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教师节(后)与开学典礼

已有 4519 次阅读 2012-9-16 16:07 |个人分类:研究生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开学典礼, 教师节

教师节(后)与开学典礼

(王德华)

 

记个流水账。

2012911日,很忙碌的一天。早上匆匆下楼赶班车,中途突然发现办公室钥匙遗忘在家里了。随返回去取,自然误了班车。赶到单位,刚坐定不久,接研究生管理部门电话,说是今天举行研究生开学典礼,问是否有时间,还有2分钟的时间,突然电梯感觉这么慢。不知道研究生部的老师以怎样的速度把嘉宾鲜花绑在了我的胸前。慌忙站到学生们跟前,开学典礼开始。应该站了不短的时间,脚跟有点累了。开学典礼是很庄严的事情,也是研究生们到来的第一件大事。这种仪式,对于研究生们都是第一次,对于老师们则不是,心情和感觉应该不一样。开学有典礼,毕业也有典礼,这对于求学者来说都是很庄严的时刻,值得纪念的时刻。领导的讲话,老师的讲话,老生的讲话,新生的讲话,汇聚起来都是一个含义:珍惜机会,发挥才智,潜心科学,健康成长。

 

 

 

典礼结束回到办公室。还没静下来,学生们一拥而进,鲜花、祝福、礼物哗哗地送到我的跟前,祝福我教师节快乐。我说,教师节都过了,怎么还补啊。手捧康乃馨和满天星鲜花,跟学生们合影,那是真快乐。学生还送我一个特别的礼物- 自拍的DV。我将视频看了多遍,每一遍的开始都是很清楚的,往往到中间就模糊了,思绪总是控制不住。好几次,静静神,眨眨眼,再看一遍,如果不是有意识控制的话,到了后边思绪就飞走了。学生们很有创意,配的背景音乐也很好,一首是儿歌“每当我走到老师窗前”,一首是“长大后我就成了你”。学生们每个人都有表演,最后用身体语言汇成了一句话: WE LOVE YOU。字幕上说“我们用不太容易猜得出的身体语言表达对老师们的爱戴….”,可我一会儿就猜出来了。我也很想说 I LOVE YOU ALL”,我也衷心祝愿大家在我的研究组里能够过得愉快。真的很喜欢这个礼物,我也会好好珍藏。

 

 

下午是我们实验室的迎新会和新生入学教育。我们主任给新生详细介绍了实验室的情况,包括软硬件、各位老师、实验室的科研进展、往届研究生的情况等等,特意让我给研究生说几句话。我啰嗦了几点:

 

1、热爱研究所,热爱实验室,热爱研究组。只有喜欢,心情才舒畅。喜欢一个地方,以后就会留恋她。只有喜欢,才能过得愉快。

2、保持良好的师生关系。师生关系的好坏是决定研究生这几年生活和学习的关键因素。保持良好的师生关系,需要师生双方的配合和默契,需要双方的相互尊重和信任。

3、学习和践行新规矩。新时代的青年人规矩意识相对薄弱,但规矩意识是必须建立的。研究组、研究室、研究所、科学院大学都有规矩,社会有规矩,行业有规矩。

4、高起点,高要求。科学院有自己的优势,有自己的门槛。科学院的研究生应该有自己的要求。每个导师都有自己的研究领域,有自己多年的积累,在学术界有自己的学术地位。研究生们要超过自己的导师,做到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必须高起点,高要求。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613353.html

上一篇:生物学问题有普适的答案吗?
下一篇:明天“九一八”
收藏 IP: 210.73.2.*| 热度|

7 武夷山 刘旭霞 李学宽 李宇斌 王琛柱 loujinshan zg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