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读报随感:怎么称呼也得学习 精选

已有 6083 次阅读 2011-8-29 21:36 |个人分类:个人随感|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生教育, 称呼

读报随感:怎么称呼也得学习

 

读新闻:张启发院士驳导师“老板说”:学生才是“老板”文中有一段是这样写的:【提问环节,一位学生问张启发:“张院士 —”张启发马上打断他的话:“叫我张老师,我这人最讨厌别人对我的三个称谓,一是张院士,二是张院长,三是张教授。”】

 

张启发先生的话对于年轻人很有启发和教育意义。称呼,尤其对长者和师者的称呼,在中国本是很看重、很讲究的,时代变了,很多方面也变了。是好是坏,都很难说。

 

先说学生的问题,学生发问称呼“张院士”是很不妥的,也许年轻人已经习惯了,以为这是尊称。称“张老师”很好,我觉得最好称呼“张先生”。对于有学问的长者,称“先生”有特殊含义。

 

想起来,我们小时候称呼老师都是不带姓氏的,一律称呼“老师”,为了区分可以称“语文老师、数学老师、美术老师、音乐老师、体育老师”,到了中学,加上“化学老师、物理老师、生物老师、英语老师、政治老师”等等。到了大学里,称呼老师开始加姓氏,如“张老师、朱老师”等等。参加工作开始,一进单位,几乎所有人都一概称呼“老师”,知道了人家的姓氏,就在“老师”前面加个姓氏。过段时间熟悉了,人家不让再称呼“老师”了,也就改称呼了。对于老学者、院士级的学者,我们都称为“先生”。

 

学生称呼老师为“老师”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对于不熟悉的学者,根据年龄,根据资历,根据不同场合,可以称呼“博士”、“教授”或“老师”、“先生”。很少在公共场所在学术报告会上称呼“院士”“院长”“所长”“校长”的。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480887.html

上一篇:读报摘抄:高素质人才不是培养出来的
下一篇:今天两位毕业生启程奔赴新岗位
收藏 IP: 210.73.2.*| 热度|

9 李学宽 刘立 李志俊 刘颖彪 余昕 黄锦芳 黄宁燕 虞左俊 zzjtcm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3: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