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保护与生态环境修复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bmoth 农作物植物保护、边坡(河道)生态恢复与复绿、立体绿化学习与实践。QQ: 64434952

博文

人大毕业生无奈当保安 称遭遇跟性格有关【转】

已有 3624 次阅读 2008-7-5 01:43 |个人分类:随笔

今年25岁的刘天(化名)是黄冈人。2001年,他以614分的高考成绩,夺取县高考文科状元的桂冠,被中国人民大学录取。而今,他因种种境遇,在大学毕业3年后却无奈地在银行当保安。

昨日上午9时许,记者走进刘天当保安的中信银行汉口百步亭小区自助银行时,自助区内空无一人。正当记者疑惑是不是走错了地方,刘天从里面的一间办公室走了出来,说他正准备洗个头。

高约172厘米,穿上一身保安服,刘天看起来显得十分沉稳。不过,因头发没来得急打理,胡须没有刮,以及脚上穿着的一双裂开嘴的凉鞋,沉稳中又透出了一些落魄。

见记者注意到自己脚上的凉鞋,刘天解释说,从人大毕业已经三年了,几份工作都没干长久,手头也没什么积蓄,又不好意思开口向家里要钱,只能节俭着过日子。

毕业后当了一年志愿者

刘天介绍,他的老家在黄冈市下面的某县。1995年时,他在小学升初中的考试中,在全县的成绩排名是第8名。当年,县一中在全县招收50人的实验班,他被选拔进该班学习。六年之后,他以614分的高考成绩,成为该县的文科高考状元,在黄冈地区的高考成绩排名中,名列第3名,并获得3000元奖学金。

当年,他面临上“北京大学”还是“中国人民大学”的两难选择。后来,在父亲的强烈建议下,他放弃自己学法律的愿望,选择了中国人民大学的热门专业金融学。

到大学仅一周,他发现自己对所选的专业并不热衷,学习起来有些吃力,以至后来有好几门功课“挂科”,要靠补考过关拿到毕业证和学位证。课余,他还要做家教和兼职挣生活费。

2005年7月,刘天大学毕业后,报名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被分配到内蒙古乌拉特前旗国土资源局办公室。一个月后,旗委书记了解到他是人大毕业生后,指示有关部门要重视人才,他迅速被抽调到旗一中工作,但当地校长觉得他在这呆不长,他被安排到教务处。当时他并不乐意接受这份工作,找到校长“谈心”,却一直没有下文,直到一年的志愿工作结束。

隐瞒真实身份去求职

2006年7月,刘天从乌拉特前旗返回北京,希望找到一份理想的工作,但当时各单位大规模的招聘期已经过去,在北京呆了两三个星期后,工作没有找到,发现北京开销又很大,他决定从北京返回黄冈老家准备考研。

刘天的家境一般,其父母供养儿子上完大学后,已经没有多余的能力来帮他。刘天说,当时他在家里备战考研时,面对家人的压力,还是决定出门找工作。

当年的9月,他在黄冈的一家私立学校,应聘上临时代课老师,主要教历史和政治,月工资在1600元左右。半年后,学校老师超编,校长认为他工作又不够安心,成为学校精简的对象。去年3月,他又应聘到武汉的一家教育类期刊当编辑,又是半年后,因期刊的发行量上不去,该单位裁员,最终他又不得不离职。

离职后,他看到武汉的一家民办大学招辅导员,他递上自己的简历,结果招聘主管发现他是人大毕业生后,用异样的眼光看了看他后说,他们的学校请不起名牌学校的人才,担心他上班没几天后,又马上走掉,建议他另谋高就。

他发现很多招人单位都有这种心态。后来,他干脆隐瞒自己名牌大学毕业生的身份去求职,相反一些用人单位还乐意用他。

碰壁后当上银行保安

在找工作的同时,去年12月份,他报考了国家统计局黄冈调查队企业调查科的公务员职位,并取得笔试第一名的好成绩。不过,今年2月份的面试中,他却遗憾地未能通过。

几次求职无果后,身上的钱已用完,一名朋友建议他先找个有吃有住的地方安顿下来。今年3月24日,刘天以自考生的身份,在江夏区一家锅炉厂找到了一份保安的工作,并再次报考省公务员考试,他报考的是江岸区街道办,在1400多人竞争10个岗位的考试中,激烈角逐中排名54名,未能进入面试。

考公务员的希望落空后,刘天面临着更现实的问题。他告诉记者,大学毕业后,他还要还大学欠下的5600元的助学贷款,现在每个季度需偿还400多元,每个月他得回家看望80多岁的奶奶……所以在找其他工作无望后,他不得不在今年5月底再次选择当保安,每月可拿千元左右的工资,以此维持自己必要的生活。

对自己现在的境况,刘天说多少还是有点难为情,在老家就有很多人说“这个孩子上大学完全是白读了”。前几天,他在街头遇上一个要好同学的爸爸,本该上前打招呼,可想到自己穿着保安服,马上装成不认识匆匆离去。

为何会形成今天的这种局面?刘天认为就业形势严峻外,可能与自己的性格有关系,他比较内向,不善于交流和表达,让很多机会失之交臂。

刘天介绍,他仍没有放弃努力。现在,即使当着保安,他还坚持着学习,希望将来能找份好工作。(记者舒均 实习生陈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67-31319.html

上一篇:甲午战争期间清军一次流产的袭击日本本土计划【转】
下一篇:"竖排古文风"【转】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1: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