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立场”释义

已有 5693 次阅读 2013-9-21 11:09 |个人分类:个人观点|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汉语, 是非, 立场

“立场”释义

(王德华)

 

博文:请教贴:教师授课对争议问题是否应该(可以)有个立场?

有朋友对“立场”这个词有“争议”。

 

做点小学生语文的工作。

有人一听“立场”,立马就会想到“政治”、“阶级”、“革命”……这是时代的烙印。经历过那个时代的人,都知道“立场坚定斗志强”,必须有“无产阶级革命立场”,有明确的“阶级立场”。

 

立场:这层含义就是“阶级立场”,是特指的。

 

但是,立场,不仅有“阶级立场”的特指,也可以用来指“认识和处理问题时所处的位置和所抱的态度”。

 

对有争议的问题、是非问题、善恶问题,站在什么角度上,代表哪些群体,持有什么态度,这就是“立场”。这里的“立场”,可以是“政治”,也可以不是“政治”,是学术,是个人观点,个人的思想。

 

所以,是非问题,可以说是立场问题。

善恶问题,可以说是立场问题。

利益问题,可以说是立场问题。

 

语言,有时代特色。但是,语言,本身没有“立场”,没有“是非”。是使用语言的人自己有“立场”,有“是非”。

 

《现代汉语词典》(商务印书馆1979

【立场】:1)认识和处理问题时所处的地位和所抱的态度。

      2)特指阶级立场。

 

《汉英双解新华字典》(商务印书馆2000),释义没有变化,同《现代汉语词典》,补充了英文:1 position and attitude one holds in understanding and dealing with a problem. 2) (esp. of class) stand, stand-point.

 

立场:位置,态度。Position, attitude, standpoint.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726611.html

上一篇:请教贴:教师授课对争议问题是否应该(可以)有个立场?
下一篇:中秋节 北京动物园
收藏 IP: 210.73.2.*| 热度|

10 曹聪 李学宽 李宇斌 李汝资 刘洋 赵美娣 DXY1234 ljxm goett wgq386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8: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