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与秦老师讨论:思想、文化与科研创新

已有 4000 次阅读 2013-7-29 21:52 |个人分类:个人观点|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创新, 文化, 思想, 传统, 秦逸人

与秦老师讨论:思想、文化与科研创新

(王德华整理)

 

一篇文章能引起读者的兴趣、思考和共鸣,是作者所希望的。这也就是为什么博文精算一直引起关注的原因。红花不重要,重要的是如何让优美的博文让更多读者能够读到。

 

科研需要创新,创新需要思想,创新需要文化,创新需要环境。针对当前国内科研环境的不正常现象,秦老师在我的文章:我们还能回到正常的科研状态吗?后,分享了他很有深度的思考和认识。

很高兴与秦老师交流。谢谢。

 

×××××××××××

现在中国科学家工作的实验室,仪器设备个个都是国际最先进的,经费也充足。我觉得最最缺乏的就是一种思想。真正科学家的创造性思想。在我心中,能够称得上科学家的也是思想家,可是现在中国科学家没有思想,就是一头雾水,跟在真正科学家后面邯郸学步。

 

思想来源于哪里呢?

怎么才能让那些火花冒出来呢?

 

王老师,这个答案我也不知道,您知道吗?

 

衣食无忧。宁静致远。

或者,“文艺复兴”。

 

可是我们中国人,有史以来,在科技方面的创造和发明,比起西方来远远不如,虽然有技术类的四大发明,比如火药,发明了最常用的就是用在了烟花礼炮上,并没有造出大炮机枪。再比如指南针,发明了最最常用的就是风水先生算命卜卦。造纸术和活字印刷,最常用的也是用在了传播统治阶级的教条和束缚人思想的八股文字。难道我们中国人缺乏创造?自从文艺复兴以后,我们现在几乎所有文化和应用,都被西化了。你看看,我们现在每个人,全身上下,还有一点中国味的文化和技术创造在里面吗?还有个另类的四大发明,如太监,裹脚布,吸食鸦片,八股文,倒是影响了中国上千年。

 

有点偏激了。

涉及事情(方面)太多,几本书都说不完、说不透的。

国外的好东西没有学来,也没有建立起来,国内传统的优秀的东西又弄丢了。不伦不类,四不像。

不要随便打碎一个旧世界,也不要随便建立一个新世界。但是,我们还要发展。这就需要智慧,需要文化,需要体制的改变。

这些事情的完成,最终需要:人的素质。

 

可是“国外的好东西没有学来,没有建立起来,国内的传统的优秀的东西又弄丢了。不伦不类,四不像。”这就是我们现在中国的现状。另外,还有一点,从中国自身文化说起,我们现在的电视,电影,传播的文化,大多喜欢反映我们的古代,说我们灿烂文化和历史的辉煌。好多人也沉浸再次乐子不疲。而美国的影视文化,就完全不同了,总是向前看,绝大多是科幻片。中国是向后看,美国向前看。这也严重影响了我们中国人的下一代的创造性思维。为何美国能主宰世界,也是其中的原因之一。更一步说明美国还是未来世界的主宰。看看美国科幻大片,如最近我看了的星际迷航-黑暗无界,他们把未来的未知世界刻画和描述的多么逼真。让人倾倒。

 

至少我们有几千年的历史。是好事,还是坏事?

毕竟我们的祖先这样过来了。坎坎坷坷,打打闹闹,运动折腾,改革创新。

美国,世界警察,依然是超级大国。理念,中国学不来。

当今,利益和灵魂的关系,还是有道理的。

 

中国人像阿Q, 最爱说的是,我祖上比你阔多了。用这种精神胜利法来战胜别人。

美国人是阿甘,诚实、守信、认真、勇敢而重视感情。

 

您说的阿甘素养,我小时候,周围大家都是这样的。现在却很稀罕了。

怪改革开放吗?怪年轻一代码?怪我们的教育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712361.html

上一篇:与罗老师讨论:如何回到科研正常状态?
下一篇:“热射病”就是重度中暑(更新)
收藏 IP: 210.73.2.*| 热度|

8 马德义 袁海涛 刘立 李学宽 秦逸人 李宇斌 cly85 zg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4: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