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景嵩文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swen

博文

退休之乐(1)——楔子

已有 3977 次阅读 2012-7-11 15:19 |个人分类:温景嵩文库|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乐趣, 退休, 楔子

 

 

    退休之乐(1

 

楔子

 

温景嵩

20127月9—11日写于南开园)

 

我是0370岁时退下来的。那时并不知道退休还会有其乐处。但是另一方面,我也没有一些人(据说常常是一些当官的)所谓的失落感。相反,我那时倒有一些解脱感。

我自参加工作以来,经常处在所学非所用,专业和单位对不上口的状态。原来在北大学的是培养天气预报员的课程。但是毕业了分配到中国科学院大气所后正赶上全国大跃进时期,搞的却是一些直接服务国家建设的工作。如改造西北干旱气候的祁连山融冰化雪,湖南抗旱时的人工降水,为原子弹试验基地服务的烟团扩散实验工作等等。到了后来中央实行“调整,巩固,充实,提高”八字方针政策时,就转到在大学没有学过的大气物理专业来了。当然要从头学起,那都是些在北大没有学过的专业如:近地面物理,云雾物理,湍流扩散等。到了71年,刚学出点味道时,又被调到了中国科学院安徽光机所。这是个大转变:不仅专业从大气物理转到工程光学,而且连学部都变了。原来的大气所属于中国科学院地球科学学部,而安徽光机所却属于科学院的技术科学学部。在安徽合肥工作了十几年到了84年,又从那里调到了天津南开大学的理论物理教研室。这又是一个大转变,如果在科学院,则又是一次所属学部的大转变。也就是说从技术科学学部,转到数理科学学部来了。更有甚者,这次转变连单位的性质也都变了,也就是说离开了专稿研究的中国科学院,到了以搞教学为主的大学里来。在这种状态下工作了一辈子,种种的苦恼之处可想而知。所以当年退休时,虽然有领导动员我可以再申请返聘,我却婉言谢绝了。我说:我不想再返聘。要退就全退,今后我要做个自由人,只做自己喜欢做的事,不再做那些自己不喜欢但又没有办法必须去做的事,也就是说不再听从任何别人的吩咐了。这就是前面本文开头讲到的一种解脱感。

退休以后可以选择做的事很多:如做家务事,旅游,摄影,做幻灯片,炒股,学书法和绘画,唱歌,打打麻将,打打扑克等等。根据我的身体条件和我个人的兴趣,我却选择了以休闲方式搞一点写作来自愉。虽说是休闲方式,但几年下来所得结果却也可观。从03年到现在退休刚刚九年还不到十年,就已经出版了四本文集。回想在岗工作四十多年,也就仅仅出版了四本学术专著,其中还有一本是译著。可见现在的出书效率,反而比当年年轻时为高了。

我很高兴:前半生出了四本书,老年时又出了四本书。我现在有“雄文”八卷在手,真可谓不虚此生了。只是在这时我才终于体会到退休之乐。关于这一点,有去年写的一首“五好”打油诗为证:

 

老年生活感悟:五好

温景嵩

2011528写于南开园)

 

钱多钱少,够用就好;

房大房小,能住就好;

有病没病,能动就好;

有事没事,发点光和热就好;

总结起来,知足常乐就是好。

 

 

再有就是今年写成的一篇“四有”短文:

 

谈老年人的四有

温景嵩

201269日写于南开园)

 

 友人刘正管先生在看过老伴朱珍华制作的幻灯片《灵秀石林峡》后,写下了如下两句评语:“老有所乐,乃人生之大乐也!”。这两句评语大大地启发了我,现在把它引申为老年人的四有:

 

一曰老有所养。为此就要做到:饮食平衡,适当运动,适当动脑。

 

二曰老有所医。老年人常会得病,有病就要及时医治,莫耽误。

 

   三曰老有所为。此“为”不是“年轻有为”的为,那个“为”是拼搏的为。此处的“为”   则是自行愉悦的为。为此就要做到只做自己喜欢做的事,不受任何外来的干扰和督促。第二就要适可而止,不可过度。一定要以休闲方式来做自己喜爱做的事。

 

四曰老有所乐。有了上面三条,自然就会有这一条。

 

总起来说:老年人要做到以上讲的四有。这里要再借用刘正管先生的那句话:做一个四有老人,乃人生之大乐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85-591129.html

上一篇:谈老年人的四有
下一篇:退休之乐(2)——事情要从头讲起
收藏 IP: 222.30.55.*| 热度|

15 李学宽 周少祥 任胜利 张玉秀 王善勇 王振亭 骆小红 张星元 邱嘉文 郑融 陆君安 杨斌 zhxftcl1 htli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9: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