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给青年生态学工作者的几点建议 精选

已有 11720 次阅读 2011-11-4 00:30 |个人分类:学术会议|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动物生态学, 青年人才

 

 

 

中国动物生态学的学科发展和人才成长令人欣喜  

(王德华)

 

20111028- 30 在浙江金华召开了“第七届全国野生动物生态与资源管理学术研讨会”,会议在浙江师范大学新校区举办,每个会议室都非常舒适宽敞。会议基本信息是:参会代表330人,学生代表150人,口头报告110 3个大会报告),18Poster。这次会议是安排报告人数最多的一次,也是首次设置Poster 方式进行交流。会议上为了鼓励参会者采取和接受Poster 交流方式,专门评选出5Poster获奖者。按照惯例,会议继续评选和奖励“全国优秀青年动物生态学工作者”,今年有5位青年学者获奖。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3个大会报告:南京师大杨光教授的关于鲸类进化与保护遗传学研究,浙江大学丁平教授关于千岛湖生境片段化对物种及其多样性格局的影响,和中科院动物所杜卫国研究员关于爬行类胚胎的温度适应性等。这三个报告非常出色,除了报告人精彩的演讲外,给我们更多启发的是三个研究集体对于科学问题的发现和提出、工作的长期积累和逐步深入,以及坚持不懈的追求和毅力。这三个实验室的发展很有启发性和代表性,值得我们学习,尤其是青年学者更应从中悟出很多做学问的道理。

 

会议收到摘要214篇,涉及到了动物生态学研究的各个领域,从个体、种群、群落,动物行为、动物地理、生物多样性格局、物种保护等等,有时尚的基因组学(生态基因组学)、生物入侵,有传统的动物对环境的适应和动物的进化与辐射,有神经生物学的机理性探索,有整体生理学、行为学和形态学的变化格局描述,有遗传学和分子机理的阐述,等等。不同的时间尺度、不同的空间尺度、不同的组织层次,动物表现出不同的适应策略。复杂多样的动物世界给我们展示了自然界的美丽多彩、惊奇和魅力。同时,我们还是要呼吁加强和重视耗时、费力但非常重要的野外种群和群落层次的研究。

 

参会代表中近一半是年轻学者和研究生,青春和活力是会议的特点。我觉得有几点体会和感想,写下来与青年学者共勉:

1、从事生态学研究,一定要喜欢大自然,走进大自然。生态学的实验室在野外,在自然界,这是发现生态学科学问题和提出科学问题的第一步,是直觉和创新的源泉。当然,我们也必须认识到,分子生物学、神经生物学、基因组学的方法和手段对于相关机理性解释和阐述是不可替代的。

2、生态学是一门科学,这在当下一句不用质疑。是科学,就是可以用科学的方法来进行研究的。我们要重视实验设计、重视假说验证,要一直鼓励“假说驱动”的研究途径,我们也要关注整合(integtation)的思想方法。任何一个生态现象和特征都是有进化背景的,我们不仅要解释How question 的机制,也要阐述Why question 的原因。

3、重视和认识建立适合自己的实验系统。好的实验系统是创新和深入发展的保证。关于实验系统的重要性,我也是最近才逐渐有些理解。实验系统不能一下子说得很明白,它包括实验对象、实验平台、科学思维和工作积淀,也包括研究集体的文化和传统等软环境。我们国家已经有不少学者建立了很好的实验系统(如灵长类、大熊猫等研究集体)这保证了这些集体近几年高质量论文的持续发表、人才质量的不断提高。

4、重视合作与比较。不同的团队有不同的特色和专长,有不同的研究手段和技术,不同研究对象和侧重点,这就需要加强合作与交流。不同的地理环境栖息着不同的动物类群,动物的在不同的地理环境中表现出不同的生存适应策略,动物在生存适应和繁殖等方面的共性和特性 (适应性趋同和适应性趋异, adaptive convergence and adaptive divergence)是需要关注的,学术界更注重每个物种对于特殊环境的特殊适应方式及其机理上。

 

这次会议还有一个特点是女性科学工作者很显眼。这次会议有10余名女性学者在会议上报告了自己的研究成果,有些学者的报告相当精彩,如关于鲸类脑容量的进化、蝙蝠冬眠和调控基因、长臂猿的婚配行为、动物的区系演化等等,都展示了女性科学家的风采和智慧,展示了她们对科学问题的独特的敏锐。

 

从年轻学者们的报告中,尤其受到感染的是他们和她们对自己研究的热爱,对自己研究领域知识背景的熟悉。他们自信,他们阳光,他们积极向上,他们执着追求,无疑他们是中国动物生态学的骨干和希望。

 

主办学术会议是一件很花费精力和时间的事情,但只要喜欢就有很多乐趣。给全国的动物生态学工作者搭建一个学术交流的平台,是一件善事和乐事。由中国生态学会动物生态专业委员会、中国动物学会兽类学分会和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联合主办的 “全国野生动物生态与资源管理学术研讨会”已经成为中国动物学界和生态学界的一个品牌会议,这得感谢每次会议的承办者、组织者和提供资助者,感谢全国动物生态学者的支持。

 

非常感谢浙江师范大学和浙江动物学会对本次会议的支持,感谢会务组的辛苦。

 

 

 

金华佛手

 

 

 

金华的秋

 

 

“优秀青年动物生态学工作者”获奖者

 
 

 

优秀墙报(Poster)获奖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504319.html

上一篇:明年我想改变一下研究生复试方式
下一篇:今年的生态学年会不凄凉
收藏 IP: 210.73.2.*| 热度|

18 吕喆 李学宽 樊晓英 丁凡 葛德燕 王斌 唐凌峰 徐耀阳 高建国 刘颖彪 金小伟 虞左俊 黄晓磊 王琛柱 李忠秋 李世森 zgg crosslud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