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生态学研究的核心问题依然是生物与环境之间的关系

已有 11581 次阅读 2012-9-27 20:46 |个人分类:学术会议|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生态学, 动物生态学, 生态学学术会议

生态学研究的核心问题依然是生物与环境之间的关系

(王德华)

 

说明:这是2012922日在沈阳召开的兽类学分会和动物生态学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的学术年会开幕式上的发言稿。有些观点是我个人的观点和认识,放在这里与大家共享)。

 

***********************

尊敬的各位专家、各位同行、各位朋友、各位领导:

大家早上好!

 

“第八届全国野生动物生态与资源保护学术研讨会”今天在沈阳师范大学召开,我代表中国生态学会动物生态专业委员会感谢全国各地代表们对会议的支持,欢迎各位代表的到来,感谢组委会的辛苦,感谢沈阳师范大学领导的支持和生化学院的领导、老师和同学们对本次会议的组织和准备所付出的劳动。

 

动物生态学在中国生态学的发展历史上,一直具有重要的地位和影响。在去年(2011年)长沙举行的中国生态学学会学术年会召开的理事会上,我专门给理事会回顾了我国的动物生态学在中国生态学发展历史上的贡献。著名生态学家马世骏先生作为中国生态学会的创始人之一,他倡议和创立了生态学学会,并担任学会的第一、二届理事长,动物生态学的前辈北京师范大学孙儒泳院士、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王祖望先生先后担任第三届和第五届理事长,中国动物学会兽类学分会的创始人之一夏武平先生(担任两届副理事长和第三届理事会的顾问),以及张知彬先生(两届副理事长)、魏辅文先生(现任副理事长)也先后担任中国生态学会的副理事长职务。动物生态学在中国生态学的发展史上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随着国家的经济发展和对科技的投入,动物生态学各个领域的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都十分迅速。从每届年会的会议摘要和学术报告以及参会代表就可以看到这种喜人的变化。近些年来,我国动物生态学各个领域的研究都有了较好的积累,在科研层次上也从过多的描述性研究,逐渐走向了以假说验证为主的研究途径和研究思想的演变。年轻学者们也能够在前人的基础上逐渐发展起来,并逐渐建立和开拓自己新的研究领域。经过了近3代人的努力,我国动物生态学的发展,前景喜人,充满活力和希望。在国内外的学术刊物上、在国内外的学术会议上,中国动物生态学工作者的研究逐渐走向了国际舞台

 

我们需要认识到的是,我们这么大的一个国家,动物生态学各个学科、各个领域的发展不是很平衡,传统的科学问题和学科领域需要我们继续发展和延续,许多新的生态问题、新的学科领域,也需要我们去拓展和深入,这尤其需要青年科学家的才华、智慧、努力和责任。

 

虽然当今生态学的发展十分迅速,学科纷杂,五花八门,学科范畴和内涵逐渐扩张,“生态”突然变得时尚起来,但是从学科的本质和内涵上看,以个体、种群、群落和生态系统为组织单元的传统生态学研究还是、也应该是现代生态学发展的核心,各个组织单元水平的研究应该是我们生态学工作者研究的主体。我们鼓励学科交叉,鼓励学术思想创新,但我们不能忽视生态学的核心,更不能背弃生态学的真正内涵。生态学的核心问题是揭示自然界物种间的各种生态关系及其决定这些生态关系的环境因素,阐明的是生物(包括人类)对环境的生存适应机理。

 

学术会议的主要内容是学术交流。通过学术交流,交流各位学者在各自的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和研究进展,对生态学问题的最新的认识和见解。通过学术交流,希望学者们能够找到共同的研究兴趣,加强合作。同时,通过交流,青年学者科研了解我国动物生态学发展的总体状况,减少和避免低水平、重复性的研究工作,着力开展探索性的和创新性的研究工作。我们要避免短平快的为了论文而论文的研究,鼓励为了真正的科学问题、现实的生态问题而进行的有意义的研究;特别要鼓励那些需要长时间野外积累的种群和群落、生态系统等层次上的研究。这些方面的研究工作要获得一个完整的、有说服力的结论,需要多年的积累,持续的支持,更需要坚强的毅力。随着不断变化着的环境的影响,我们还要鼓励开展应用动物生态学(如毒理学、环境内分泌学等)等领域的研究。生态学不是虚的、不是空的学问,生态学是一门实实在在的能够解决我们面临的一些实际问题和能够进行实验验证的学科。生态学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

 

很高兴每年都能看到新的进展,看到新的面孔,这就是希望。我们鼓励青年科学家之间的合作,鼓励创新,同时我们希望青年科学家要有一种担当,一种责任。曾不止一次听到有学者发问:为什么我们的研究总是在验证别人提出的假说呢?这确实是我们每一个科研人员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是我们每一位研究生需要思考的问题。我们的研究需要走向国际舞台,需要融于国际学术潮流中,但我们更需要保持自己的特色,坚持自己的独立的学术见解。我相信,只要我们踏下心来,静下心来,以学术问题为核心,以理解自然探索自然为追求,我们有能力、也一定会对国际动物生态学的发展有所贡献,中国科学家有能力、也一定会提出创新的学术思想和学术假说。

 

让我们在学术交流的气氛中,享受科研,增加友情,交流思想,促成合作。

 

最后特别感谢中国野保协会对我们学术会议的一贯支持,特别是对青年人才的支持。特别感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生命科学部对动物生态学领域的一贯支持。我们也希望进一步的、持续的支持,我也相信我们一定会以更优秀的科研成绩作为回报的。

 

再次感谢各位代表。

祝大家在沈阳过得愉快。

祝大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617304.html

上一篇:品位
下一篇:哪些因素会影响学科领域的发展?
收藏 IP: 210.73.2.*| 热度|

3 李学宽 蒋继平 赵建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4: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