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生命关键时刻的感觉 精选

已有 7262 次阅读 2014-12-7 15:24 |个人分类:走南闯北|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生命, 生理极限, 头痛, 虚汗

生命关键时刻的感觉

(王德华)

 

从事生理学研究,知道人类和动物的生理功能、生理参数都会有一个极限,也就是说有一个范围(上限和下限),如体温、血压,奔跑速度、耐受寒冷和高温的能力等。在这个范围内,我们就感到正常,确切说是正常状态一般也不会有什么感觉。任何压力,只要对生理功能的影响程度不超越极限,一般我们都能够承受。所以,生理极限对人类和动物的功能、活动有着决定性作用。

对于极限状态下的感觉,记录下来是很有意义的。

这里记录几次自己在无力状态下的感受。

××××××××××××××

2013122昆明。

动物生理生态学会议结束了。

特想去大理看看,这次还是没有时间去。出来时间有点长了,想早点回家。

昨晚,学生到我房间聊天。由于兴奋,聊得有点太high了,过了。一直聊到了第二天。学生们散去,我冲澡,上床休息。

早上醒来,感觉有些疲惫,头有点大。

没有吃早餐的欲望。早餐没吃。朋友来接我。坐上朋友的车,去欣赏一下会议期间没得闲看几眼的美丽的校园。这个季节,昆明依然鲜花盛开,尤其那冬樱花,很美丽。

云南师大新校区很美,路两边的枫树,红红的,很扎眼。今年这个时节的春城,好点有点寒,感觉不到春城的温度。也许是身体不舒的原因,感觉冷飕飕的。随朋友在校园里转转,走走。原本是去看校园里的冬樱花的,有天中午的时候我匆匆看了几眼,想会后再去静静观赏一下。身体渐觉不适,朋友问还去走走吗?我说不看了,去市里吧。早就说好,朋友要带我去看西南联大旧址的。来过几次昆明的,总没有去看看西南联大旧址。旧址就在云南师大的老校区内。

去昆明市区的路上,身体不舒服感加剧。疲惫,恶心,眼睛没有力气睁开,肚子也不舒服,想吐,手也发麻,冒虚汗。一阵一阵的不适袭来,一会儿到胸口,一会儿落下去。真的很难受的感觉,不想说话。我强忍着,眯着眼,熬着,也没有告诉朋友。他恰好电话不断,似乎也没有觉察到我的异常,以为我是困了,偶尔问我几句,我也回应着。我心里在打鼓,今天还回得了家吗?双腿无力,腰酸痛,感觉好冷。还好,压在心口的不适感有些减轻。朋友停车,说到了,西南联大旧址在眼前。下车,前往。没有了兴奋感和期待感,只是为了以前的一个夙愿。

看了联大当年的教室,看了三个校长的塑像,看了题词。到闻一多的墓前,静静站了一会儿。纪念馆上午已到闭馆时间,不能进了,看来还需要下一次再去专门参观。

朋友为我特别要了特色的面条,很是眼馋,但就是吃不下,没有食欲。象征性地吃了几口,主要喝了几口汤,这个时候特别希望喝点有滋味的热汤。

提前到了机场,办理登机手续,过了安检。往登机口走的时候,疲惫感又一次袭来,连背包都背不动了,浑身乏力,直冒虚汗。把背包从肩上拿下来,放在输送带上,艰难地向前移动着。心里又一次嘀咕:今天怎么了,回不去了吗?

老天保佑,顺利到家。

××××××××××××××××

201454。北京。

熟睡中,懵懵懂懂被一阵阵头痛叫醒,痛的难受。感觉浑身的汗水在淌。掀开被角,被窝里一阵蒸汽袭来,夹着汗臭味。被子外面的手臂,则是凉凉的。不自觉用手一摸,整个身子湿润润的。

这个时候,很怕风。蜷缩在被窝里,忍受着痛疼和蒸汽的熏蒸。有点熏蒸的感觉,这还可以忍受,但头痛厉害,有点不能忍受。

终于熬到了天亮。强忍着凉飕飕的很不舒服的感觉,去了趟卫生间,偷吃了2片去痛片。这几年当家的和孩子一旦看到我吃去痛片,就很严厉地训斥,警告我说吃去痛片以后会得老年痴呆的。偷偷吃药回来后,躺在被窝里,一直在一种迷迷糊糊状态中,似睡非睡。

早上窗外阳光灿烂。听到窗外狂风大作,呼啸着,像是要掰开紧闭的窗户奔涌进来似的。忽然就有了一种恐惧感。听到窗外隆隆的马达声,猜测是园丁在草坪上修剪长高了的草。

浑身的无力,心底里涌上来的无助和无奈。要是这样一直躺下去,该是多么可怕的事情。

闭着眼睛,睡不着,信马游缰地想象着,有了一种绝望的感觉。生活中的鲜花、歌声、朋友、亲人,突然都走得很远,摸不着,也拉不回来。这种情绪,会越来越浓。翻来覆去,还是浑身无力。

很是奇怪,这次的头痛竟然一点征兆都没有。临睡前,我还把第二天该带的文件资料和书籍都装进了书包里,把闹钟定在700。很高兴进入梦乡,中途却被痛疼唤醒。

 

想起1993年冬天的一次经历。

当时我在动物所做博士后。北京召开一个可持续发展的会议,西北高原生物所的一位老师,来北京参加会议,突发脑溢血,住在中日友好医院抢救。当时我和师弟被通知去医院值班看护。当时晚上病房里只允许一人在病房里。严冬里,几天几夜,我们两兄弟,到了晚上,我们坐在住院部走廊头的水泥地上,当时也头痛、困乏。有一天晚上师弟去买了一包五香花生米,买了一瓶可乐,我们俩坐在冰凉的水泥地板上,喝着可乐,吃着花生米,困了,就倒在地上,铺着鸭绒衣眯一小会儿。病人一直不省人事,期间又需要动手术,我们俩还带家属签了字。一直等到家属来到北京,我们汇报了这几天的详情和过程。已经感觉有些吃不消了,头痛的厉害。老师们说我和师弟可以回家休息一下了。

我们俩骑上自行车,早上,在四环路上,向着中关村的方向前行。感到异常费力,骑了一段路,实在是太疲劳了,喘得厉害,头昏眼花。我们俩下车走了一阵子,然后再上车。这样上上下下,终于回到了当时在五道口饲养场的家。进屋,倒在床上,就睡了过去。那次疲惫感和无力感,是有很深印象的。

其实给我感触最深的,还是关键时刻生命的无助。老先生刚到北京的时候,我还去旅馆看过他,还是那么慈祥健谈。到医院去看护他,身上插满了各种管子。高大的身躯,每天只听见他的呼吸声,看到心电图记录屏幕上的生命波。最后,也没有清醒过来。家属来的时候,我和师弟只把过程说了,没有把实情说出来,只说病情稳定了。知道一会儿家属就到病房,马上就明白实情了。

 

 

2010年在青海高原原子城做野外工作时,由于跑了一会儿,引起高原反应,胸闷、头痛,有了对生命畏惧的感觉。这次经历有个记录:生命的坚强和脆弱

 

过来了,过去的事情就成了故事了,也有机会讲出来。

我们在成长过程中,往往会对自己的身体和家人的健康有些忽视。生命,到了关键时刻,显得异常珍贵。到了危及生命的时刻,也会有很多的思考和忏悔,也有一旦获得重生,定会另一个样子的决心。但我们还有一个致命的特点,就是好了伤疤忘了痛。很容易忘记过去,很容易回到过去错误的道路上去。

生命需要珍惜,生命需要爱护。

生活需要感悟,生活需要故事。

有故事的人生,是丰富充实的。

有故事的人生,必然有对生命的感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849129.html

上一篇:冬日里的麻雀
下一篇:自我胡言(8):研究生发表论文获学位的规定具潜在的危害性
收藏 IP: 210.73.2.*| 热度|

38 陈楷翰 李学宽 尤明庆 徐旭东 姬扬 赵序茅 曹建军 邢志忠 刘淼 陆俊茜 彭真明 郑永军 刘思学 孟津 水迎波 武夷山 王善勇 周贵尧 黄永义 郭向云 王春艳 王桂颖 李佐臣 马磊 朱朝东 李土荣 徐绍辉 俞立平 唐常杰 刘钢 刘光银 张海权 shenlu eastHL2008 loujinshan htli forumkx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1: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