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人类的能力有极限吗? 精选

已有 17597 次阅读 2012-8-4 22:41 |个人分类:科普随笔|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游泳, 生理极限, 叶诗文

人类的能力有极限吗?

(王德华)

 

回答“有”,肯定是正确的。回答“没有”,也没有问题。

生物学原理告诉我们,生物的各种生理功能是由其形态结构所决定的,即结构决定功能。所以,人类的任何生理功能,都应该是有一个极限的,如运动能力,人类的奔跑速度、游泳速度等等都是有极限的。但是,人类的潜力也是不可估量的,只要看看各种国际大赛中一次次的世界纪录被选手们打破,还有那些逐年增加的吉尼斯纪录,我们就会有所感觉,田径赛中100米跑的纪录被一次次刷新,人类所认为的极限也被一次次突破。人类创造的这些奇迹,都让我们震惊、惊叹,让我们感到“不可思议”。

 

人类的生理能力首先是受遗传因素影响的,“天分”是关键的决定因素。遗传的决定性作用是后天无法改变的,包括寿命、生长发育、肥胖、生育等等,都是由遗传基础的。这就是我们知道的“种瓜得瓜,种豆得豆”这个理。

 

环境因素对于人类各方面的成长和发展也很重要,这也是没有争议的。各种环境条件,在生命的整个生活周期内都具有重要的作用。环境因素如营养条件、气候条件等等,对幼年时期的影响,对于成年以后的表型变化,尤其重要。

 

说几句关于国际上对我国16岁的奥运选手叶诗文400米混泳成绩的质疑。

 

如果按照运动生理学或者体育界的一般标准,对于叶诗文取得这样的好成绩感到惊喜是正常的。但是,如果了解人类对极限的挑战能力,了解个体的差异性,不戴有色眼镜,没有歧视的心态,不会随意发表那些毫无根据的猜疑言论,让人感到有些阴暗和龌龊。诚然,由于这些年来我们同胞的所作所为,使得国人的诚信和信誉在国际上没有一个好记录。但这不能成为怀疑一切的理由,更不能在相关组织澄清事实的情况下,还睁眼说瞎话。Nature 这样的学术性很强的杂志都跟着起哄,实在是应该让我们“多问几个为什么了”。

 

在一个创造力无限的年龄,如果各种条件都具备,任何奇迹的出现都不为奇。如果从生理学上说,决定400米这样距离的速度的生理因素很多。有两个重要的生理指标在学界受到关注,如个人机体的最大摄氧量 (Maximum oxygen intake, VO2max)和血液中的乳酸水平,这两个指标都是与能量代谢相关的。能量供应对于选手的成绩发挥无疑是很关键的。如果选手有能力在利用其较低水平的最大摄氧量时,保持较快的运动速度,或者有能力在较低的血液乳酸水平的时候,能达到较高的运动速度,或者通过有效地调节二者的关系,就会取得好的成绩。显然,影响个体的最大摄氧量和血液乳酸水平的因素太多了,这个生理调节过程也很复杂。

 

还有年龄、体型、体重、身体的脂肪含量、代谢水平、激素水平等等,都会影响运动能力的发挥。一切影响暴发力的因素,影响有氧呼吸和无氧呼吸的因素,影响能量供应的因素,都会影响到运动速度。

 

在新时代,高科技的辅助,对人们挑战各种生理极限提供了可能。科学是有局限的,还不能完全解释所有的事情,包括我们看到的一些事情;但科学和技术的确可以促进一些事情的发生。如提高运动速度。

 

竞赛策略又是另一个很重要的决定因素。所谓成功决定细节。成功往往眷恋智慧者。艰苦训练可以提高选手的表现性能,周全的谋略同样是不可缺少的。

 

“世界上,只要有了人,什么人间奇迹都可以创造出来。”何况是在二八年龄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599089.html

上一篇:说火候
下一篇:世间什么最神奇?
收藏 IP: 210.73.2.*| 热度|

22 刘旭霞 曹广福 吕喆 刘钢 陆俊茜 高建国 李学宽 彭真明 刘全生 王号 唐常杰 武夷山 苏德辰 朱晓刚 杨立泉 吕鹏辉 温世正 杨秀海 闫佐 hmaoi dangping zg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3: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