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科普:跟幼儿家长聊聊动物的冬眠 精选

已有 10605 次阅读 2013-12-30 21:48 |个人分类:科普随笔|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科普, 冬眠, 鼹鼠, 穿山甲

科普:跟幼儿家长聊聊动物的冬眠

  (王德华)

 

说明:这是应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邀请,给幼儿图画书《小鼹鼠挖地道》写得一篇导读。先发出来,希望能听到大家的建议。

 

《小鼹鼠挖地道》的故事梗概:冬天到了,动物们都躲起来了。掘土能手小鼹鼠玩挖土游戏,遇到了也是挖土能手的穿山甲,他们俩决定去找小伙伴们玩。它们俩在地下一起挖呀,挖呀,一会儿挖到了刺猬家,发现刺猬在家睡大觉。然后他们又挖到了小黑熊家,发现小黑熊也在家睡觉。接着他们继续往深处挖,挖出了青蛙和乌龟,他们也在睡觉呢。小鼹鼠和穿山甲看大家都在睡觉,也想回家睡觉了。小鼹鼠回到家里,却怎么也睡不着,他在想:“这些睡大觉的伙伴们不吃不喝的,能睡多久呢?他们能睡一个冬天吗?”(说明:故事梗概是我根据图画编写的,不是原文。)

导读要求

建议导读分为2-3段,每段有个小标题,这样通篇导读的主题明确,从标题一眼就可以明白说了些什么。

第一段:与图画书内容相关的一些现实中的事实补充或者导读作者对这本图画书的感受。

第二段:家长和孩子一起看这本图画书可以聊些什么话题?

第三段:家长和孩子围绕这个话题,可以一起做些什么事情。

×××××××××××××××××

 

1丰富多样的动物世界

大自然中,面对复杂多样的环境和地理条件,动物的生活方式也多种多样,适应环境的方式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动物的多样性表现在很多方面,如从体温上分类,动物有变温的,有恒温的,变温动物如鱼类、青蛙、两栖爬行动物,还有昆虫等;恒温动物如鸟类和哺乳动物(包括我们人类)等。从活动节律上看,有白天活动的(昼行性),有晚上活动的(夜行性)。从食性上看,有吃素的(食草动物),有吃荤的(食肉动物),有荤素都吃的(杂食动物)等。动物的生存场所,有在地上生活的,也有地下生活的,有天上飞的,也有水里游的。很奇特的是,在大自然中,在一个地区内,不同的动物种类会以一种特殊的方式生活在一起,通过在食性、生活节律、家庭住所等各个方面协调,多年来建立了各种和谐的关系,他们相互依存,相互依靠,虽有竞争和利益冲突,但总能和睦相处。这就是我们看到的大自然中的丰富多彩。

本图画书中有两个主人公:小鼹鼠和穿山甲,他们都是善于在地下掘洞生活的哺乳动物。鼹鼠眼睛退化,耳朵也退化,对气味比较敏感。身体圆胖,前肢发达,有强有力像掘土机一样的两个爪子,很善于在地下挖据洞道。穿山甲也是挖洞穴居,体形狭长,全身披有鳞甲,四肢粗短,嗅觉灵敏,主要以白蚁和各种黑蚁为食。穿山甲的舌头很长,能伸能缩,舌面上还有粘液,这样舌头伸进蚂蚁洞里容易舔食蚂蚁。穿山甲在我国主要分布在南方,由于中医药用等原因,数量已经不多了,现在已经被国家列为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2、         动物的睡眠和冬眠

我们都知道睡眠是人类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个重要内容。动物同样也需要睡眠,不同动物的睡眠方式和睡眠时间也不一样。哺乳动物中,睡眠时间最长的可能要数生活在南半球澳大利亚的树袋熊了,它一天能睡18 – 23个小时。还有一些动物在面对不利的自然环境条件(如食物不足)时,如夏季的高温,冬季的严寒或者夜晚的寒冷等,为了生存下来会有不同类型的睡眠。一般有对付高温环境的夏眠,有短时间内对付不利条件的蛰眠,有对付严冬的冬眠等。蛰眠分为短时间的(如24小时左右)和季节性的(长达几个月的),如蜂鸟白天活动取食,晚上为了节省能量就蛰眠,这叫每日蛰眠,而黄鼠等动物到了严冬就会睡好长的时间,叫冬眠。说到冬眠,人们很容易想到各种故事中的大黑熊。黑熊在天气寒冷、缺少食物的冬天是“睡眠”的,但从科学的观点看,黑熊冬季的睡眠严格说还不能算是冬眠。动物冬眠一个很明显的特点是体温降到很低,摸上去感到冰冰的,动物的代谢活动也降到很低的水平。黑熊的正常体温为38℃,在冬季睡眠时的体温下降到34℃左右,降低的幅度很小。很有趣的是,尽管黑熊在冬季处于睡眠状态,但要是受到惊扰,就会很快苏醒过来,体温也会上升到正常水平。所以,对于睡眠中的黑熊是招惹不得的,招惹他会很危险。还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黑熊在这个寒冷季节里,尽管是睡眠,但还能哺育小宝宝。熊妈妈会给熊宝宝喂奶,直到第二年的春天,天气变暖的时候,他们全家就一起走出睡眠了一个冬天的洞穴。

那么什么是真正的冬眠呢?一睡就睡几个月的时间,体温和代谢活动都降到很低水平的那些动物,如哺乳动物中的黄鼠、刺猬、蝙蝠,还有与人类亲缘关系比较近的鼠狐猴等。鸟类中短时间蛰眠的种类有不少,但长时间冬睡的鸟类并不多见。变温动物中的青蛙和乌龟等,在寒冷的季节里,是长时间冬睡的,直到第二年天气转暖时才苏醒。

 

3、         走进大自然,观察大自然

孩子有喜爱大自然的天性,有喜爱动物的天性。大人要爱护孩子热爱大自然的天性,要给孩子们创造各种机会,去接触大自然,认识大自然。让孩子逐渐认识到自然界的奥秘和多彩,逐渐理解人与大自然的依存关系,明白自然界中动物与人类的关系,动物与动物之间的关系,从小就树立起尊重自然规律的思想。这对于孩子的身心健康和健全人格的发育都有重要的作用。

本图画书在故事的最后说,小鼹鼠回到家里,没有睡着,他在思考一个问题:“刺猬和小黑熊,还有青蛙和乌龟,他们不吃也不喝,能睡一个冬天吗?”这可是个很重要的问题,是一个很大的科学问题,科学家们到今天还在研究中。家长可以结合一些科普读物,多启发孩子进行思考。让孩子试着去回答小鼹鼠的问题。同时,还可以引申出很多有趣的问题,如动物为什么要冬眠呢?为什么有些动物冬眠,而有些动物又不冬眠呢?动物需要冬眠多长时间呢?为什么有的动物冬眠时间长,有些动物冬眠时间短呢?为什么冬眠动物中间还要多次醒来呢?冬眠期间动物的生理活动都停止了吗?为什么动物冬眠前要吃很多而积累很多脂肪呢?冬眠的动物一动不动,第二年才苏醒过来,身体状况却很好,为什么人类在病床上躺久了腿部的肌肉就会退化呢?细细思考,还会有很多很多有趣的问题呢,也许有些问题科学家们都还没有想到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754304.html

上一篇:2013年最后悔的一次科普活动
下一篇:新年的祝福:身心健康,生活快乐
收藏 IP: 210.73.2.*| 热度|

30 刘立 李延谦 李学宽 王春艳 郑小康 赵序茅 苏德辰 陈冬生 张忆文 戎可 陆俊茜 刘旭霞 孙学军 张珑 曹建军 丁大勇 李宇斌 王启云 杜彦君 郭文阁 吕秀齐 张能立 蔣勁松 秦承志 印大中 叶威源 徐萌萌 biofans zdlh zg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0: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