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景嵩文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swen

博文

退休之乐(2)——事情要从头讲起

已有 4498 次阅读 2012-7-13 14:01 |个人分类:温景嵩文库|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科学网, 互联网, 国家自然科学奖, 延聘

 

退休之乐(2

 

事情要从头讲起

 

温景嵩

201271113日写于南开园)

 

      若问“乐”从何而来,这得从头讲起。但这不是从我退休生活启动时的03年开始;而是要再向前推三年,即从00年开始。那一年对我而言有一件大事发生。原来就是在那一年,国家有关部门批准授予我该年度的国家自然科学奖。虽然级别不算高,只授予我三等奖,但这已经算是很不简单的事了。原来在科技工作方面,国家一共设立了三大奖: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科技进步奖,国家发明奖。这三大奖难度都很大,其中就以国家自然科学奖为最,因为它代表了我国有关学科领域中的最高学术成就。这个奖在当时共分四等(这个分类很晚才压缩成两类,只到二等奖为止,而取消了三等和四等奖)。当然,一等奖更是难上加难。就我所知,当时我国的气象界只有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我国当代气象界的第一人,中国气象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名誉所长,叶笃正老先生得过国家自然科学的一等奖(后来叶老先生还得过更高一级的国家最高科技奖)。其他的人得三等奖四等奖的都很难,更不用说是二等奖了。但是另一方面,毕竟国家自然科学奖代表了我国相关学科领域中的最高学术成就,所以有些人就可以因为得到了这个国家大奖的三等奖,甚至是四等奖,从而就能取得了中国科学院院士的荣誉称号。可见不管是一等奖还是二等奖,三等奖还是四等奖,只要得到了这个类别的国家大奖,对于从事基础科学研究和从事应用基础科学研究的人们而言,那都是件非常荣誉的事。    

现在来讲我那个国家自然科学奖。我那个获奖成果的总名称是:微尺度大气运动中气溶胶等物理过程的研究。它是我自从62年起直到97年为止,35年间所取得的八项成果之总名称。自然这八个成果也就构成了我那项申报的大成果中的八个创新点。我对这八个创新点还很有信心。因为它们都已经分别在国内外有关领域中产生了很好的影响。其中有两个创新点在国际上还产生了很重要的影响,在相应的学科领域中,为一些重要的国际名著所多次引用,从而载入两个国际相关学科的发展史册。为此我申报的是: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对我这个大成果,国家教育部的专家评审组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他们说:这成果中的八个创新点是:“闪光的八个创新点”;并且说:我“历35年的研究工作,有此大成!”(惊叹号是评审组评议原文所用)。因此他们同意继续给我申报国家自然科学的二等奖。这个申报虽然国家相关部门最后还是批准了,但是却给压了一级,变成三等奖。尽管如此,如前所述这仍然是个非常难得的很高的荣誉。为此,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我国著名的气象学家,我国天气动力学和天气预报的权威:陶诗言老先生还特地来信向我表示祝贺。他在来信中曾经指出:我这次获奖不仅是我个人的光荣,而且也是“我国大气科学界的光荣!”

 

在正式开讲我的退休故事之前,还有两个小问题要说明一下。

一是我为什么到0370岁时才退休。

按照我校的规定,一个正教授原本在63岁时就要退下来。但是若能拿到一个科研项目,则还可继续延聘三年(延聘和返聘不同,延聘则可以继续享受所有正式职工的待遇;返聘则不成,待遇会有所降低)。很巧,我在那时连续拿到了三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项目。结果就顺利地延聘了三次,一直延聘到03年我70岁为止。此时学校有关部门就告诉我:你就到此为止了。因为按照学校的规定,一个人最多只能延聘三次。再往后,不管你能拿到多少项目,都不再能享受到延聘待遇,只有退休。于是我就在那一年退下来:长江后浪推前浪,现在我也被推到我国离退休大军里来了。

二是我会不会孤独的问题。

前面在《退休之乐(1)》中曾经讲到,我在退下来时,曾经婉拒了申请返聘之事,从而做了一位完全退休的自由人。也就是说,我从退下来起,就完全脱离了学校的教学与科研生活,离开了学校广大的老师和同学们。此外,鉴于我的身体条件,我又不能选择到外面去旅游,以度过我的余生。也就是说,从我退休开始到现在,我基本上是独处于我自己的家中。那不就可能很闭塞吗?不是很孤独吗?那么,你的思想会不会就闭塞起来?你退休后写的四本书,不就是闭门造车,不可能受到社会的欢迎吗?

对此我的答案和我所得到的答案是:并不!

我并不孤独。我并不是在闭门造车。其原因是在于:有互联网在,有科学网在。我要感谢互联网的发明人。感谢科学网编辑部的朋友们。我还要感谢我的老同学,中国气象局乌鲁木齐沙漠绿洲气象研究所原所长张学文教授。由于有了互联网,我才能通过e-mail和朋友们交流思想,现在我的e-mail通信簿上有了二百位左右新老朋友的邮箱地址。这里面有老同学,老同事,更有新同学,新朋友,其中不乏从未谋面的年轻人。我的活动范围比在岗时大大地扩大了。至于科学网,正是经过老同学张学文教授的介绍和帮助联系,才使我和科学网连接起来,并在那里建立了我自己的博客栏目。通过科学网,通过科学网的博客项目。我的活动范围比起以前在岗时更加无可比拟地扩大再扩大了。我可以不断地呼吸到我国科学界的新鲜空气,不断地感受到我国科学界那强劲地跳动着的脉搏。使我的思想能不断地跟上我国科学界向前迈进的步伐。互联网和科学网使我真正能够做到“秀才不出门,可知天下事!” 这正是产生我在短短的退休九年中出版四本新书的源泉!我要再次感谢那位互联网的发明人!感谢科学网编辑部的朋友们!并且再次感谢我那老同学张学文教授!最后还要感谢常和我通过e-mail或者通过科学网的博客和我交流思想的新老朋友。没有你们的帮助和沟通,我确实会变成个孤独的人,更不可能在这短短的退休九年之中出版这新的四卷“雄文”!因此,我要再一次地谢谢大家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85-591789.html

上一篇:退休之乐(1)——楔子
下一篇:退休之乐(5):亮出了批判IPCC错误论断的旗帜
收藏 IP: 222.30.55.*| 热度|

19 王善勇 周少祥 刘广明 王振亭 刘旭霞 唐久英 骆小红 马欣然 王春艳 季斌 王加升 邱嘉文 郑融 陆君安 赫英 杨斌 zhxftcl1 htli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5 00: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