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的女儿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nt121 吞云吐悟

博文

教育网络的七个层次

已有 2837 次阅读 2018-1-11 10:07 |个人分类:自由漫想|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教育信息化

   浙江大学在“十三五”规划期间,提出“网上浙大”的建设愿景,本人不才,想据自己对教育信息化的认知的是解解读下教育网络的七个层次,进而能够将大学的网在基础设施、数据供给、服务响应、安全可靠、价值升成等维度进行优化,让大学的网能住大学的人,让大学的人使用大学的网创生世界一流的人才与成果。


    第一层:数据通信层,也即传统的网络,包括:IPv4、IPv6互联网,有线,无线,4G,5G等基础的网络接入和核心网络交换。

    第二层:数据层,也即学校的人、财、物、数的数据资源化。

    第三层:资源层,就是所有为学校更好发展可以使用资源。

    第四层:技术层,就是所有的为教、学、研、管、社会服务而建的IT设施和系统。

    第五层:人因层,就是处理网络信息的人的价值取向、职业素养、人际关系。

    第六层:知识层,就是对(人,技术,资源,数据,时间,空间)的配置和掌控的知识储备。

    第七层:想象层,就是对未来的想象,对现有世界的再塑造。

                                                                     杨春玲构思与2018年1月11日,玉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8956-1094266.html

上一篇:高校网络体验指数框架
下一篇:诚邀来访--有关个人知识生态链圈
收藏 IP: 61.164.4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