义。今年,我们学校的地理专业已经入选国家第二批一流专业,同时还是江苏省第三批优势学科,于此同时,今年我们还要进行地理师范的专业认证。专业资源的争取和品牌的形成是完全不同的两码事,就如古人常说打江山易,坐江山难一个道理。名头和招牌代表着对以往工作的认可,如何能够将这一特色做大做强,我想以后的工作更为重要。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指导组精心挑选了徐州的丰县、新沂、贾汪和汉王镇四个区域进行有针对性的实习考察和调研。四个地方的选取主要依据这次区域地理实习师范认证的基本要求,主要从培养地理教育教学热情与奉献精神;培养地理科学专业学生动手实践能力,提升专业素养;掌握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地理学分析方法与思路和理解苏北地区区域发展的特点及其差异四个方面入手。贾汪实习点主要考察剖析徐州市贾汪地区在潘安湖旅游资源开发、马庄村、墨上集建设、新农村建设、区域经济转型等方面典型的成功案例,如紫庄镇农业示范园以及徐轮橡胶等典型企业。新沂实习点主要考察新沂市县域经济发展、文化旅游开发、古镇保护、生态农业等方面典型的成功案例。主要包括棋盘镇新农村定居点开发、马陵山与窑湾古镇旅游资源开发、草桥镇四水农业示范园等。丰县实习点主要考察丰县的典型苹果产业发展的特点、了解丰县农村人口老龄化及其空心化的基本特征及趋势、参观新农村建设的成果等,地点主要包括:大沙河国家湿地公园、苹果生产基地、宗集村和水岸小镇、瑶盛文化园与水杉园等。徐州市区实习点主要考察徐州的历史文化与旅游资源,调查徐州的市场客源状况。主要包括汉王镇和金山桥开发区典型企业。根据学校的疫情防控要求,这次实习依然是早上出发,晚上回校。

622日我们一行144人(其中学生139人)到达丰县大沙河镇的国家级湿地公园景区考察大沙河的全域旅游项目,包括湿地公园、苹果采摘园、特色小镇和瑶盛文化园。在这里我们看到了苏北镇级全域旅游的尝试及发展现状。热情的张立波镇长还给我们声情并茂的介绍了大沙河镇的旅游资源优势及其未来前景,同学们兴致很高,听得也很仔细。

623日,我们原班人马来到新沂市,首先参观了徐州典型的丹霞地貌集聚区-马陵山,随队的周亮老师、岳伟老师对于这一地区的红砂岩成因及其分布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紧接着赶到草桥镇参观四水农业,四水农业是指水稻、水产、水果和水蔬菜,通过利用这一地区充足的水域和湿地资源,大力发展水产养殖和立体农业以达到增收的目的。中午到新沂市的窑湾镇参观,主要参观这一古运河文化镇的历史遗迹。下午我们来到棋盘镇的杨庄,参观新农村改造的试点区。在这一试点区,我们看到了未来美丽乡村建设的主要方向,在村委干部的介绍下,我们对于新农村环境整治、改造思路、产业配套等各个方面都有了深入的了解。

通过这次考察主要有以下几点新的认识:

1)乡镇全域旅游的未来前景不明

全域旅游一直是我们地理人较为关注的区域发展的重点模式之一。但是全域旅游的缺点也很明显:首先、旅游前期投入大,收益不稳定。前期的规划、基础设施和景点布置都要花费大量的资金,这让地方政府背上沉重的债务负担。其次、旅游景点建成后收益很慢,主要受到服务水平、宣传力度和季节。国内很多景区遇到这样的问题最后不得不关门,如河北的野三坡等等。再次,农村的生态旅游究竟该怎么做?我想生态优先、休闲为主的农家模式更为适合,大沙河镇具有这样的天然优势,特别是以苹果采摘与种植为核心的乡村生态旅游资源,今后大沙河镇需要在基础设施、服务理念和宣传上下功夫,日久见人心。

2)农村环境整治任重道远

在新沂窑湾古镇的考察参观让我对农村环境的整治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窑湾古镇旁边的河流全都是黑臭水体,夏天气味还比较重。这里的河流显而易见已经成为标准的城市排污通道,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旅游的体验。同时,由于国家正在推行垃圾分类,因此农村集镇路边公共垃圾箱快速减少,加之农村环保意识还没有得到居民的足够重视,这也导致农村地区生活垃圾随意处理,垃圾靠风刮、废水靠蒸发的现象很常见,需要引起重视。

3)地理专业的学生的地方情怀与动手能力如何提升

地理专业学生的区域实习的目的就是要了解区域资源环境特点、培养地方情怀以及提升专业素养。从目前实习的情况来看,学生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由于苏北在经济上的天然劣势,导致学生对于苏北的归属感不强,苏北人想着去苏南发展、苏南人想着回老家发展。几十年来,苏北受制于人才资源的大量流失,发展一直不温不火。近年来,随着苏北地方财政的逐渐好转,这一现象虽有所好转。但是以钱留人、以钱开路的思路毕竟不能长久。培养学生的地方情怀、地方认同感和归属感才是核心。徐州的汉文化不弱于全国其他任何一个城市,徐州的汉墓、寺庙、古文化街等等都是城市响亮名片。那如何将这一城市文化融入到学生的心里去呢?我想在地理教学中多利用徐州地理要素资源、讲好徐州名人故事、讲清楚徐州地名、文化古迹和小吃等人文要素的文化渊源与历史,不能一提到徐州就是煤城和狗肉,徐州的人文情怀和地方吸引力需要我们地理人来讲故事。其次,地理人需要有专业软件和专业知识运用的基本素养,从规划、到调研,再到数据分析都需要扎实的专业素养和动手能力,现在学生多关注自己感兴趣的吃穿住行,对于情怀的培养与能力的提升不够重视,我曾经看到师大文学院的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尚杰同学,写出了8万字的《秦始皇石刻研究》本科毕业论文,并由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例子,缺的是否有从情感到行动的毅力。一辈子很长,唯有情怀能够支撑你精神饱满的做成一件大事,唯有情怀能让你不知疲倦的,在快乐中爱上你的工作。

大沙河国家湿地公园

烈日当空 实习不易

聚精会神听报告

杨村的新农村示范点介绍(一)

杨村的新农村示范点介绍(二)

杨村的新农村示范点介绍(三)

张镇长的热情介绍

blob.png

窑湾古镇旁的河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9327-1293289.html

上一篇:鹧鸪天•携子登泉山
下一篇:毕业回想
收藏 IP: 120.195.45.*| 热度|

3 郑永军 刁承泰 杨卫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5: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