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优秀的科学家理应成为院士 精选

已有 11719 次阅读 2011-12-13 13:50 |个人分类:人物风采|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院士, 夏武平, 动物生态学, 王祖望, 孙儒泳

优秀的科学家理应成为院士

(王德华)

 

每一届的院士选举都会让学术界兴奋一阵子。这一届选举波澜更多,不单纯是兴奋了。围观的、旁观的、参与的、台上的、台下的、幕后的、陆上的、海里的各路神仙,各种演讲,十分热闹。每两年一次学术界的这种刺激,在冬天里对于激发学术界的活力是很有功效的。

 

儿子问我有没有当院士的打算,我说没有。他不理解,无数个为什么让我回答。最后一个回答让他住了嘴:院士是个学术称号,是一种学术名誉,不是一个职位,是可遇不可求的事情,不可以作为目标追求的,跟晋升副教授、教授不同。只要有职位,有明确的条件要求,自己潜心朝着所需要的条件努力就是了,虽有早晚,但总是会晋升的。院士不同,它不是职位,即使水平到了,也不见得就能获选。院士如此,诺贝尔奖也如此。学术界任何以诺贝尔奖为科研目标设立的项目、投资、追求,都是违背科学的。当然,科学家喜欢鹤立鸡群、独辟蹊径,有些喜欢干很不科学的事情。把院士作为个人追求、把诺贝尔奖作为个人追求,是可以理解的,个体行为不能代表群体行为。

 

儿子很失望,说你不如你导师。我很惭愧,我比我的老师差远了,无论从威望、造诣、学术视野、胸怀、对科学和国家的贡献,都不可以相比较的。我的硕士导师前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所长王祖望先生,我的博士导师是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孙儒泳先生,孙先生是动物生态学的院士。两位先生对中国科学的贡献,尤其是动物生态学的贡献,已经是写在了历史上的。学术上,我一直在追赶;精神境界上,我也是自叹不如,孙先生从多年的积蓄中拿出50多万设立助学奖励基金,王先生退休后每天忙于工作,从不提任何报酬,前些年每月还有400 - 800元的补贴,这几年补贴他也不要了。这样的胸怀和境界,我做不到。

 

我想写一篇文章,题目是“两位本应成为院士的动物生态学家”,一位是刚过世不久的夏武平先生,一位就是依然忙碌他的《中华大典-动物学分卷》的王祖望先生。夏先生对于中国动物生态学、兽类学的贡献,是里程碑式的,是学科发展的奠基人和开拓者。老人家德艺双馨,是学术界的楷模,理应成为院士。王先生曾有过一次机会,但在最后一轮落选,以后再也没有申报过。现在看来,王先生没有成为院士,主要还是我们学生们的责任,如果我们这些弟子能够为我们的老师发表几篇CNS文章,我们的老师现在也是院士了。

 

院士是一种荣誉,是一种肯定,也是一种责任。院士这个群体在学术界的地位和职责大家都应该清楚,包括局内的和局外的。院士应该成为中国学术界科学精神、职业精神、学术道德的先锋和领路人,是楷模。这些职责,我们的老师们做到了,成为院士的做到了,不是院士的也做到了。孙儒泳先生、夏武平先生、王祖望先生等,是我们动物生态学界的楷模。

 

维护和保持院士群体的声誉和纯洁,是院士们的责任,是科学院的责任,也是学术界的责任。这个群体的各个方面对于是中国科技界的影响是巨大的,是不可估量的,无论是好的方面,还是劣的方面。

 

不知道用什么题目好,先这么凑付着吧。

三位先生的一些剪影,见下面链接:

 

夏武平先生以后很难再有这样的学者了

孙儒泳先生中国生态学领域的耕耘者和播种人孙儒泳院士

王祖望先生我老师的获奖感言

 



2011年院士增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518049.html

上一篇:闲聊山东人的饭局
下一篇:向诺贝尔奖获得者学习:钻桌子底
收藏 IP: 159.226.67.*| 热度|

61 许培扬 丁甜 陈安 水迎波 夏循礼 王晓明 马磊 蔣勁松 武京治 谢鑫 吴飞鹏 林中鹿 万虎 王芳 李学宽 戴小华 朱志敏 王伟 傅蕴德 梁建华 赵建民 曹聪 鲍得海 郭向云 张骥 李力强 孟凡 陈贤泽 黄锦芳 李汝资 张彦斌 张显峰 马红孺 杨立泉 李传海 牛丕业 王孝养 曾新林 孟津 谢强 刘立 占礼葵 袁明龙 储成才 年福忠 刘锋 王桂颖 waun zhangcz07 者仁王 zck89 uneyecat arpku sidaling qiongjiaoshou ahsys xqhuang mqp dreamworld kaicn gladgod

发表评论 评论 (3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8: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