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不阅读的中国人

已有 7565 次阅读 2013-8-7 12:19 |个人分类:个人随感|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中国人

“不阅读的中国人”

(王德华)

 

题目是借用的。

 

中国人不喜欢(爱)读书吗?如果是,是一直不喜欢,还是现代不喜欢?

中国人应该是喜欢读书的,鼓励读书的。知书达理。老家旧时称有学问的人为“先生”。

 

学而优则仕,曾是影响至深的传统观念。所以就有了“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的诱惑,也就有了“头悬梁,锥刺股”的劲头。看古人读书,自是羡慕和向往那种“红袖添香夜读书”的美妙时光。

 

古人留下了很多鼓励读书的美丽的诗句。既有“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将相本无种,男儿当自强”的《神童诗》,也有“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的警言名句,可以回看“窗间白发催愁境,烛底苍头劝读书”的场景,也可体味 “卖却屋边三亩地,添成窗下一床书”的经历,更有“旧书不厌百回读,熟读深思子自知”的体验,以及那“寒夜读书忘却眠,锦衾香烬炉无烟”的沉迷。更有韵味的当是“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月影共徘徊。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的读书感悟。

 

 

记得有人讨论过是“昨日黄花”还是“明日黄花”。如果读过苏轼的“相逢不用忙归去,明日黄花蝶也愁”的句子,明白今日是九月九重阳节,赏菊的好日子,自然就不会纠结是“昨日黄花”还是“明日黄花”了。

 

所以,“真正的阅读是指,你忘记周围的世界,与作者一起在另外一个世界里快乐、悲伤、愤怒、平和。它是一段段无可替代的完整的生命体验,不是那些碎片的讯息和夸张的视频可以取代的。”这个提醒很好。快餐文化,有时代性。“只能阅读片段信息,只会使用网络语言”,是应该注意的一种现象。码字时代,大家一定经历过提笔写字,很熟悉的字却突然忘记了笔画,甚至是在签名时也有不会写自己名字的尴尬吧。

 

用进废退。熟能生巧。真不是假话。

好记性不如烂笔熟(头)。也是一种经验。

心静读书,是很难得的了,也是很需要的了。

怎么做到心静呢?

 

*************************************

不阅读的中国人

孟莎美

 

我坐在从德国法兰克福飞往上海的飞机上。正是长途飞行中的睡眠时间,机舱已熄灯,我蹑手蹑脚地起身去厕所。座位离厕所比较远,我穿过很多排座位,吃惊地发现,我同时穿过了很多排ipad ── 不睡觉玩ipad的,基本上都是中国人,而且他们基本上都在打游戏或看电影,没见有人读书。

  这一幕情景一直停留在我的脑海里。其实在法兰克福机场候机时,我就注意到,德国乘客大部分是一杯咖啡、一份报纸、一本书,或者一部kindle、一台笔记本,安静地阅读或工作。中国乘客中也有阅读和工作的,但不太多 ── 大部分人或者在穿梭购物,或者在大声谈笑和比较价格。

  中国是一个有全世界最悠久阅读传统的国家,但现在的中国人却似乎有些不耐烦坐下来安静地读一本书。一次我和一位法国朋友一起在虹桥火车站候车,这位第一次来中国的朋友突然问我:“为什么中国人都在打电话或玩手机?没有人看书!”

  我一看,确实如此。人们都在电话上(大声谈话),不打电话就低头写短信、刷微博或打游戏 ── 或喧嚣地忙碌,或孤独地忙碌,惟独缺少一种满足的安宁。在欧洲,火车的速度也许已经没有中国快,火车站的现代化程度也许不再领先,但大部分人是在阅读中度过等待的时间,即使打电话也是轻声细语,生怕吵到了身边乘客宁静的阅读。

  当然,我知道中国人并不是不读 ── 很多年轻人几乎是每10分钟就刷一次微博或微信,从中获取有用的信息。但微博和微信的太过流行也让我担心,它们会不会塑造出只能阅读片段信息、只会使用网络语言的下一代?

  真正的阅读是指,你忘记周围的世界,与作者一起在另外一个世界里快乐、悲伤、愤怒、平和。它是一段段无可替代的完整的生命体验,不是那些碎片的讯息和夸张的视频可以取代的。

  当然,网络侵蚀阅读是一个全球化的现象,并不只是中国才有。但有阅读习惯的人口比例在中国庞大的人口当中,显得尤其稀少。我其实更想说的是,当下的中国,缺少那种让人独处而不寂寞、与另一个自己 ── 自己的灵魂 ── 对话的空间。生活总是让人疲倦,我们都需要有短暂的“关机”时间,让自己只与自己相处,阅读,写作,发呆,狂想,把灵魂解放出来,再整理好重新放回心里。

  或许我们对于一个经济还在迅速发展的发展中国家不应过分苛责 ── 过于忙碌是压力所迫,并不是一种过错。但我只是忧虑,如果就此疏远了灵魂,未来的中国可能会为此付出代价。宁可慢一点,松一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714847.html

上一篇:“热射病”就是重度中暑(更新)
下一篇:博士学位论文答辩:“让学生放松和舒服”
收藏 IP: 210.73.2.*| 热度|

24 曹建军 张忆文 武夷山 王琛柱 马德义 李宇斌 曹聪 许有瑞 虞左俊 董全 王桂颖 韩涛 贾光 丁大勇 徐萌萌 罗友广 杜占池 李东风 党林秀 温世正 段庆伟 zgg ccgoodluck wgq386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7: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