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2013年最后悔的一次科普活动 精选

已有 25226 次阅读 2013-12-29 14:22 |个人分类:个人随感|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科普, 中央电视台, 地理中国, 麝鼠

2013年最后悔的一次科普活动

(王德华)

 

记录一次不愉快的科普经历。想说一下记者与学者之间的关系问题。

今年10月中旬前后,我在外开会。学生邮件告诉我说有个中央电视台的记者联系我,学生没有把我的联系方式告诉对方,但告诉我说对方找我有事,希望给打个电话。经联系,对方说是中央电视台《地理中国》栏目的记者,想关于麝鼠的事情采访我。我说我在外地开会,所里有很多研究鼠类的专家,我还推荐了几位老专家,对方说等我回来。

 

回到北京,一位自称是《地理中国》栏目组的记者来见我。跟我说了东北一个地区的莲花池里出现的麝鼠危害事件,给了我一个采访提纲。我看了一下,主要是关于生物入侵和麝鼠生物学方面的问题。我说这些问题很有意义,可以宣传普及一下生物入侵和麝鼠生物学知识。我跟他聊了很长的时间,我以为这些知识就可以了。最后这位记者说,还需要专门的时间拍摄录像。我表示不是很情愿,建议他去找我们单位的一位老专家。这位记者说,他们已经找过这位老专家了,也是他推荐的我。就这样半信半疑地勉强同意了。

 

由于他们的其他事情,把原定的拍摄录像的时间改在1025日上午。很不巧,我有点感冒,嗓子有点难受,不想多说话。为了协助完成拍摄工作,还是按计划接待了他们。为了保证知识性和科学性,我还特意查阅了一些关于麝鼠的资料。这样几乎是整个上午(在会议室里拍摄,据说是所里的一位老师给订的会议室),还有午饭后的时间(还需要在博物馆的标本馆里拍摄),都在配合他们的拍摄工作。我根据他们的提纲和现场提问,介绍了生物入侵的一些基本知识,麝鼠的生物学特性、分类地位、可能的危害、我国的饲养情况和经济价值等方面,还介绍了关于动物种群调节的一些基础知识等。

 

大概是1120左右,被告知拍摄的节目下午5点左右播出,我说我还在班上呢,晚上在网上看看吧。晚上专门在网上看看这期节目,很出乎意料,看后感觉有些内容科学性很不严谨,片子也有点故弄玄虚,有些失望。同时,我也发现片子中还有我的同事和朋友的镜头,这些我先前都不知道,其实他们要是告诉我,我朋友一个人就可以配合他们的拍摄了。在剪辑的片子里,我当时介绍的那些自己感觉比较有科学性的重要知识,有些是被主持人解说了。我在片子里的作用是以专家的身份说“麝鼠的毛皮和麝鼠香都有经济价值”,大概有10秒左右的镜头。(央视10台‘地理中国’:水下秘影塘中发现)。

 

片子中的很多说法很不严谨,甚至是错误的。如说麝鼠可能是有人从北美引入而疏于管理,从而入侵到了这个莲花池。说动物的数量到达一定程度后,都会自相残杀,所以不会造成生态事件等。关于我国野生麝鼠可能的来源和鼠类种群数量的调节机理,采访的时候我都有专门的介绍。

 

我给记者发信息说“看了片子,太差了。几乎没有科学性,我不敢相信这是央视。我花费了一上午的时间配合你们,太后悔了。”考虑到记者年轻,我提醒说,你太不尊重学者了,以后不能这样做了,违背职业道德。我接待过多次央视采访,这次是我最后悔的。记者大概是不高兴了,说如果节目让我感到有什么不妥,向我道歉。我说,放心吧,我不会跟你一般见识的。我只是提醒你以后不能这么做事,你要明白时间对科学家的宝贵,你们制作这样的片子不是宣传科学。我不明白的是,既然我介绍的科学内容你们不采纳,那为什么还要浪费我那么多的时间呢。花费了精力,片子内容很不理想,这是我最后悔的地方。可能是我说话有点过激了,没有想到的是,记者在电话里质问我:“我想知道,您觉得您一上午到底能做出多大的科研成果呢?”对此质问,我无言以对。我在想,没有任何报酬,单位考核也不计入,我花费这些时间,不就是想做点科普吗?既然没有科学内容,不该说几句吗?

 

考虑到我说话的口气有点过,第二天我对这位记者说,我昨天是多管闲事了。片子做得不好,是我的看法。这样吧,麻烦你把你们对我的采访录像给我一个拷贝。我很认真对待这件事情,我也很珍惜我花费的时间。电视剪辑的片子我不要。结果就没有任何回音,自然也没有得到对我的采访录像。

 

这是今年我经历的中央电视台《地理中国》栏目的一次科普活动。最具有刺激意味的话是,一个记者竟然可以质问为他付出时间和劳动的学者:“一个上午,你能做出多大的科学成果呢?”这证明了我的判断,没有素养的记者对学者没有起码的尊重,不会尊重你的知识,更不会尊重你的时间。

 

所以,当中国青年报记者联系我说,想参考我博文的一些观点并希望采访我的时候,我说稿件定稿后我是一定要过目的。

 

再多说几句。曾有不少科学家热心媒体的科普活动,最后有不少学者心里很凉。有老专家说,这些年来我为中央电视台做的节目多了,几乎没有什么报酬,有一次给了点车马费。有位陪中央电视台拍摄野生动物的学者说,他们连雇佣当地老乡向导的辛苦费都不愿意支付,最后还是科学家自己支付当地向导的劳务费和辛苦费。有人说,电视台做节目是有经费的。不知道真假。学者不需要什么报酬,但需要尊重,需要对知识的尊重,对时间的尊重,对劳动的尊重,对一个群体的尊重。

 

写出这个经历,对自己是一个记录,也是一个提醒。

年终了,要问2013年我最后悔的事情是什么呢?我参加的央视《地理中国》这个科普活动,应该算是我今年最后悔的事情了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753893.html

上一篇:诗人毛泽东
下一篇:科普:跟幼儿家长聊聊动物的冬眠
收藏 IP: 159.226.67.*| 热度|

283 罗德海 张其瑶 梁红斌 戎可 周春雷 武夷山 刘全生 褚昭明 孙学军 柳林涛 郑小康 张海霞 曹俊 吴飞鹏 闵应骅 尤明庆 王启云 陈圆圆 郭文永 罗帆 魏金本 李小华 刘立 王功伍 方唯硕 钱磊 刘小琴 王春艳 牛文鑫 王琛柱 梁礼铭 张忆文 胡传圣 袁海涛 张骥 常顺利 任国玉 翟远征 李天成 柳海涛 章成志 叶威源 金怀平 董侠 陆俊茜 夏少波 陈希章 石磊 吕东升 张文杰 夏鹭 鲍得海 王明明 冯大诚 吴明健 阳立波 高建国 蒋永华 王伟 汤济鑫 夏志 刘军胜 赵明 林涛 郭胜锋 赵凤光 邢志忠 苏盛 马红孺 归明月 彭友松 朱志敏 黄晓磊 孙瑜隆 周少祥 黄敬峰 陈智文 胡想顺 崔建国 王振鹏 孙启良 熊李虎 汪晓军 任磊 吕志一 陈冬生 麻庭光 侯高垒 王吉林 廖晓琳 张志升 刘海猛 周金健 陈苏华 张波 赵序茅 周海龙 姚小鸥 李斌 郭永亮 王代平 柳东阳 刘钢 彭真明 薛宇 亓国栋 赵雄伟 徐媛 余志伟 潘搏 杨远帆 徐新鹏 刘永亮 杨宁 吴宝俊 张发 段洪涛 蒋敏强 水迎波 吴明火 李健 薛加民 陶立 虞左俊 霍艾伦 湛方栋 杜洋 谢强 潘柏含 程万强 周小中 王桂颖 李志俊 冯永忠 黄世臣 韩威 张冬云 王恪铭 张钫 蒋滨 余超 董云伟 梁茜茜 熊祎 罗文行 盛耀彬 蔡彬 梁桥康 金小伟 张南希 刘杨 庞永奇 易雪梅 孙志伟 徐东 许方杰 滕元君 黄育和 李斐 王晓东 刘俊华 熊永臣 梁进 李望云 隋立明 杨海水 肖鑫鑫 何红伟 王俊 刘玉强 程起群 孙庆丰 彭传明 陈耀 赵鹏 宫璐 周高峰 刘士勇 姚晓 李灿 郭保华 徐世文 梁建华 冯韬 陈志刚 文玉林 李学宽 金义光 李宇斌 张平 唐涛 武小鹏 徐萌萌 苏德辰 李世春 王兰辉 刘胜 周立刚 沈妙根 牛伟博 傅琳琛 高虹 王晓丹 黄祖镇 张亮生 唐凌峰 王春超 王枫 丁大勇 唐晓龙 许永鹏 陈斯聪 李强子 赵理 雷宁 吴称玉 zzjtcm wgq3867 biofans zdlh s11s aichengzhang jiayuan333 Rtqu zqzhang outer xsongy ybtr3929 bridgeneer simpleboy Kaji mpywang zhoubukang elgoog nm Innateimmu ncepuztf kknk cloudyou fedric idealist chuxiao lingling101 taddy2011 chemphile zxk730 tashanshi kexuewang02 baichuanduhai dongxiao7379 cly85 decipherer muwen dulizhi95 wahahayea ssuutt wisdomstar tianyuthu Majorite hao lu634208 zhangyinbu penguin3 pkuer8102 zhangling tuziwangzai star00123 davos jjc357 trichaos xiyouxiyou linxiaoguang ymytm dangping wm694005136 hainanchen aweibb2005 zgg wwwharryli liuzhan001st hnld1110 vicizizi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0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9: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