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如何才能吸引到优秀的学生?大学生夏令营

已有 6501 次阅读 2014-7-19 23:09 |个人分类:研究生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动物研究所, 研究生培养, 大学生夏令营

如何才能吸引到优秀的学生?优秀大学生夏令营随记

(王德华)

 

世道变了。变得自己都糊涂了。尤其是身在其中,一些事情就更是不明白了。

单说报考研究生这事。我做学生的时候,像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这样的单位,作为想学习动物学和动物生态学的学生,无论硕士还是博士研究生,能有机会进入这样的单位,那绝对是一种梦想。我当时就没有这样的胆量和信心。要不是我的导师帮助,使得我有机会进入动物研究所做博士后,恐怕我也没有机会在动物研究所工作。

这一周是研究所主办的“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时间,来自全国不同高校的60多位大学生有机会走进动物研究所,进入每个研究室,参观、观摩,与导师和研究生们进行交流。研究所对这次活动高度重视,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每个研究室都做好了接待工作。开幕式占了一天的时间,研究所派出了高水准的导师阵营,给这些青年学子们做学术报告。院士所长也亲自上阵,给大学生们深入浅出地进行了近一个小时的演讲,大学生们也真是活跃,提问踊跃,初生牛犊,硬是跟院士交锋了半个多小时。从蝗虫聚群行为的奥秘、干细胞和再生医学、到动物的第六次大灭绝,大科学家们充满激情,充满热情的演讲,真的是给大学生们一次高档次的学术盛宴。我认真听完了三个学术报告,受到了很多启发,学到了很多新的知识,也激发了一些相关的思考。

今天是大学生们走进我们农业虫害鼠害综合治理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不少老师们也到了现场跟大学生们交流,还有毕业的和在学的博士、博士生们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实验室办公室的老师们更是很早就开始安排接待工作。也许是连续5天的知识轰炸,大学生们已经开始疲劳,兴趣点逐渐降低,也许是其他原因,提问环节显然没有第一天那么踊跃了。可喜的是,开幕式一天的学术报告,今天我们上午的学术报告,大学生们没有打瞌睡的,几乎没有玩手机的。这是很难得的现象。在与导师面对面交流环节,大学生们的问题还是很多的,气氛又活跃了起来。也看得出来,对于考研,对于读研,对于将来,大学生们的困惑和疑问是很多很多的,真的需要多多交流。当然是需要正确的引导。所以,当你面对眼前大学生们的困惑时,你就会觉得大学教师们的责任,感到作为一名导师的责任,真的很重。不是说要去做人生导师,青年导师,总是感觉自己知道的那点知识、自己对学问的理解和感悟,应该告诉这些孩子们,他们需要,至少在你跟前的时候,很渴望你回答他们的一些疑问和困惑。

从大学生们的提问看,有些问题很有水准,有些问题则需要知识补充。他们对科学与应用,科学与医学,人类与进化等问题,还是有很好的思考的。有不少大学生已经走进了实验室,开始接触科学研究工作,对科学已经有些感觉了。有些大学生读了不少书,看了一些文献,也有了一些有益的思考。

 

凭记忆,记录几个大学生们的问题:

问题一、有大学生问道:她留意过一些城市的地铁乘客的行为,发现大城市里,人们相互交流的少,独自看手机的多,中等城市里,人们交谈的现象要多一些。这是否与地铁里乘客的数量多有关呢?

我:这还真是一个有趣的现象。看手机已经是城市里很普遍的一个现象了,不只是地铁,公交车上也是一样的。文化问题,习惯问题,性格问题,心理问题等,都有重要的作用。熟悉与陌生,现实中人类交往中的一些问题,都会影响人们的生活习惯和行为。

问题二、有报道,大中城市的环境污染已经影响到女性的生理和生殖功能(怀孕率),这样长期下去,是否会影响到人类的进化方向?

我的理解:进化没有方向。人类性状的进化的时间尺度应该不是几十年的事情,进化的时间尺度有时候是以百万年为单位的。生理学的问题,有进化的基础,短时间内不好说是否会影响进化问题。有些性状的变化是表型可塑性问题。

问题三、在细胞世界里,单细胞和多细胞生物的进化方向不同,如果单细胞生物放弃单细胞生活,趋向与多细胞生活,那么未来的生物世界是否就只有群体生活方式了?如果扩展到人类的话,是不是也是这样的结果?

所长的回答很好:大自然不会有一个单一的进化方向,多样化是必然的。我很同意这个回答,生物的进化是没有一个方向的,完全是随机的现象。进化有方向,就很恐怖了。

问题四、关于大熊猫等濒危物种的保护问题,我们人类所做的一些努力是不是违背了大自然的选择?(反自然规律)

蒋老师的回答很好:进化濒危和生态濒危是很重要的两个概念,现实中很多管理人员不理解这两个概念,很多时候也不容易区分这两个方面的原因。

问题五、对于物种保护的努力,有学者说坚持比智力更重要,这该如何理解呢?

我的理解:作为一个物种的保护,有些影响因素是很显然的,在没有灭绝之前,坚持要比智力重要。行动比等待要重要。

 

在今天我们实验室的单独交流环节,有几位同学的问题:

1、         动物对环境的适应。不同环境中的动物,如青藏高原的动物,是不是有一些很特殊的适应特点?

我:回答是肯定的

2、         如何发现我个人的兴趣?如何坚持我的兴趣?

:学中发现,做中发现。

3、         如果一个科学问题要花费很长的时间,怎么办?

我:科学问题重要不重要,需要视野和判断力。登高望远。

4、         如果我过几年发现我不喜欢现在的方向怎么办?

我:年轻,有很多选择的机会。

5、         我想做科研,可是我如果买不起房子、娶不上媳妇,怎么办?将来找不到工作,怎么办?

我:幼儿园就想将来找个漂亮的女朋友,可能有点早了。四十岁才对女性有兴趣,也有点太晚了。有些时候,需要面对现实,做好当前的事情。

6、         我如何挑战自己呢?

我:知道自己的长处,清楚自己的短处,扬长补短是一个好方式。人有智力上的差异,但是很多差别是机会和机遇导致的。机遇青睐有准备的人,这句话有道理的。

 

   

(照片来自研究所网络,致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813044.html

上一篇:怀念当年在图书馆里的那些日子
下一篇:与夏令营大学生的交流记录
收藏 IP: 210.73.2.*| 热度|

31 高绪仁 王树松 余国志 姬扬 朱晓刚 郑永军 武夷山 张红光 谢强 李学宽 曹聪 赵序茅 彭真明 罗帆 张能立 谢平 强涛 王善勇 朱朝东 张忆文 曹禺 李宇斌 唐凌峰 麻庭光 陆俊茜 李盟盟 Vetaren11 dollge yunmu xqhuang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3: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