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zongjin

博文

干细胞与分子影像学

已有 5578 次阅读 2011-7-30 19:46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干细胞与分子影像学

干细胞的研究和应用是21世纪生命科学研究的热点, 为治愈缺血性疾病, 帕金氏综合症, 癌症等疾病提供了可能。全面评价移植的细胞疗效需要研究者能够持续追踪移植细胞的在活体内的生物学功能。然而,目前大多数的细胞治疗需要在实验的终末期处死动物进行组织切片分析。未来的干细胞的临床应用需要研究者开发出一种灵敏,无创的示踪技术来监测移植的细胞功能。

分子影像学是医学影像技术和分子生物学、化 学、物理学、放射医学、核医学以及计算机科学相结合的一门新的学科。它是以体内特定分子为成像对比度源,利用现有的一些医学影像技术对人体内部生理或病理 过程在分子水平上进行无损伤的、实时的成像。它将遗传基因信息、生物化学与新的成像探针进行综合,由精密的成像技术来检测,再通过一系列的图像后处理技术,达到显示活体组织在分子和细胞水平上的生物学过程的目的。利用分子影像技术可以长时间的动态的观察干细胞在体内的归巢、迁移、分布、增殖、分化。

一般来讲,有两类基本的方法可以用来标记干细胞来进行分子影像监测1)直接标记法,在干细胞移植前直接标记,这种标记物可以直接被分子影像设备探测, 如用纳米铁粒子标记细胞; 2)间接标记法,利用报告基因成像方法(reporter gene imaging, 对干细胞进行报告基因修饰,移植后,通过注射外源的底物,干细胞在活体内可以用灵敏的成像设备监测,包括光学成像(CCD, PET (positron emission tomography )。

分子影像学的基本方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848-470156.html

上一篇:2011 World Molecular Imaging Congress
下一篇:2011年JCR分区,针对2012年颁布的影响因子
收藏 IP: 111.165.47.*| 热度|

1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