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批评一下《中国科学报》

已有 4433 次阅读 2013-10-10 13:21 |个人分类:个人观点|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中国, 科学报

批评一下《中国科学报》

 

中国科学报发布时间:2013-10-9 9:43:43

 

学术评价勿以刊物代替观点

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3/10/283498.shtm

 

这几年《中国科学报》的编辑质量有了很大提高,尤其在一些学术成果的介绍方面,不专业说外行话的现象少了,但还是时而会读到一些感觉不靠谱的文字。

 

虽然对一件事情发表任何观点和看法都是正常的,也仅仅是代表个人的观点。如果发表在个人博客等个人空间里,无可厚非。但正规媒体应该是有水准的,也是有职业要求的,不是随便想说什么就说什么,更不是说什么都可以发表的。

 

这篇文章《中有些描述,我感觉好像不是很靠谱。科学网上有不少美国的教授副教授,想听听你们的意见。感觉不靠谱的文字如:

 

“(美国大学教授们)他们认为在美国学术研究可以分为两个阶段,如果没有获得终身教职,那么学者可以关注一下本专业的学术刊物,以便确定自己的学术研究方向”

 

“所谓的“核心权威刊物”只不过是学术界习惯于发表文章的刊物,如果一个初出茅庐的小伙子,在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刊物上发表文章,那么,文章的观点很可能会被别人忽视。因此,青年学者应当在学术界广泛阅读的刊物上发表文章,只有这样,才能够引起他人的关注。这是一个学术交流的过程,同时也是学术成长的过程。”

 

“可是,等到获得终身教授职称之后,学者在什么刊物上发表文章已经不重要了,因为其学术的能力已经得到了广泛的认可,学术界关心的只是教授发表的学术观点而不是发表的刊物。如果教授在相对冷僻的刊物上发表比较新颖的观点,那么,即使学术界没有发现,经过新闻媒体报道之后,学术界也会主动搜集阅读。”

 

“还有一些取得终身教职的教授甚至根本不发表文章,而是把主要精力用于传播自己的学术思想,成为名副其实的“教授”。对于这样的终身教授,许多大学也给予尊重,因为他们已经达到了学术的高度,应该把主要精力用于教书育人。” 

 

我的疑问:这些描述是真的吗?如果有,这种现象普遍吗?

 

获得终身教职就可以不关注专业期刊了吗?

获得终身教职后,在什么刊物发论文都不重要了吗?

(一些)取得终身教职的教授根本不发表文章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731674.html

上一篇:每年的诺贝尔时间是最佳的“科学时间”
下一篇:推荐: 中国科学院优秀科普网站和科普栏目
收藏 IP: 159.226.67.*| 热度|

6 曹聪 李学宽 戴德昌 虞左俊 xuqingzheng zg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1: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