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科学家的良心 精选

已有 10760 次阅读 2012-9-20 12:39 |个人分类:研究生教育|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责任, 操守, 科学家的良心

科学家的良心

(王德华)

 

科学家有职业操守,有行业规范,有社会责任。科学家更需要良心。科学家丧失良心,利欲熏心的话,职业操守、行业规范、社会责任,都谈不上。若要坚持谈,也无非是空蒙拐骗、假大空。这就是良心的重要性。

 

我曾呼吁过学术界要建立学术规范,研究生和青年学者要清楚行业规范,树立职业精神,坚守职业操守。我也曾寄希望于国家高薪引进的各类人才,能够明白自己的责任,勇于担当起这个责任,为国家的学术规范和职业精神的树立和建设,作出表率,作出贡献。

 

现在,我更觉得科学家的良心更重要。要求科学家首先需要有良心,似乎有点带有侮辱性质了。可现实中,我们真的需要。社会需要,老百姓更需要。科学家科普,需要责任和良心;科学家进行科研成果的宣传和推广,需要责任和良心。科学家对各种成果的评奖、各种科技产品的评审、鉴定,更需要责任和良心。

 

我昨天下午在科学院大学讲授《动物生态学》课程的时候,谈到生物统计在生态学研究中的重要性。我给学生说,生物医学研究一定要有一种责任,关键的时候要有良心,坚守自己的底线。我举了一个例子,两组数据比较,统计结果差异不显著(如P= 0.058 ),没有达到自己的预期,但是从数据的散点图看,如果去掉偏离平均值过大的两个数据,统计结果显示差异极显著了(p < 0.001),你是删去这两个数据呢,还是保留?去掉数据,自己不说,导师不会知道,如果写成论文,审稿人也不会知道,期刊编辑也不会知道,这样自己就顺利毕业获得学位了。如果不删除这两个数据,如果是取样的问题,很可能需要加大样本量再重复一次。统计学上,0.058 就不能认为P< 0.05,那么就不能认为差异显著。我说如果你正在为某公司的某种药品或营养品进行这类研究,他们需要正面的结果,正等着产品推广呢,如果公司老总给你500万,要求你修改数据,或者只是删除那两个不理想的数据,你是收着这500万呢,还是坚持自己的实验结果?这些关口,很多科学家会碰到,这时就需要科学家的职业操守,需要科学家的良心。如果产品是药品和营养品,有效无效、甚至有毒无毒,关系到人们的生命和健康,如果科学家昧良心,造成的危害就很清楚了。

 

 

学术界需要规范,学者需要懂规矩,学者更需要守规矩。

责任、规矩很重要,良心更不可昧。

 

坚守,不容易,尤其在面对利益和诱惑的时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614696.html

上一篇:明天“九一八”
下一篇:会议通知:第二届全国动物生理生态学学术研讨会 (广州)
收藏 IP: 210.73.2.*| 热度|

61 鲍海飞 朱新亮 朱艳芳 林中祥 秧茂盛 李志俊 王华民 汪楠 王号 唐常杰 朱晓刚 曹聪 李学宽 苏力宏 高峡 王铮 邸利会 杨龙 杨月琴 戴小华 武夷山 严海燕 张鹏举 徐长庆 何宏 仇茂龙 王桂颖 高建国 黄晓磊 李宇斌 赵斌 邵明飞 苏红 吕喆 王善勇 马磊 张钫 李土荣 梁建华 迟菲 陆俊茜 许有瑞 彭渤 王芳 李双双 杨秀海 孔晓飞 王琛柱 张波 蒋继平 赵鹏 张海霞 zhanghuatian itbood dangping ddsers sz1961sy anran123 yunmu zgg bridgene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3: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