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与夏令营大学生的交流记录 精选

已有 10044 次阅读 2014-7-20 09:04 |个人分类:研究生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生教育, 动物研究所, 生理生态学, 大学生夏令营

夏令营大学生的交流记录

(王德华)

 

2014715721,是研究所主办的“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时间。

夏令营期间,主动、直接走进导师办公室的营员,我不知道有多大的比例。直接敲门到我办公室的只有一位同学,说是师姐给她推荐的我。

学生想了解我们的学科方向,咨询了一些个人关心的问题。学生主动,老师自然会喜欢,研究生学习本来就是自主性很强的,甚至主要依靠自觉和自控。

学生说,她的有些同学由于了解基因组等微观生物学,或做过一些微观生物学实验或科研活动,就去联系相关的老师。她对这些领域不是很熟悉,感觉更喜欢宏观一些的领域,但对于有些学科也不是很喜欢。

懂与不懂,懂得多与懂得少,这些看似小事,当影响行为决策的时候就不是小事了。人们都有先入为主的习惯。早知道好,还是晚知道好呢?生活中的很多方面自然是早知道好,否则怎么能长大呢。在学术上,不懂不见得是坏事,懂得早也不见得就是好事,关键要有自己的一个判断,一个基本符合事实或相对正确的判断。在没有了解一个学科领域的全貌时,靠道听途说,靠自己的短浅认识,靠世俗的一些观念的影响,反而不好,有时候还会延误自己一些重要的选择,甚至错过一些重要的机会。所以,要多了解,多交流,多思考,靠自己的认识做出判断。很多事情,不去践行,就理解不了,或理解很肤浅,或完全是误解。昨天跟几位大学生交流的时候,我也提到了这一点。如现在的Zoology (动物学),已经不是传统意义上的Zoology了。动物学也不只是分类和解剖,动物研究所也不只是分类学和生态学、保护生物学。现代Zoology 是广泛意义上的Zoology,是整合意义的Zoology,包含了从分子到生态、进化尺度的Zoology。动物研究所的内涵,也自然不是字面上的含义了。大学生在所里一周的时间,我想一定对动物学和动物研究所有了一个新的认识,比较全面的认识。有些认识可能对于自己以前的认识是颠覆性的。

做过的内容,就是自己的主要选择吗?自己实践过的,可能相对比较熟悉,但不见得就是自己特长的。没有接触过的,也不一定是自己不擅长的。大学生应该知道这一点。走出校门,走进中国科学院,开阔视野,增长见识,促进思考,使自己更加理性,这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对于大学生读研的一些选择一定是有益的。

生物学本质上属于一门实验科学,动手能力是很关键、很重要的,细心、耐心、勤快是很需要的。喜欢观察,会观察,喜欢思考,这都是很好的科研素养。现代生物科学的一些科学问题,已经很难区分出宏生物学和微观生物学。生物科学问题,有行为学问题,有生态学问题,有生理学问题,有遗传学问题。生物学组织层次从分子到群落生态系统,不同的组织层次,现象和机理都不同。不同组织层次的问题是独特的,各层次间的问题是不可替代的。科学家的精力和兴趣爱好是受一些条件约束的,喜欢大自然,喜欢显微镜下的微观生物世界,选择的方向和领域应该是不同的。

所谓的兴趣和爱好,大家都很强调,我以前也很强调。我的理解是,兴趣和爱好是随着自己年龄的增长,知识的增加,看问题的能力,思考问题的深度等等因素而变化的。每个年龄段,每个时间段,兴趣和爱好是不同的,成年人也一样。很多想法,开始是很不成熟,甚至是很幼稚的。所以,幼儿园的兴趣,小学时期的兴趣,中学时期的兴趣,往往不会作为自己一生的职业选择。很多大学生,高考时填报志愿都是盲目的,或者父母或老师帮助决定的。但是进入大学后,尤其是经历过大学阶段后,应该能够知道自己喜欢什么,擅长什么,明白自己的长处和短处等,对自己的未来追求有一个规划。这个时期,再不能糊里糊涂地过日子了。这就需要认真思考自己的兴趣。

成年人的学习很多方面取决于主动。读研究生很重要的一点是motivation self-motivation 非常重要。主动性,独立学习能力,独立思考能力,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等等就决定了一个研究生的很多重要的方面。聪明,智慧,能力,悟性,自觉,主动,对于年轻人的成长是很关键的。

学生问,动物生理生态学是一门什么样的学科呢?生理生态学是生理学和生态学的交叉学科,用生理学的手段和思路研究生态学问题,用生理学的数据阐述生态学问题的机理。动物在环境中的适应机理,有很多是生理学问题,如恒温动物的体温调节、能量代谢、水分代谢、消化吸收、繁殖方式等。生理生态学,也称生态生理学,很多方面与环境生理学、比较生理学、进化生理学、野外生理学等有些重叠,名称不同只是显示科学家对科学问题的着眼点不同,很多机理性问题本质上是一样的。生理学重视功能,整体水平的功能。很多参数在野外测定受到技术手段的限制,发展受到一些影响。生理学的地位,生理功能的重要性,科学家们心里是很清楚的。基因组学时代,同样需要重视和强调生理功能。生物的存在形式是个体,不是分离的细胞、离体的基因,生命现象可以在不同层次上理解和分析,功能性分析是体现在整体水平上的。个体水平,在自然选择过程中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层次。所以,这个学科是实验室研究和野外研究相结合的,实验对象是野生动物,不是实验室模型动物,解决的问题是野外生态学问题,是动物生存适应问题。 

我跟学生讲,我们研究组的培养理念是:生活快乐。研究生生活应该过得充实,过得快乐,过得舒坦。那么,怎么理解充实、快乐、舒坦呢?朝九晚五的生活、自由散漫无所事事的生活,是快乐、舒坦的吗?充实,是在过程中,快乐和舒坦也在过程中。很多时候,快乐和舒坦是一个过程的结果。这个结果是五味杂陈的一个阶段性的加减法。所以,所谓的幸福和快乐,是需要计算总帐的。也许一个事情很是悲伤,也许一件事情很是兴奋,把博士阶段作为一个整体的话,最后计算一下,是幸福多、快乐多,还是郁闷多、痛苦多?你说天天快乐,到终点站了还没有完成学位论文,还没有获得学位,还快乐的吗?学位、论文都齐全了,身体垮了,个人大事、父母亲情都耽误和遗忘了,你还快乐的吗?所以,这个加减法需要自己去计算,他人是无法计算的。

学生问,她做过学生干部,在实验投入上没有其他同学多,在复试的时候是不是不占优势?我说不见得。首先自己一定要有理性的自信,对自己有个理性的分析,长处有哪些,弱点有哪些?这也是一个加减法,实事求是对待自己是有好处的。善于抓住机会、利用机会,本身就是一种能力。有机会而充分展示自己的优势和才华,没有遗憾,就很好了。其他的,不是自己所掌控的。把自己能够掌控的方面做好,是很重要的。

专业化对于从事科研的人是必须具备的,也是必须意识到的。自己的领域,一定做到专业化。什么叫专业化?专业化就不是大众化,就是高人一筹,知识专业化,技术专业化,思想(思维)专业化。有些人有独特的慧眼,有些人有独特的感悟,有些人有一双“魔手”。技术手段做到专业化,只有熟练、熟练、再熟练,做到极致,也就是我们说的精益求精。每个人的专业化程度不同,熟练程度不同,经验造诣不同,这就造就了结局的不同。做到精益求精,是需要花费精力和时间的,是需要有心、有意识训练的。

研究生最重要的方面是直觉的感悟能力,捕捉问题的敏锐程度,思考问题的洞察能力。还有学习和掌握实验技术的能力、悟性、实践能力。动手能力对于实验科学的重要性是不言自明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813111.html

上一篇:如何才能吸引到优秀的学生?大学生夏令营
下一篇:一不小心就会成为骗子?
收藏 IP: 210.73.2.*| 热度|

31 朱晓刚 孙学军 郑永军 孔梅 刘木根 王树松 黄永义 李汝资 张珑 徐大彬 张帅 彭真明 张能立 赵美娣 许方杰 朱朝东 张其威 强涛 张忆文 曹禺 易敏 苗元华 李宇斌 陆俊茜 shenlu layota aliala xqhuang miracle1 chenhuansheng Vetaren1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4: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