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毕业季来自科学网的感动 精选

已有 8934 次阅读 2016-6-26 13:51 |个人分类:研究生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生教育, 论文答辩, 毕业典礼

毕业季来自科学网的感动:写在2016年毕业季

(王德华)

周末,京城高温,昨天气温37度,预报今天高温也是37度。这个温度需要防暑,不能有剧烈活动。

每一年,进了5月,是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的时间。进了6月,全国数百万学子高考,高考结束是中考,大学生、研究生则是忙着毕业典礼,拍毕业照,吃散伙饭。

天气是一天天热,偶尔下点雨,今年也有冰雹光顾,带来短暂的凉爽,还有雨后的彩虹。京城蓝天经常见了,白云也在蓝天上悠闲游动。

每天坐在公交车上下班,看着路边绚烂多姿的月季花第一季谢幕了,开着黄色花的萱草成了主角,接着是盛开的成片的颜色深浅不一、红色和黄色花的蜀葵。近日,路边的栾树黄花满冠,还有微黄的槐花。 臭椿翅果的顶端有了红色,很好看。

园区里大动土木,往年的田旋花不见了,柿子花不见了。

参加了研究所2016年研究生毕业典礼,典礼青春、庄重。研究生们自己制作的毕业视频,有毕业生的感言,师弟师妹的祝福,老师们的祝福,很青春,很人文。参加毕业典礼的,还有家属、家长,一起见证这庄严的时刻。

每年的主楼前的毕业合影,还有研究生们的抛帽照,都是固定内容。

一年一年,仪式一样,主角不同。

每天楼前,广场上,银杏林里,毕业生们穿着学位服,拍照,留念。

毕业,是一个喜庆的事情,也是握手言别的时候。每个人的心情不一样,每个人的感受也不同。有的想起来,会忍不住笑。有的闭上眼,眼泪就会淌下来。有时候需要真情流露,有时候需要故作镇静。

每年都被希望给毕业生纪念册写寄语。一年年,也难有一样的豪情,说不同的寄语也不易。研究生部的老师说,没有时间,就用去年的吧。我觉得每一年,还是有些不同感受的。

2016年研究生的毕业寄语是:

我一直认为中国科学院的研究生是有担当的,这股力量一定会改变一些事情的。希望留在你记忆中的北辰西路1号院5号,不是遗憾,不是失望,不是怨恨,不是苦水,是成长,是成熟,是充实,是收获,是满足。衷心祝福大家!”

当今读博士似乎越来越不容易,环境日益严峻,有成就感、满足感和快乐感的人也越来越缺少。对于未来,越来越没有自信,越来越没有定数。不管怎样,在这里度过了自己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这里一定会有刻骨铭心的喜怒哀乐。

每年都参加一些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会,评阅一些研究生学位论文,每年都有新的感受,新的思考。等静下来想写点文字,很多时候是无从下笔。我在“博士生学位论文答辩后的思考”题目下的提纲是:

博士毕业:

学到了啥?

改变了啥?

提高了啥?

漏掉了哈?

失去了啥?

有哪些上台面的、高大上的长进?素养和学识,如气质、内涵、底蕴、知识、思维等等。

很长一段时间了,当时的满肚子的感想,竟然没有写出几个字。到底是什么原因,自己也不清楚。时光过去了,想写的文字没有写,也记不起要写些什么,表达些什么,转眼就到了盛夏。

前些日子,有位朋友在科学网上给我留言,这段时间一直感动着我:

王老师:您好!

我是一位受益于您博文的学生。五年前,我刚刚考入科院攻读博士学位,刚入学的不适应,以及导师的不予理睬,让我感到异常的痛苦,曾经想过放弃学业。一次偶然的机会,我看到了您的一篇博文:一名真正优秀的博士研究生是不需要导师指导的(大致意思是这样子的)。这篇博文让我感慨颇深,我逐渐静下心来去关注一切关于要研究对象的相关文献,并且通过查看实验室前人的研究,最终确定了博士论文课题,并很快制定了研究计划,并逐步踏实地将计划变为结果。五年了,我的博士课题已经完成,前几天论文盲审结果回来三份都是优秀,终于明白有付出就会有收获。

经常在科院奥运村园区看到您微笑淡定地走在路上,看到您时,我就会想起当年所看的您那篇博文对我的启发和鼓励,可是却始终没有勇气上前去跟您道一声“谢谢”。下周,我就要答辩了,很快便要离开这里奔赴未来的工作单位,今天来到这里(科学网),就想跟您说一声“谢谢您,王老师”,希望您能够看到,祝您工作顺利,身体健康!】

还能收获这样的感动,这样的感谢,这也是我从来没有想到的。世间就是这样,很多期待的事情,没有发生,从来没有过的期待,竟然意外发生。有失望,也有惊喜。有遗憾,也有满足。有失去,也有收获。

有时候,有的人总觉得世人皆醉唯他独醒,世人都在懵懂中,唯他看破红尘。每个人都想拯救世界的时候,这个世界就没救了。每个人做好自己,真诚对待生活,坦诚对人,做好自己分内的工作,世界也不需要拯救。

研究生这个庞大的群体,一定是会给这个时代留下什么的。也不用质疑,合格也罢,不合格也罢,未来国家的教育、科技,都要依靠这个群体。所以,对待这个群体,怎么用心,怎么爱护,都是应该的。同样,对待这个群体,怎么严格,也是可以理解的。

前几天盐城一阵龙卷风,近百个生命瞬间消失。昨日英国脱欧公投,竟然通过了。

世界每天都在变。灾难也不期而至,生命完全没有了预期。在这个时代,要活得轻松,真不容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986901.html

上一篇:来自中学生的那些可以“发大文章”的科学火花和科学点子
下一篇:时代进步了,学生也进步了
收藏 IP: 159.226.67.*| 热度|

38 史晓雷 刘立 姬扬 强涛 刘全慧 徐旭东 张晓良 陈桂华 武夷山 黄永义 李颖业 庄世宇 蒋永华 王启云 梁洪泽 刘安金 杨朝斌 李学宽 张丽娜 张能立 徐绍辉 周浙昆 刘光银 李学友 周春雷 张海权 陈南晖 关燕清 朱晓刚 张海霞 陈敬朴 sunyang86 decipherer shenlu jollyking shengjianguo biofans mallic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2: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