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听《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记忆

已有 6760 次阅读 2013-1-26 13:20 |个人分类:人生漫笔|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

 听《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记忆

(王德华)

 

蓝蓝的天上白云飘

白云下面马儿跑。

挥动鞭儿响四方,

百鸟齐飞翔。

要是有人来问我,

这是什么地方,

我就骄傲的告诉他

这是我们的家乡

 

这首歌听了几十年了,从什么时候开始喜欢这首歌也记不清了。

也许是跟草原有缘。小时候听广播里的《牧歌》、《赞歌》、《北京的金山上》、《逛新城》。后来竟然听着草原歌走进了草原,走进了高原。也就更加喜欢草原的歌,高原的歌,甚至是西域的歌。不论是高亢的《青藏高原》,《在那遥远的地方》,还是低沉的《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听过青海花儿,听过珍珠玛尼,听过《美丽的草原我的家》。新时代的《西海情歌》的伤感,《鸿雁》的愁绪,都会陪伴你熬过那些难眠的日子。也记住了吴雁泽、才旦卓玛、德德玛,记住了王洛宾,也知道了刀郎、腾格尔。

 

早上听被誉为当今最美女中音的藏族歌手降央卓玛的《草原上上升起不落的太阳》,声音甜润,真是好听。当年有个女中音歌唱家叫罗天婵。后来出了关牧村,她那《吐鲁番的葡萄熟了》听过一遍就忘不掉。好歌真是百听不厌。

 

现在真是方便多了。喜欢的一首歌,听得没过瘾,可以在网上搜搜,用播放音频的软件可以反复播放。在CD机上,也可以反复听同一首歌。MP3等数字音乐设备就更可以方便选择和反复播放了。想想当年,喜欢一首歌,当有线广播播放的时候,便停下脚步静静地听完,对下次就有了一种期待。还记得读高中的时候,下午学校广播喇叭里播放的《洁白的羽毛寄深情》、《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等歌曲,总是站在校园里很认真听。在家里,听到收音机里传来喜欢的旋律时,会从院子里跑回屋里,趴在收音机前听完。后来,有了磁带录音机,可以买专门的歌曲磁带听,买盒带有点贵,也可以买空白磁带把喜欢的多首歌曲翻录,收录机还可以把磁带倒回去多次反复听同一首歌。对美的音乐的喜欢,对美的追求,与条件没有关系,与时代也没有关系。这是骨子里的东西,是心底里的需求。生活要满足这些,生活中需要这些。我们应该时常倾听一下心底里的呼唤,时不时也应该满足一下这种呼唤。

 

还记得大学毕业十周年聚会,晚上大家一起唱歌热闹。我一直在边上坐着听同学们唱歌,那个时候卡拉OK的曲目也不多,流行的不会唱,老歌没有伴奏曲。当主持人起哄让我唱歌时,一时不知道如何应对。突然就想起了《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这首听过无数次的歌,第一次拿着麦克站在老师和同学们跟前,借着还没有消去的啤酒劲,清唱了这首歌。好像掌声还可以。

 

第二次很正式演唱《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合唱,是研究所庆祝党的生日组织的歌咏比赛。当时要求每个研究室都要出2个节目,我们研究室选了这首歌,组成了男声四重唱(演出时好像成了六重唱了)。有那么几天,上午十点左右从老研究所三楼的那个角落里就会传出嘹亮的歌声。大家唱了一遍又一遍,兴头很浓。汇演演出的时候,掌声还是不错的。

 

第三次正式演唱《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独唱,是大学毕业25周年的聚会上。在回住地的大巴上,有同学建议每个同学表演一个节目。轮到我的时候,很自然就又想起这首歌。这是最有把握的一首歌,唱了多少年、多少遍,歌词和旋律都不是很难,可以好好展示一下。当我站在车厢前面,拿起话筒刚唱了前两句,竟然忘了词,突然就卡壳了。我们班有名的活宝老崔及时提醒用数字表示,他还现场示范了几句,就用1234567.当轮到老崔表演的时候,他还真就用1234567演绎了一首歌。这次演唱,尽管忘了词,音调应该不错,掌声也不错。

 

 

[flash]http://player.youku.com/player.php/sid/XNDA0MjUzMDYw/v.swf[/flash]

 

草原之夜

[flash]http://player.youku.com/player.php/sid/XMzMxNDMxMzA4/v.swf[/flash]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656725.html

上一篇:人类的精子数量和质量下降必将影响生育能力
下一篇:时尚、古典与科研选题
收藏 IP: 210.73.2.*| 热度|

24 赵美娣 杨月琴 陈冬生 武夷山 李伟钢 翟自洋 张玉秀 张海霞 谢力 孟津 陈国文 严海燕 吴浩宇 吕喆 陆俊茜 刘立 刘全生 李学宽 汪晓军 傅蕴德 蒋永华 anran123 lishijianzheng zg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3: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