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先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byang 先后毕业于南开大学和北京大学,供职于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

博文

警惕十大危害健康的节日病

已有 4443 次阅读 2014-9-28 15:04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马上就要到国庆节了,您是不是已经有了如何度过七日长假的计划了?合理安排的确很重要,如果稍不小心,我们就可能患上严重危害健康的节日病,甚至有可能为此失去了宝贵的生命。生命重于一切。节日期间,一定要小心啊!




1酒精中毒

  中国人过节喜欢走亲访友,吃喝是聚会的重要内容,饭桌上喝酒往往是免不了的。如果不加节制地饮酒,很可能引起酒精中毒。轻者出现头昏症状,重者则恶心呕吐、言语不清、动作笨拙。此时,饮酒者可能出现打斗伤或者摔跌伤。节日切忌醉驾,因为醉酒者反应迟缓,难以控制自己的行为,极有可能危害自己和他人生命。更加严重者颜面苍白、口唇微紫、皮肤湿冷、体温下降、瞳孔散大、脉搏快、呼吸缓慢有鼾声,这时需积极救治,否则可能出现急性酒精中毒而危及生命。



  

2意外伤害

  节日外出游玩、聚会较多,容易出现意外伤害。第一大意外伤害是交通意外。节日车流量大,出现车祸的概率也增大;航班密集,航空意外的概率也增大。第二大意外伤害是游玩意外,走在路上可能摔跌,爬山可能失足,骑马可能被摔,游客太多可能被挤伤,玩蹦床扭伤,等等。第三大意外伤害是烟花爆竹伤,不正确燃放或燃放不合格烟花爆竹,都可能带来伤害;儿童燃放烟花爆竹受伤的比例更大。意外是一种风险,风险无处不在,很难预料它会在什么时候会出现。虽然意外伤害难以预测,但是只要我们平时做个有心人,多一些安全防范意识,就可以降低意外的发生概率。




3水土不服

  外出旅游,换了一个陌生的环境,可能出现水土不服的症状。人的身体健康与自然环境有密切关系,自然界各种因素均对人体产生直接或间接的影响,如气候、声音、饮食习惯等。但是,人也有适应自然环境的能力,这种能力的大小因人而异。当人们由于改变了地理环境而发生的身体不适,如食欲不振、精神疲乏、睡眠不好,甚至腹泻呕吐、心慌胸闷、皮肤痛痒、消瘦,皮肤出现红斑、豆豆等,这些症状俗称为“水土不服”。比如,旅途中常会出现上火现象。主要表现为全身燥热、口干舌苦、食欲不振、大便黄赤干结等症状;也有的人眼睛发红、牙痛、口腔溃疡、嘴角起疱疹等。而一些去外地旅游的人因为旅游地的天气大变,温差过大而患上感冒或其他病症。这一点也不得不防。



  

4便秘

  节日期间,有人会因为“水土不服”而腹泻,另外一些人则可能因为种种原因而便秘。要解决这个问题,首要要从饮食上下手,充足的膳食纤维的摄入是保证我们规律性排便的前提条件。膳食纤维在我们的胃肠道当中不被人体消化吸收,它有很强的吸水性和持水性,能增加我们大肠中的粪便的重量,从而促使我们产生排便的欲望。同时,膳食纤维的持水性能让粪便更加柔软,从而易于排出体外。其次,有些人的便秘是由于节日期间生活不规律引起的。大多数人都习惯于在某个固定时间排便,但在因节日睡懒觉会错过"习惯性排便时间",从而打破了排便规律,使得排便间隔时间延长,最终导致便秘。此外,饮水和运动也会对排便有所影响。充足的饮水会增加我们的腹压,利于排便欲望的产生。而运动也能对肠道产生按摩作用,帮我们养成规律性排便的习惯。




5异物卡住嗓子

  节日期间人们尤其是少儿吃花生、瓜子之类零食的机会多,尤其在跳、跑、嬉笑时吃这类零食更容易呛入气管,堵塞气道。一旦发生异物呛入气管,堵塞气道,可让被被呛者保持头朝下俯卧的姿势,让上身低于臀部,再在背部用力拍击,帮助被呛者把异物咳出。如这样拍击背部,气道里的异物仍不能吐出,应速将被呛者送往医院。如果被鱼刺、鸡骨卡住食管或喉管时,不要用馒头硬咽,也不要用手抠,咽和抠都会造成骨头、鱼刺刺向更深处,甚至刺破食道。异物卡住食道后,要立即停止进食,异物卡在显眼处,可以用筷子或镊子取出,如卡入位置较深,应立即到医院处置。 



  

6急性胰腺炎

   节日聚会暴饮暴食是急性胰腺炎的主要诱因。过分油腻的食物和酒精会刺激胃肠黏膜,引起胰腺水肿,发生急性胰腺炎。患者一般在餐后1至2小时出现内出现上腹部疼痛,有钝疼、钻痛、刀割样疼或剧痛,并向左腰背部放射,有恶心、呕吐现象,胃里有强烈烧灼感。急性胰腺炎发作时,为抑制胰液的分泌,应该完全禁食,以避免食物和酸性胃液到达十二指肠内,引起对胰腺的刺激,造成胰腺持续破坏。如果胃里没有烧灼感,可能是单纯胃溃疡,可以吃一些苏打饼干缓解。严重要及时送进医院。

  



7心脏病

  节日朋友聚会或参加其他娱乐活动可能导致过度兴奋、激动,这会刺激交感神经末梢和肾上腺髓质的分泌,导致血压升高,心率加快,心肌耗氧量增加,容易诱发心律紊乱、心绞痛和心肌梗塞,甚至造成猝死。特别要注意的是平时可能没有心脏病史的人也可能因兴奋而突发心脏病,有人可能会突然晕倒。患者发病时会血压偏低,嘴唇发紫。遇到这种情况时,亲朋好友先不要轻易搬动患者,也不要摇晃患者,如果有心脏病史要马上服药,马上叫急救车。心脏病发病时间快,抢救要争分夺秒。在等待的过程里,可视情况给患者做按压,左前胸捶压,5至6秒一次,按压掌握力度要视患者的胖瘦而定。如果相对来说较胖就要用拳头捶打,如果瘦弱力度就要小一些,一些老人骨质较脆,不宜用力按压。冠心病患者如出现心绞痛,要绝对卧床休息,保持环境安静,减少心肌的耗氧量,同时舌下含服硝酸甘油等扩张血管的药。



    

8脑血管疾病

  有些人平时生活很有规律,可是在节日期间就控制不住自己了,常常玩得忘记了时间。长时间、无节制、高强度、强刺激的游玩会导致血压升高,甚至诱发脑溢血。那些平时血压就有些高的朋友尤其要小心。发病表现为头疼加剧、流口水、吐字不清。有时可能没有明显头疼,只是说话别扭,半边脸发麻,这时候都要小心了,此时脑血栓可能已经形成。遇到这种情况,有条件要先给患者量血压,脑出血时血压要比平时高,随着病情的加剧血压还会升高。家人可以解开患者的衣领扣子。有备用药物的立刻吃下去,如已经不能吞服可把药化成水服下。不要盲目搬动患者,不能让患者的头位过高,可不用枕头平卧在床上,头偏向一侧,用冰袋或冷水毛巾敷在患者额头上,以利减少出血和降低颅内压。同时拨打120叫急救车,用担架将患者抬出,尽量不让患者走动。




9上网综合征

  在平时难得有时间上网,到了节日就撒欢地玩。有些人尤其是青少年成天绑在网上,通宵达旦地玩网络游戏,饭也顾不上吃,致使眼睛红肿、神经衰弱和身体酸痛,最终导致胃出血。专家认为炫目、闪烁的屏幕是引起视觉疲劳和产生视觉不良症状的重要原因,千万要注意。  




10假日综合征

  假日综合征,是在长假后生活习惯难以调整的一种心理病。就是在节假日期间,由于过度疲劳、过度放松、暴饮暴食等而引起身体、眼睛、消化系统方面的疾病的总称。它既是身体疾病,也是心理疾病。例如学生不习惯早起、上班族不愿工作、上班后没有精神等。

  假日综合征的出现与人的适应能力和自我调节能力有关。有的人神经类型兴奋有余,但抑制不够,在假日里疯玩,付出了巨大的精力,放假并没有起到休息的作用。有的人则是适应能力较差,让他们在7天时间里放慢节奏,起初他们感到不知所措,刚刚适应了假日生活,他们反而又不适应学校生活了。

  应对假日综合征要节制应酬和娱乐,保证充足睡眠,做到起居有序、饮食规律,饭菜以新鲜、清淡的蔬果为主,缓解因暴饮暴食导致的胃肠道负担。长假马上就要结束了,大家可以参加适当的体育活动,给身体一个缓冲期,解除疲劳,恢复精力。上班一族应静心思考节后工作安排,简单列出工作计划,把心理调整到正常的工作状态。看看书,读读报,促进大脑神经系统的恢复。 



该文已经发表于《科学画报》微信。您想每天的零碎时间都有机会阅读到精彩的科普文章吗?请拿起您的手机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科学画报微信。也可以通过添加科学画报或kxhbcx的方式关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850-831497.html

上一篇:令恐怖分子胆寒的十大新式反恐武器
下一篇:历史上最年轻的10位诺贝尔科学奖得主
收藏 IP: 101.231.71.*| 热度|

3 杨正瓴 闫尊强 李桂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2: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