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曲阜师范大学的考研率高不丢人 精选

已有 39311 次阅读 2014-1-7 12:42 |个人分类:研究生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央视, 曲阜师范大学, 考研基地

曲阜师范大学的考生不丢人

(王德华)

 

2014年的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刚结束,央视报道了两个所谓的“考研基地”,一个是河南的,一个是山东的。不知道央视做这个节目是什么目的,是批评当今的研究生招生(教育),还是批评当今的大学教育?还是批评985211等名校的好学生都出国了,国内的研究生生源出了问题?我找不到答案。

 

山东、河南,这两个省份是人口大省,每年的高考,这两个省份学生们的竞争异常惨烈。

 

不知道为何对一所大学冠以“考研基地”的称号。

我不是很明白,大学生考研错了吗?从大一开始就想考研的想法,错了吗?不管考研的学生是出于什么目的,考研违法了吗?考研基地的考生作弊了吗?考场混乱了吗?成绩是假的吗?

 

上海的金老师说:“无论如何,剥夺年轻人希望的政策是极其残酷的政策,特别是对那些在高考中受到歧视性对待的学生。嫌本科的应试学习不好,可以采取多方面的积极改进,如信息沟通,考题设计等。绝不该剥夺青年学子的希望。

 

我非常同意金老师的观点和看法,也忍不住接连说了几句狠话:

“剥夺孩子追求上进的机会是极其残忍的!”,

“山东人惹谁了?山东考生惹谁了?曲阜师大的考生惹谁了?世风日下的今日,竟然开始打击发奋读书的孩子了,哪有天理?什么世道?”

 

乡土乡情,情绪化难免。情绪归情绪,该冷静还是要冷静,该理性还是要理性。

我们的高考政策一直有争议,我们的教育资源一直不公平。

我们的教育出现了问题,本科教育有问题,研究生教育有问题。

这些与考研基地有关吗?

 

大学生扩招给了一些孩子机会,也的确毁了一些孩子的梦。

研究生扩招给了一些学子进一步求学的机会,也让不少盲目的学生误入歧途。

 

本科重要吗?重要。知识重要还是能力重要,还是视野重要?能力和视野比知识重要。

本科阶段,让学生知道自己的兴趣,树立自己的兴趣,有自己的志向,有自己的追求,明白自己将来要做什么,是最最重要的。大学生毕业后成为一个独立的有理性思考能力的人,这是很关键的。

 

所以,在大学老师们抱怨学生们翘课、挂科,对学习没有兴趣,对自己不负责任,等等的大环境下,一个学校的学生因为考研率高而遭到质疑,甚至受到歧视,这是多么荒唐的事情,多么不负责任的事情。我们这是在做什么事情呢?山东是一个农业大省,大学里农村孩子占多数,他们受父辈的影响,坚信读书能够改变命运,坚信读书能够改变生活。他们苦读书错了吗?如果是为了给自己再一次选择的机会,选择考研有什么可质疑的呢?怎么就成了“考研基地”了呢?

 

从全国各地录取的学生来看,曲阜师范大学的学生还是受到了很多单位和导师们的肯定,给了他们机会,使他们有了新的追求。我们单位也有不少曲阜师范大学的学生,我自己也培养过曲阜师范大学的学生,这些“考研基地”来的学生不差,学习不差,做得也不差,甚至有些做得很出色。

 

曲阜师范大学的毕业生应该站出来,展示自己的风采,让母校为自己的表现而自豪,让学弟学妹们重新树立自信,坚定追求学问的信念。同时,告诫他们,理性选择,明确目标。一旦选择了,决定了,就要坚持下去,任何风浪都不会削弱自己的信念,任何打击只能会使自己的信念更加坚强。改变命运,靠自己,靠能力。

 

我们也应该反思现在的研究生教育。我曾质疑过,为什么要统一研究生入学考试的考试科目呢?既然规定了固定的科目,学生有目的的学习和复习,重视考研的科目,忽视其他科目,有什么错呢?这种现象谁造成的?全国研究生统考,是我国的一大特色。录取的时候,更是有各种规定,有单科线,有总分线,有复试要求,这些年各个招生单位也在认真执行上面的这些规定,有谁仔细思考过吗?这是有利于发现有潜力的学生呢,还是合理合法地扼杀了一些有潜力的学生呢?国家把研究生教育作为一种什么样的教育来做呢?

 

研究生教育,是个性教育,是兴趣教育。现在从考试、录取到毕业的的一些做法,合适吗?

 

我们该反思的是教育政策,教育理念。我们不该打击努力学习的孩子,不该打击努力读书的孩子,不该打击有追求的孩子。任何扼杀孩子追求美好生活的做法,都是错误的,荒唐的,可悲的。难道高考没有考入一流大学,就是一生的错误吗?

 

曲阜师范大学的考生们没有错,考试成绩好,不丢人。


同时,任何一所地方院校的优秀学生,积极向上的追求,都没有错。

 

需要注意的是:知道不足,扬长补短。一旦有机会,一定努力把不足给补上。本科阶段很重要,但不是决定终身的。

 

曲阜师大的学子们,加油!


作为山东人,匆匆写几句声援一下。

************

说明一下(1.10):本文只涉及曲师大及其同类院校的考生,不涉及学校的政策和办学理念,不涉及国家的教育政策和资源分配。

如果学生是理性考研,应该鼓励,给他们一个发奋上进的机会。如果是盲目考研,复试的时候,要严格把关,也帮他们一把,以免误入歧途。

很多老师提醒我要呼吁一下,学校层面应该对学生考研热进行正确引导,尤其是就业困难,地处老少边穷的院校,师资和学校硬件都严重不足的院校。通过这次事件,学校能够正确反思,把历届学生考研复试时遇到的问题,逐步解决,提高教学质量,扭转部分学生一味考研不顾其他的思想。同时在就业方面,适当给以指导。

这样的话,“考研基地”的称呼,就会成为学校的一个亮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756755.html

上一篇:新年的祝福:身心健康,生活快乐
下一篇:参加《二三本院校变“考研基地”谁之错?》访谈的部分回答
收藏 IP: 159.226.67.*| 热度|

207 王春艳 李学宽 陈永金 苏德辰 赵序茅 张红光 王锟 刘洋 张海霞 牛登科 刘光银 刘旭霞 陈安 鲍海飞 高孟绪 王涛 罗德海 王明明 李志俊 焦豹 吴飞鹏 孙东科 刘桂锋 刘善芹 李汝资 燕双仟 曹建军 金勇 李刚 陆雅莉 李天成 李培光 于谨磊 罗汉江 郭向云 沈友明 张永祥 李宇斌 张小波 曾葆青 郝力壮 梁建华 公培伟 张瑞 曹墨源 刁有彬 安健 王跃生 刘全生 李宝富 夏铁成 苏庆 王爱峰 王宁 吕喆 郝国庆 邢佑强 陈昌友 李希珍 马红孺 褚海亮 王秋云 左嘉陵 张均锋 李杰权 周士贵 褚昭明 戎可 何士刚 魏国 梁茜茜 赵云峰 孙步宽 张永华 侯成亚 齐江涛 张鹏 高岩辉 梁礼铭 张建 马亮 王凡 张能立 王庆 权培玉 刘淼 张波 曹聪 张传领 吕洪波 沈妙根 张以晨 刘伟 王浩 蒋国华 任国玉 钟家伟 朱本伟 张忆文 范传刚 李广勇 徐磊磊 董云伟 苏光松 张运喜 赵保明 徐大彬 赵伟 王江洋 秦斌杰 刘军胜 刘之远 张磊磊 王刚 曹俊兴 杨洋 韩枫 张世成 徐媛 宋保业 戴德昌 王亚娟 杨和平 汤旭光 曾凌川 李宁 王利国 魏华 李庆祥 徐绍辉 李东风 虞左俊 孙永昌 马兆海 孙志伟 张唐伟 张立新 王林 胡怀志 周忠浩 蒋永华 朱高明 胡南 杨建军 孙向楠 陈国文 潘寄青 张博 卫军英 龚直文 胡小宁 张蒙 王昌淼 郑永军 赵丛然 蔡志全 苏金亚 吴称玉 马宏宾 李强 邹烨 fumingxu cloudyou bridgeneer a2316 biofans chenhuansheng cly85 prc111 wanyu1993 Aaron1991 uneyecat renemengfei idealist jyjcA0851 hanyu leejeant herocaleb liuyue314 dailiangren Wanmingfu yyy7810 todayhome xialooking zhangjinxue hainanchen tangjun8958 yinuoqianjin86 lxw2010gjy dalongq359 xiaoning0224 zgg stone8008 tennet mineral110 zhshimin nm silenceloof xuqingzheng changtg zhoulangxiucai Isyou sdsinger huyingang xiaoyaojianke zhihuixing lj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