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我的同学们的故事

已有 4875 次阅读 2011-10-1 11:57 |个人分类:人生漫笔|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office, style, 故事, class, xml

我的同学们的故事

(王德华)

 

国庆节关注人民是一种进步。

没有人民的欢庆,也就不成为国庆节了。

祝贺科学网的人民国庆节快乐!

 

国庆节写几个同学的小故事,添点乐趣。

 

高中同学J:高中考取大学对于我们那一代的生活是质的改变,根的改变,许多事情都是第一次,尤其是农村子弟。在一次聚会上,鞠讲述了自己当年的趣事。他在拿着大学录取通知书去报到的时候,从潍坊买的火车票,票面上写着“3日内有效”字样,他错误认为必须是3天内到达。由于是第一次坐火车,第一次出门,结果是每到一个大站,他就拿着行李下车,然后再做下一趟车(每天转一次车),这样据说下了三次车,又上了三次车,这样本来不到2天就能达到学校,他却真的用了3天才到达学校报到。后来参加工作了,聊起来还是那么有味。纯朴得多可爱啊。

 

大学同学W:前几年会济南,看到不少同学都有私家车了。同学给我讲了她开车的一个故事。同学买车后,很少开长距离,车技大概长进不大,尤其困难的是记不住路。有一次有同学要去车站,她自告奋勇开车去送。由于自己记不住路线,为了保证送同学按时到达车站,她利用中午时间骑自行车去了一趟车站,先熟悉了一下路线,然后在下午开车将同学按时送到了车站。自己讲完,笑得前仰后合。真诚得让人受不起,多感动人啊。典型山东人的承诺。

 

研究生同学J:读研究生的时代,海鸥等国产照相机是奢侈品,能够照彩照的日本相机更是奢侈品。自己在大学时期,父亲去省城看我。同学借给我自己的海鸥相机,胶片是135的,说是可以照36张照片,由于自己不是很会用,结果36张后还可以继续照,心里没有底,找公园门口卖胶卷的师傅帮忙谢卷和换卷,师傅说你转卷的时候没有转到底,所以剩余不少胶卷。后来洗出来的照片果然不整齐。

 

我们在高原野外工作的时候,同学是从事动物行为学研究的,借了单位教育处的相机,拍摄动物的行为。记得一天下午,同学从野外回到研究站,脸冻得发紫,兴致勃勃地告诉我们他拍了不少鼠兔的好照片,说他爬在雪地里等好长时间才等到鼠兔出来一趟。可是过了一会儿,他又告诉我们说,坏了,白费时间了,照片没有照上。我们问你咋知道的?他说他刚才把胶片拉出来看了,黑黑的,没有彩色,没有照片,当时失望极了。

 

在大学时候,同宿舍老吴的同乡要出去游玩,借了老吴的相机拍了一天。晚上在宿舍里自己配溶液洗照片,显影后,就是看不到照片,最后告诉老吴说相机可能坏了。老吴详细过问细节,感觉没有问题,当问到相纸是从哪里买的、如何裁剪的时,同乡说相纸质量不错,很白。她们回来在宿舍里的桌子上用尺子和刀片裁剪的相纸,正常光照条件。老吴一听在常光下裁剪相纸,鼻子都歪了... ...见识少或想当然很可怕,经历多见识多 (见多识广)是有道理的。

 

 

 

2008年

2009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492324.html

上一篇:做个热爱科学的人
下一篇:2011年搞笑诺贝尔生理学奖的论文发表在我国的《动物学报》上
收藏 IP: 210.73.2.*| 热度|

6 李学宽 张玉秀 罗帆 武夷山 陈小润 张婷婷

发表评论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9: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